090804_isarel02早前,以色列特拉維夫一間同性戀酒吧發生槍擊案,2死11傷,凶手行兇後逃脫,警方正全力緝捕,總理尼坦雅胡承諾定必嚴懲凶手。事件發生後第二天,以色列同性戀組織發起遊行,獲得上千民眾響應,表達他們反對暴力的立場。

以色列是個特別的國家,國民大部分是猶大人,信奉猶太教。現時兩大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是從猶太教中發展出來的。聖經中曾出現過讉責同性戀的字句,因此不管是猶太教、基督教或是伊斯蘭教,都不接受同性戀。值得一提的是,猶太人對自己的宗教非常虔誠,宗教是其人生中不可或缺,甚至是最為重要的部分。不過,以色列這樣一個理應因宗教而保守、嚴守聖經、抗拒同性戀的國家,卻是中東唯一合法承認同性戀的國家。

「自1988年國會通過同性戀除罪化法案後,以色列已施行多項保障同性戀的法令,包括以色列同性戀公民在國外舉行婚姻合法化、雙親為同性戀者的子女可享遺產繼承權等。其他還包括同性戀的婚姻有法律保障,可合法領養小孩,競選民意代表。每年暑期,最受同志族群關注的耶路撒冷與特拉維夫同性戀大遊行,更是全球目光的焦點。


即使有法律保障,但不代表以標榜高道德標準檢視一切的宗教團體能接受。以色列的猶太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社團,彼此因教義分歧雖屢有衝突,但論及反對同性戀,卻都有一致的堅持。」──基督不丟石,梁文道



以色列雖然能做到多元包容,但以國的同性戀仍生活在歧視目光與反對聲音下,現在更受到暴力威脅;而我們更身處在認為同性戀簡直是天理不容的地區,不只宗教影響我們,長久以來的倫理觀念更讓我們的社會不能接受甚至不能對同性戀稍為友善一點。


早前香港修改同居條列,有教會團體反對,認為會助長「同志歪風」。看過梁文道寫的一篇文章,我深受感動。



「耶穌基督最讚賞的美德不是嚴守貞潔等種種行為守則,而是仁慈、寬恕與正義(我突然想起蘇穎智牧師那一句『要立法令他們(同志)不受傷害,無可能!』)。要進入天堂那道窄門,靠的不是依從法利賽人(當年的猶太教基要派)的指引,而是善待異鄉來的陌生人,把食物分給無助的饑民,邀請無家可歸者到自己家裏作客,在強權之下保護受壓迫受歧視的窮苦大眾。每次讀到福音書裏的這些資訊,我都會感到一種深沉的感動。即使不是教徒,也不能不折服於耶穌基督的勇氣與大愛。既然連神子都能為他所愛的罪人流血,我們又怎能不為我們最小的兄弟去做最簡單的事呢?比如說不要讓他們受到傷害。


美國和香港的右派教會在道德議題上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它全部收縮窄化到性上面,似乎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公開集體行動的理由。電視上有露點鏡頭,他們投訴;同志要求平權,他們就上街。但我卻從未見過『明光社』投訴報章醜化新移民,也從未見過教會為了增加綜援金額而發動信徒去包圍立法會。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我讀的福音和他們的不一樣嗎?難道歧視新移民與少數族裔不是一個道德問題嗎?難道同志的罪惡要比一個漠視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社會還要深重嗎?」──基督不丟石頭,梁文道


我們一直在BL界看到的,都是童話化後的同性戀世界,兩個男生通常很順理成章理所當然地在一起,受到的阻礙多是來自家人與社會,鮮少涉及宗教層面,而且一切的障礙只是增加劇情狗血度、為了讓主角們更幸福地在一起的輔助物。當然,我們尋求娛樂,沒必要批評BL不夠寫實。可是,相對開放與較容易接受同性戀的我們,除了覺得神父不管是攻是受都很萌外,也想像一下當一名基督教徒發現自己是同志後,他可以怎麼做?


當感情牽涉到宗教,當愛一個人是背叛神的罪行,這感情又該何去何從?愛上同性別的人又真的是背判神的罪惡嗎?



圖為今年6月以色列特拉維夫同性戀者大遊行照片
http://www.yogacharm.net/mlnr/2009/0620/article_6723.html

新聞來源︰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08/03/2685s2580537.htm

http://n.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908/20090802029683.html


http://n.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908/20090803052144.html


http://www.gov.tw/newscenter/pages/detail.aspx?page=20090803cfp0035.aspx&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梁文道博客︰基督不丟石頭(推薦好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782760100dzu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