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生子在BL小說中,是常見的事,也是不少人的雷點,雖然令人吐槽的地方多不勝數,大多是怎麼能夠在用來放大X和H的直腸能夠受孕,但坦白說呢,其實我是蠻喜歡看男男生子的,看看作者怎麼胡謅個理由出來是我的樂趣之一,有些作者會只是一筆帶過小受的身體構造異常就算了,但偶爾會有作者解釋一下身體是如何地構造特殊,但無論如何,我心裡都會忍不住地吐槽,其實要男男生子不只是克服身體器官的問題,根本就是連遺傳基因上都是不可能的事。

在解釋為甚麼男男生子在遺傳基因上就是不可能的事之前,先來說說卵子和精子與其他平常的細胞的主要不同之處吧,每一顆平常的細胞的核心(nucleus)中,每組染色體都各有一對,而卵子和精子這兩種生殖細胞的核心中,卻是各染色體只有一副,當精子進入卵子後,兩顆核心就會融合,而受精卵也可以開始分裂,從而發展成胚胎。

如果受精卵會發展成胚胎是因為兩顆生殖細胞的融合而讓所有染色體都得以組成一對的話,很自然地就會有生物學家提出:「如果將兩顆精子或兩顆卵子融合的話,會否正常發展呢?」在1984,有學者就發表了相關的實驗成果,他們將一顆卵子的核心抽出,再打入另一顆正常的卵子中進行融合,他們亦有在一顆核心被抽走的卵子中打入兩顆精子進行融合,而結果就是它們雖然都有開始進行分裂,但無一可免地,最多都只能發展到能夠植入母體階段之前就死了(以人類正常胚胎發展程度來說,大約就是五至十天左右)。

後來的研究就發現到以同性的生殖細胞不能成長的原因就在於基因烙印(genetic imprinting),簡單來說,來自母親和父親的染色體的DNA中,都各自有不同的少數地方不能製造出蛋白質,在一般情況下,如果來自母親的染色體不能製造出所需的蛋白質,還可以依賴來自父親的染色體來製造蛋白質,反之亦然,所以如果染色體都是來自母親或父親的話,就會缺乏某些蛋白質,而正巧的,這之中的一些蛋白質正是胚胎發育所需的。順帶一提,這種基因烙印的現象存在於所有哺乳類動物中 。

但男男生子或女女生子其實還是有希望的,在2004年,有日本學者成功地用老鼠培育出只用女性生殖細胞的小老鼠,他們先用基因工程繁殖出新品種的老鼠,這種品種的老鼠的染色體在某些地方被截短了,來模仿來自父親被烙印的染色體,再將這種新品種的老鼠的卵子和一般老鼠的卵子融合從而製造胚胎,之後再植入母體中,生出的小老鼠不但長至成年,還能繁殖下去。不過,這種基因工作的科技是不能採取於人類上就是了,因為我們現在首先就不能隨便像繁殖老鼠般培育出新品種的人類。

另外,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男男生子的BL小說中,所生出來的孩子全都是男嬰嗎?這個是違法了遺傳統計學的。首先,嬰兒的性別是由性別染色體決定的,男性有X和Y染色體,女性則是一對X染色體,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一半數的精子是有X染色體,另一半數有Y染色體,於是男女嬰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但如果男男生子是可能的話,1/4的胚胎會有一對X染色體,1/2的會有X和Y染色體,1/4的會有一對Y染色體,最後的這種胚胎應該會流產的,因為X染色體中有不論男女都需要的基因,所以說,兩個男人所生的孩子應該會有1/3的機會是女嬰!(女女生子的話就會清一色都是女嬰)

如有解釋不詳盡的地方,請多多包涵,也歡迎各位發問不明之處,我會盡我所能一一解答。

P.S.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談談另一個BL世界中的非常現象――雙性人出現的比率高得離奇(甚至乎可能比女人在BL世界中的出現比率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