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方面而言都好妙的一本書……(笑)

筆者常常覺得,這年頭出版社要經營下去,真的非常不容易,除非你有個像賈伯斯一樣這麼夠力的總裁,不然,想要生存下去,除了老闆員工一起努力以外,搞不好還真的需要有高人指點……(?)

在筆者心目中,有幾個出版社就是這樣微妙的存在,因為他們拿到版權的書,常常都是好作不說,而且常常有那種讓人不知該說甚麼好,可是就是看了之後會覺得好萌好萌的萌作……

除了老是買到好作可是續集總是出得超級慢的長●以外,近幾年,青●、皇●,也都有這種微妙的表現,尤其是後者,自《哈利波特》系列押對寶之後,數年前開始又攻入日系輕小說的生意,買了不少在台灣十分冷門的少年小說,但不論是《妖怪公寓》還是《未來都市NO.6》,都批著綿羊的外皮(?)將讀者萌得滿天飛,還有《少年陰陽師》等作品的版權,實在讓人不禁思考起這間老出版社的企劃部是不是出現甚麼高人奇葩暗中指點,否則……我對它的印象還一直停在長年發行的超健康文藝雜誌《講義》跟瓊瑤阿姨的書啊!(掩面)

  所以,今天這本《篁破幻草子》會買到版權我一點都不意外,畢竟結成光流老師的書應該是這家出版社的金雞母之一吧……而這本在我心目中,也是看完之後覺得心裡好微妙的作品……(遠目)

書名:篁破幻草子1:仇野之魂(全5集,台版1~2集待續)

作者:結城光流

繪者:四位廣貓

出版社:皇冠

簡介:

時間是西元九世紀,平安時代初期。
自從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之後,時間已過數年,歷經了政變與動盪,嵯峨天皇即位,表面上,京都迎來了安穩平靜的日常,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在日落之後的茫茫黑夜,總是有無數來自異界的怪物,在伺機而動……百鬼夜行幾乎日日發生,平安京的深夜其實並非寧日。

但是貴公子橘融現在最擔心的不是這件事。

因為他最要好的青梅竹馬,有著當代傾國之貌以及優雅風流的身段,且身為小野妹子後裔、陸奧守小野岑嗣之長子的大內裏第一公子:小野篁,自從從陸奧歸來皇宮之後,個性便出現了不尋常的改變——時而溫柔,時而暴躁,彷彿心事重重,卻從不明說,但是數年前那個直率開朗的小野篁彷彿消失了,這讓身為他最好朋友的橘融覺得好心疼啊!(誤)

就在橘融思考著好友的改變時,此時的平安京,開始流傳起一則傳說:關於暗夜裡突然奪魂懾魄的女子,以及總是在最後及時出現的黑衣少年,拯救了大家……


沒甚麼特別的感想,可是就是好萌(炸)

這套書是結城光流老師的出道處女作,日文版距今將近十年之久,似乎也有畫成單本漫畫跟廣播劇,所以有在關注結城老師的人應該很早就久聞此書大名,說不定也拜讀過了吧。(笑)可是今年五月和九月,台灣的出版社才出版了第一到二集,以翻譯來說速度算是頗快,很有年度主打書的味道。

其實結城老師的作品一直給我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實在很難說明,大致上就是:老師很喜歡這種平安時代的鬼怪、陰陽師題材,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關係,明明是設定在這麼大時代背景之下的作品,對於背景的描述卻總是好簡單,感覺有點太過簡略,尤其是像筆者一直喜歡關注平安時代歷史跟背景的人,在看老師的作品時,初期其實失望了一陣子。

像是《少年陰陽師》,筆者一開始看的時候就覺得頁面和文句都好空,通順歸通順但是又沒有像是夢枕貘老師一樣「空」得很有藝術感,總之就是看完就沒了,好像少了甚麼。一直要到後面一點的集數,我才慢慢認同結城老師卻時還算會講故事,雖然一直沒有很成功地營造一個絕代風華的平安京給讀者,但是至少越後面的故事越有可看性是真的,情節也越來越萌了,所以我就慢慢認同老師了(欸)

這一次的《篁破幻草子》,情況也完全一樣。小野篁是日本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為人風流瀟灑,且充滿神祕感。但或許是處女作的關係,在人物的描寫上可以看出有許多不穩定感,對平安時代的背景描寫,以及理應要非常繽紛複雜,牽扯到神道教、民俗學等專業範疇的「百鬼夜行」也沒有太多描述,妖怪種類甚至都只以「異形」帶過,所以我看得很快,甚至乾脆把這種文筆當成是老師的特色算了(攤手)(再加上那個深具年代感的尖下巴插畫,要說服我那是當世第一美男小野篁我實在……)(喂)

不過,這本書比起《少年陰陽師》,有個很特別的點。

那就是它的「萌情節」還真是單刀直入而且給得毫不手軟啊啊啊!!

先不說小野篁這個大美人在大內裏有一群由貴公子們(男性only)組成的粉絲團,根本就是堂而皇之開後宮!篁和「好友」橘融少爺(其實筆者覺得根本就是老公(欸))的互動真的好可愛啊啊啊!只在融少爺面前擺臉色出一張毒嘴的篁,跟已經免疫而且不斷擔心著篁的一切的融,根本就是青梅竹馬然後中間分隔四年又再度相逢,所以不知道該怎麼相處的小夫妻啊!(掩面)

夫妻相處模式是我死穴啊!其它都成了浮雲!(痛哭)

這種設定真是萬惡啊!明明故事根本沒甚麼內容,文筆還空空的(欸)

但是衝著這點我還是決定繼續追下去了!就這樣!(雖然要努力無視老師空空的文筆,其實還是有點痛苦的……不過這套書真是太萌了,當成BL小說看都沒問題……)

這就是我心裡看完之後好微妙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