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什麼的最棒了!!

耽美小說談起棒球的故事真是少之又少,對我這棒球迷來說,要挖尋一本真是難如登天。本書是fio的個人誌,內容集結連載的短篇,主人翁則是自小就相識的小男孩,即使兩人長大後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仍能見到不因距離而消褪的情感羈絆。

書名:棒球什麼的最討厭了
作者:Fio
繪者:小主
出版日期:2011年2月
出版方式:個人誌
簡介:
熱愛棒球的少年小廣,有一天得知自己的體質不適合打棒球,明明痛苦卻笑著說著說著『早知道就不要打什麼棒球了……』之類言不由衷的話,但施肥知道,小廣的棒球夢想碎了。『施肥!你要不要來練投手?!』小廣突然丟出這句,施肥啞口無言,因為這句話,施肥踏上了棒球路,亦將小廣的夢想一肩扛起,為了小廣,施肥什麼都願意做,甚至離鄉背井去異國打拚。



就是要在投手丘上展現霸氣與堅韌才是男子漢!


本書約有九萬字,編排的方式是以回憶與未來兩種時空互相穿插,因此在閱讀時會有時空跳躍混亂之感,又以各短篇集結,雖說各篇之間都有獨立標題,但仍有情緒無法連貫的缺憾。若能按時間軸的方式來寫的話,會讓本書的接受度大大提高。但作者在編排過去與未來的對照點上,花費不少心思這點是值得肯定的。

故事安排上,一位是因為體質問題不適合走職業球員而放棄棒球路——廣允懷、一位是將錯就錯的被拉進棒球世界的男孩——施若哲,施若哲依附廣允懷的心態隨著年齡增長有加重的趨勢,甚至偶爾會出現「我是為了小廣才打棒球的。」之類的愛語,讓人不禁想,這位真是十足十的忠犬攻啊(笑)

故事氛圍為小品風格,每篇故事前,都會有小小附註棒球術語的解釋兩則,一是正式的解釋,另一個則是網路上笑鬧的玩笑(XD)中間有因為長大成人而必經的抉擇與意外,但幾乎都被一語帶過,所以也無從去感受人物的深層心理。但本書的入門門檻低,閱讀時只要帶著欣賞的心情便能隨手抓起閱讀一篇故事,此書不是給資深棒球迷看的,而是給想接觸棒球的新人而編排的。

另外在此我想稱讚作者。有些短篇能看到作者對職棒球員以及本土職棒界的一些個人思考,不論是球員的傷痛史還是面對比賽時的心態,這些地方讀起來會別於其他運動界的省思與悲痛。在台灣,喜愛棒球的人很多,但因為部分原因而不再關注棒球。但只要是國際賽,仍能看到全民瘋棒球的情況,棒球的意義對台灣仍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