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姿儀,辭藻絕麗,尤善哀誄之文」的潘岳、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與潘安齊名的宋玉、還有子都、韓子高、周瑜……自古以來,世間流傳的美男可謂各有各美態,當中更是不乏位高權重之人。
然而,今天要介紹的人,不但與帝至將相毫無瓜葛,亦無世俗濁流的沾染,雖是幾乎在正史上不見其蹤、卻屢見於文人騷客的讚美中,所謂的純潔無瑕、天真美麗莫過於此。所說的,就是被人堪稱唯美派最高代表的周小史。

周小史的記載幾乎不見於正史中,只知道他乃魏晉中期的人,大約與潘安屬同時期的人。相傳,他是洛陽人,出生時,母親因大量出血而死亡,家中更出現了白狐,後來被其父以不祥、禍水之名軟禁。然而,卻在周小史十五之年,因容顏之美而出名,成為文人墨客的讚美對象。周小史由出世開始,便極富傳奇色彩。



也許是與帝王將相、豪門富商無瓜葛的關係,周小史的記載鮮見於正史之內,我們多只能從文人的詩詞中,得窺此美男的一二。

晉張翰《周小史》詩曰:「翩翩周生,婉孌幼童。年十有五,如日在東。香膚柔澤,素質參紅。團輔圓頤,菡萏芙蓉。爾形既淑,爾服亦鮮。輕車隨風,飛霧流煙。轉側綺靡,顧盼便妍。和顏善笑,美口善言。

另有梁劉遵《繁華詩》,此曰「可憐周小童,微笑摘蘭叢。鮮膚勝粉白,顎臉若桃紅。挾彈雕陵下,垂鉤蓮葉東。腕動飄香麝,衣輕任好風。幸承拂枕選,侍奉華堂中。金屏障翠被,藍帕覆薰籠。本知傷輕薄,含詞羞自通。剪袖恩雖重,殘桃愛未終。蛾眉詎須嫉,新妝近如宮。」

兩詩均把周小史塑造成年輕貌美、和顏善笑的美少年。姑勿論當中的描述有否過份誇張的修飾,能促使文人墨客因其舞筆弄墨,且通篇亦是讚美詠嘆之詞,也確是難得,如此看來,周小史的美,怎也不會少得哪兒去了。

關於周小史的,還有他那孌童的身份。是的,流傳下來的,不只是他的美,還有關於他是孌童的說法。對此,以魏晉南北朝的風氣來毫,確實是有可能的,但其實,有關周小史的史料本就已少,對其是孌童的記載更是匱乏得可。只能猜想,可能與《周小史》一詩中的「婉孌幼童」有關。其實,「孌」一字,美好的意思,就通篇來看,應該也是稱讚周小史,多不會是說周小史是孌童的了。

對於周小史的愛人,有傳是一官廷的樂師,不少向周小史求愛的人,都因此而被拒絕。只是傳聞終歸是傳聞,至少,在嚴重缺乏相關史料的情況下,一切還是難以證實。看來,周小史不只美矣,其愛情故事、身世、一生的傳奇……這一切更是為他披上一層厚厚的面紗,可謂神秘至極。

(p.s. 兩張圖都是取自陶子的《周小史》一書,繪者為小希。是個以周小史為題的作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一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