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年初一,恭祝大家蛇年快樂,腐氣滿載!!雖然剛剛送龍迎蛇,但今天我卻想跟大家說說一個與「龍」有關的成語。長久以來,「龍鳳呈祥」都是用來祝福男女婚姻美滿和諧,但大家知不知道其實「龍」與「鳳」都是雄性呢?為何傳統上兩隻雄性神獸會被用作代表一男一女呢?「龍鳳呈祥」本應祝福男同性戀嗎?下文淺談一下「龍鳳呈祥」的寓意!

自古以來,龍與鳳都是人們尊崇的靈獸,龍被視為「眾獸之君」,而鳳則是「百鳥之王」。據說早在新石器時代,這種「龍鳳文化」就已經存在,不少圖騰或器具均可以找到龍與鳳的圖案。文獻上,「龍鳳呈祥」首次出現於《孔叢子•記問》:「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呈祥。」可見龍與鳳在一起,是為吉祥之兆。

最初,鳳是沒有性別之分的,但後來人們把「鳳」和「凰」組合在一起,二者就一分雌雄了,雄的叫鳳,雌的叫凰。鳳又稱為太陽鳥,是「陽剛」的象徵,相反,龍從水,代表「陰柔」。春秋時代以前,龍的文化主要影響北方大地,而南方則較重視鳳。位處南方的楚國是當時的大國,更有「重鳳輕龍」的現象。

一直到秦朝,龍被尊崇為帝王的象徵,皇帝坐的叫龍椅,穿的叫龍袍。而鳳則變成從屬,成為后妃的象徵。自始,鳳才有了女性的形象。到了清朝,慈禧太后當權,不滿「龍尊鳳從」這關係,才把鳳的地位提高,龍鳳地位一致,互相輝映,代表和諧吉祥、風調雨順。

傳統上,龍代表男性,鳳代表女性,這觀念早已根深柢固,時至今日,「龍鳳呈祥」更被用來祝福男女婚姻美滿。然而,「龍鳳呈祥」原意只是祝福吉祥,其實並沒有特別針對哪個性別,相信無論祝福男女婚姻還是男男戀情,「龍鳳呈祥」也該適用!在此祝福天下所有情侶,特別是所有男同性戀,新一年戀情幸福美滿,龍鳳呈祥!恭喜恭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