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嗎?

是否有些事情一直是你心中的一根刺,即使時間過了多久,還是無法淡忘,甚至影響生活呢?今天介紹的《幻象畢卡索》,用圖畫去探討內心世界,十分值得一看。

熱愛繪畫、陰沉沒朋友的葉村光。一天突然與同學千晶發生意外,葉村大難不死,千晶卻在意外中過世。但千晶居然變成天使纏著葉村,要他到處幫助別人,不然身體就會腐爛。從此葉村就得到能夠畫出別人心中景象的能力,在畫的世界中,他能發現別人哪些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呢?

經常聽說心理學家以圖畫去解讀內心,這本漫畫也是如此。


主角葉村光十分內向、被動、封閉,因為喜歡畫畫,被千晶取了個「畢卡索」
(日文「光」為「ヒカリ」,型以畢卡索的日文「ピカソ」),身邊的同學都認為他十分古怪。

千晶在一次意外中死去,變成天使要求葉村要幫助他人,葉村總是不情不願的服從千晶的任務。但透過畫出身邊同學的內心世界,葉村發現原來平日不常接觸、表面上沒什麼大礙的同學,內心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痛苦。



每次潛入別人的內心畫象中,葉村就像心理醫生一樣,努力解讀裡面的各種符號,像破案一樣抽絲剝繭,找出別人內心的創傷。

而最後往往發現,一些不被察覺的小事情,往往成為當事人也沒留意的心理枷鎖。葉村在畫像世界中,幫助別人突破心靈束縛,也開始走出自己的框框,嘗試去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雖然個性依然古怪,卻慢慢交到朋友,不抗拒與人接觸。

最後,曾得葉村幫助的杉浦發現了葉村的秘密,卻反感葉村窺探自己內心。不
過杉浦很快就後悔傷害了葉村,那擔心焦慮的心情十分可愛呢!

之前從沒有拜讀過古屋兔丸老師的前作,如《人間失格》等作品,因為本人不喜歡氣氛沉重的故事。不過這本《幻象畢卡索》,氣氛輕鬆,而且思想正面積極,發人深省。結局以葉村面對刻意遺忘的記憶作結,相當感動。

古屋老師出身大學繪畫科,葉村就是古屋老師的化身。葉村筆下的圖畫,畫面細緻,帶點素描的寫實筆法,顯示老師的繪畫功底,又反映了內心的黑暗,加上老師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各種符號運用得宜,賞心悅目。

這部漫畫其實很有發揮空間,不過原來三集就完結,依老師的想法,這樣的完結是最合適,只是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每個人都會有難以啟齒的痛苦回憶,在旁人看來或許只是小事,但自己卻很難擺脫陰影。即使表現得若無其實,其實已經不自覺地受影響。如果有人可以畫出我的內心世界,幫我解決,即使難為情,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呢?只是怕會畫出很多糟糕畫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