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美好,屬於年少青瀝的他們。

2009年在韓國上映的短篇電影《僅僅是朋友》,由金光秀導演執導,洪鐘玄、徐智厚等人主演,籍由短短的數十分鐘,為觀眾帶來一個輕鬆甜蜜的戀愛小品。《僅僅是朋友》,又譯為《朋友之間》、《朋友關係》等,譯名雖多,但意思卻不無相似 — 說的正正是隱藏在名為「朋友」的幌子之下的真正關係。

在韓國的全民皆兵政策下,韓國的年輕人全部都要服兵役。到了規定年齡的民修,亦不得不在鐵原的兵營服役。而在民修的心中,一直有一個秘密的戀人 — 正在首爾念大學的李錫。天各一方的兩人,很長的時間都見不上面,只有趁着兵營的休假日,方能稍稍一聚。當李錫一大早帶着親手做的蛋糕前往探望,並為着填寫親屬探訪表而苦惱時,出現的卻不只是民修,還有民修的母親……

說是愛情小品,整個故事可謂相當輕鬆,沒有太大的跌宕起伏,也許會稍嫌平凡,但兩位主角那青瀝又甜蜜的互動,絕對足以彌補。(拇指)



電影的前半部,毫無疑問地是甜蜜溫馨的。兩位主角相見前的舖敍不錯,表現出李錫的性格特質,同時亦成功交代出兩人熱戀中的感覺,以及營造分隔兩地已久、終於相見前夕的期待。說到溫馨惹笑,不得不提兩位男主角和民修母親的互動,那一段真的很有趣,兩位主角那種偷偷摸摸的感覺、得逞時的竊喜、緊張又尷尬的反應,還有母親那不知情的表現,全都輕易地使人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兩位男主角的演技雖說不上非常純熟,然而,正正是那份微微生硬、青瀝的演繹,完完全全地表現出屬於年少時的戀愛感覺,亦使整部電影充斥了一份清新、簡樸的感覺。雖然在演技上尚有待改進,但電影中,兩人的眼神、表情等,都是頗為到位的。以新進演員來說,兩位的表現可謂不過不失,絕對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此作雖只有短短數十分鐘,但在劇情編排上,也算得上是十分用心、且巧妙的。開首出現的女孩,不只起了個對比的作用,亦算是李錫一角的影子。兩人到兵營探望的目的、往後的發展等,無一不有着某程度上的相似、和連繫,起了個呼應的作用。兩人互吐苦水一段亦成功打動觀眾的心 — 當女的在說「這時候我真恨自己是個女的」,男主角卻在說「我還真恨自己是個男的」,兩個流着淚的傷心人,不正正在提醒我們︰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好,面對喜歡的人時,那份甜蜜、期待和興奮,是同樣的,感情出現問題時,那份傷心、苦澀,也是一樣的。

故事平凡簡單,節奏輕快簡約,結尾以一首歌交待兒子渴望母親明白的心,以及一通電話,交待母親原諒兒子等後續,毫無多餘冗贅的篇幅。這樣的處理方法,使那貼近生活的情節更易令人接受,並引領觀眾思考。此外,處理母親面對兒子是同性戀、李錫的愧疚、後來的和好等情節的手法,其實不俗,雖說全片的轉折偶爾給人唐突、零碎的感覺,但以短篇電影來說,已經相當不錯。

特別提一下,片中那首兒子對母親坦白的歌,直白的歌詞,簡單的旋律,配上回憶的片段,也實在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