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不止讓同志結婚,也改變全球的同志觀點。

通常關於變遷一詞,都會牽扯出一些有趣的議題。而當一個社會變遷,往往有可能是潛移默化的,如英國十八世紀女性爭取喝茶的權益;也有快速的社會變遷。例如智慧型手機與社交網站的快速流行,而同志圈的變遷又是如何呢?這次針對此主題做出一邊初探性之討論...

對於上次此專題的同志漫畫雜誌項目的議題,相信大家應該還耳熟能詳吧?而這次的專題主題:嬌媚和剛強,同志們的流行變遷。乍聽之下好像是在講同志的時尚流行,不過對不起,本次讓想豎起耳聽同志對於時尚或流行的看法的同好可能要失望了,這次筆者想跟各位談的是關於:同志對於圈內"外型喜好"的流行變遷。

何謂外型喜好的流行變遷呢?簡單的說,過去男性喜歡長髮飄逸的古典美女,現在則喜歡短髮清爽的鄰家女孩。這就是一種外形喜好的變遷。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故筆者在這只論多數者的喜好變遷,所以如果像是有平頭癖好,或是軍制服癖好的相關特殊愛好等等,可能就不在此探討之內。不過每個人都有一點點不為人知的癖好,也許之後專欄可以拿出來討論也是不錯的議題。


同性戀美如女人?與歷史有關。

在歷史上,古希臘城邦底比斯曾經有一支以同性戀為基底的底比斯聖隊,並且對於男性的精神戀愛的提倡,讓我們不難從中發現,古希臘同性戀對於男性的外型喜好是以肌肉陽剛作為依據。這可以說明在當時男人熱愛男人是因為一種對於健美肌肉的崇拜。但在中國則相當有意思,從俗說黃帝愛好孌童至南北朝所有的孌童之詩,其中我們以潘安為例,不難發現中國對於男男戀是一種為近乎臉蛋清秀的美為喜好之依據。而日本也承繼中國之習,有了所謂眾道與小姓之說,一種變相的對男色與孌童的亞洲式之文化

但就這樣簡單的說:西方喜歡肌肉男;東方喜歡美少年這樣去概括嗎?其實不竟然,雖說在古希臘對於男性的肌肉崇拜,但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曾這樣對朋友說過:你不懂與美麗男子交歡那種愉悅的感覺...。而中國美男潘安則以《世說新語 • 容止》記載:寬袍大袖,皮膚白皙,尚武。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這不難發現,東西方文化過去對於喜愛男人的觀點,其為同件事:肌肉適中且美麗的男子。這兩點則很重要的影響現代與歷史喜好之變遷。

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等時期對於男性的喜歡有種近乎似男非女的一種模糊表現。我們從男男戀情相當著名的國王路易十四的肖像畫中發現,華麗的裙裝與蕾絲襪裝和高跟鞋,可說明當時對於同性戀的潮流是一種女性化的美。而中國則是從古至今則有此習,名伶與貴族的私交更是多而不清,如以最近出版之漫畫邢大為例,孤貧而貌美可扮作女人吸引男人目光,都間接為同性戀者種下,宛如女性的因子。


同志喜好變遷就像一個循環?

因為歷史的原故,所以男同性戀常被人想做是類似女人的男人。但這類型的男人也叱吒風雲了上千年之久,怎麼突然轉變為迷戀肌肉與帥氣男性的喜好呢?這其實就是一種歷史的循環。以設計史為例,設計的發展通常以感性和理性之間做出拉扯,有如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故同志圈內的喜好也如同此類一般,甚至轉變為更多的分嶺。從女性化的男性轉向為陽剛的男性的喜愛,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這筆者推論同志喜好的變遷有兩點:1.女性主義的崛起。2.對於陽具崇拜。女權運動讓女性有了更多自由與自主,讓女性的地位提升,讓男女有別的感覺模糊化,故然女性化或模仿女性的男性對於一般男性(異性戀或雙性戀)之吸引力大幅的降低,說句不好聽的,他們大可以選擇女性而勝過模仿女性之男性。而轉而這些男性開始傾向於有如古希臘與羅馬似的對於強大事物的崇拜,也就是所謂的陽具(男性化)崇拜。如何讓自己變得更男人,來吸引喜歡男人的人。

而這點在女同志也有同樣的陽具崇拜。但不同的是女同志中以T為主的女性雖以模仿男性或男性化為主但又全然不等於完全的男性,就有如模仿女性的男性一般無法成為真實的女性,形成了一種不完全的陽具崇拜。而這裡的重點是他們雖模仿異性卻並非想完全變成異性,這是與變性人的最大差別(想完全變成異性之意念)。

而為何現代的男同志從喜歡陽剛,到變成同志圈內複製人全面進攻的局面,每個人都幾乎追求短髮,肌肉,男性化,又為什麼對於在幾世紀前大為流行的柔媚形象嗤之以鼻呢?筆者將在嬌媚和剛強,同志外型喜好變遷(下),繼續與各位同好討論相關主題。

註1:相關文獻可查閱各大專院校圖書館之性別所論文,與愛用國內外博碩士論文網站。
註2:以上為筆者個人閱讀書籍心得與觀點分享,與腐男子.net並無直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