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為各位介紹的非天夜翔,是一位多產高質量全方位的作者,背景包含網遊、玄幻、軍旅、架空歷史、科幻、仙俠等等,作品宏闊大器亦不失細膩,思考、切入角度獨特,而在人物互動部分,則讓我們看見了更真實的男性思維。非天夜翔約從2007、2008開始正式寫作長篇耽美小說,作品平均3、40萬字(以已完結者計),年產量近兩百萬字,坑品良好,可謂劇情長文愛好者夢寐以求的優秀作者。(淚流滿面)

「主角七宗罪」乃指主角的七種類型──「小白」、「忠犬」、「傲嬌」、「冰山」、「聖母」、「中二」、「小賤」,本系列彼此不完全相關,不過這種串連方式算是很有趣的組合,也是個很適宜做為非天夜翔入門的系列。而關於標籤本身,由於非天夜翔的作品受方自我代入感強,攻方則傾向作者理想喜好類型,故這七種類型偏指受方角色形象。不過筆者需要在此強調,非天夜翔的定義與一般典型劇情發展型態有一定的差距,是故若有朋友希望從作者自注標籤來選擇閱讀篇章的話,可能不完全符合預想中的模式。

而所謂作者喜好的攻君類型,曾有朋友認為非天夜翔筆下的攻君皆十分相似,但筆者卻認為,角色塑造是非天夜翔作品中最成功的部分之一。不似許多作品鉅細靡遺的描述人物形象,甚至以外貌特徵來區分人物,非天夜翔為我們呈現的是超脫於文字之外的鮮活靈動;或許他的攻君們彼此間有許多共通特質──曾有人以「愛妻淫魔大**攻」來概括,筆者認為雖然異於作品基調但嚴格來說並無違和XDD,但這不是區區幾句「腹黑」、「冷酷」的定義詞就能做到的,他們存在於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選擇當中,非天夜翔用全面而立體的劇情,賦予了他的角色不可取代的生命。

由於「主角七宗罪」共有七部長篇──《飄洋過海中國船》、《西楚霸王大戰外星人(舊名《朝聖》)》、《靈魂深處鬧革命》、《別過來》、《二零一三》、《么兒》、《王子病的春天》(《鷹奴》已歸入「諸天星官」系列),故本次先介紹後三篇,屬性分別為「傲嬌」、「小白」、「中二」的作品。

整個世界的淪陷成全了他們的愛情,而他們以愛情挽救了整個世界。

《二零一三》為科幻喪屍末世文,共分三部──《鮮血黃昏》、《灰燼長夜》、《光輝黎明》,層層推進,格局恢弘浩瀚,將人類與喪屍對抗的規格擴大至全球、甚至是星際的搏殺。主角蒙烽為特種兵,劉硯為工程大學研究生,後成為隨軍技術人員,這也使得本作較之一般肉體搏鬥,多出了許多有趣的科學技術細節。劇情整體走向先虐後甜,或者說,非天夜翔最擅長的就是以詼諧的筆調處理本應殘酷的場合,卻在你正忍不住噗哧一笑毫無防備的時候,狠狠的踩在你心上最柔軟的地方,讓人痛徹骨髓、渾身發涼。總括來說,這是一本情感鋪墊深刻令人隨之喜悲,節奏流暢明晰、字數雖達45萬字但絕無拖沓之感的佳篇;至於科幻背景的運用,雖然當中不免有些理想化的層面,但整體而言頗具巧思、高潮迭起,為非天夜翔作品中必看的一部經典。

而在人性描寫部分,非天夜翔將各種極細微但真實的情感與矛盾刻劃得絲絲入扣:現實社會的磨礪是如何耗損愛情、而為何又要在珍愛已極時別離?對國與對家的忠誠、奉獻,若彼此衝突時孰重孰輕、又該如何選擇?這些永生的難題,非天夜翔在這漫長流麗的繁篇巨帙給了我們一些令人為之流淚的答案。說到人心,便不得不提《二零一三》中的配角群:嘻皮笑臉但決斷明快的颶風隊隊長賴杰、在書中具關鍵作用的張岷決明父子(無血緣關係的父子CP,不能接受者請慎),和充滿軍人本色、冷峻嚴肅但卻拿劉硯沒轍、其實有著反差萌的蒙烽父親蒙建國將軍等幾位配角各具特色,交織成巨大的命運之網,分別從不同意義上,讓主角們走向他們人生最後的方向。筆者在此再次重申,非天夜翔對人物的掌握力,絕對是其作品的一大亮點。

歲月靜好,年命無憂;生活裡小打小鬧的溫馨況味。

以非天夜翔的標準來看,這本《么兒》簡直甜到蛀牙。(捂臉不忍說)關於標題,請容許筆者借用作者簡介:「么兒:四川方言,原意指家裏最小最寵愛的兒子;引申義也指『寶貝』——父母或長輩稱呼孩子、叫小貓小狗,情侶之間互相作暱稱『親愛的』。」故事由特種部隊「西南獵鷹」出身、駐紮在麗江的陸飛虎與技術工種耿小杰擔綱主演,雖然乍看之下與《二零一三》的設定有些類似,但請相信它們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存在。與蒙烽的較外顯的拚勁及肆情剛烈不同,飛虎哥是個厚重體貼、沉穩有條理的中階領導者,而且根本是把老婆寵到天上去的類型;同為嫻熟專業的技術工種,劉硯的學生氣及冷然自矜,也和愛鑽牛角尖又呆頭呆腦的耿小杰毫不相似。

為何會以「溫馨」名之呢?《么兒》前半部是甜到讓人哀嚎的軍旅與小情侶,後半部是優哉游哉的日常與老夫老妻,沒有龐大的陰謀或動盪的風波,有的只是最真實而微小的煩惱、誤會、爭執。像蝸牛一樣反應遲鈍的耿小杰只有脫線的思維動得最快,同時也呆呆的蝸居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要給一點甜頭就很好哄;飛虎哥在抱持著大男人主義(非天夜翔筆下的攻君們都有程度不一的大男人主義傾向)之餘,對家庭絕對認真負責、對伴侶絕對忠誠,屬於一肩扛下所有問題的類型。

而《么兒》雖然基本上圍繞著主角兩人的生活,不過故事後半加入了趙翔與封峰這對性格火爆的夫夫,吵起架來動輒摔東西砸人離家出走,並在耿小杰的瞎攪和下把事情搞得更複雜(笑),不過看著一家之主飛虎哥大手一揮果斷調停也十分有趣。總之這篇輕鬆甜蜜小品(??)在溫情之餘亦有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細節,歡迎各位朋友親自前往觀賞。

錯過的不是雨,而是你們在那場如電如露的青春裡的模樣。

若說《二零一三》是一部精彩的小說,那麼《王子病的春天》就是一卷刻畫入微的半生圖。故事由青澀的初三學園生活出發,被從商的單親父親慣壞的遙遠,無論在家在校都是個揮霍任性的王子殿下,而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轉折,就是遇上了從鄉下農村來投靠的堂表哥譚睿康;面對經打磨過逐漸顯出光華的譚睿康對自己極致細心的照顧與關切,遙遠從最初的嘲弄不屑、驚訝嫉妒,一直到後來的依賴和痛苦焦灼的愛戀。本篇作品時間跨度頗大,寫的是1998到2008年這十年中,兩人攜手並進走過的風雨歲月;非天夜翔把那些貼近生活的真實時間背景很好的融入了故事──改革開放、金融風暴、SARS、911恐怖攻擊、股市與房地產市場的狂飆......不僅使我們重新檢視了那段青春歲月,更驚喜的發現:啊,原來昔年的我也是這樣。

總歸說來,《王子病的春天》絕對是一篇蘊滿生命沉重的作品,非天夜翔開篇即強調:這並不是個童話。希望看到任何甜蜜甚至鮮肉的朋友是無法在這部作品中達成期待的。兩位主角既不相戀,亦不可能以情人的身分在一起,但他們卻以最近也最遠的距離相伴一世,絲絲縷縷的糾葛終究是個讓人逃不出的網;它有人性中最純美的愛與獨佔,也有人性最醜陋的妒恨與貪婪,主角在這十年間跌跌撞撞的走在一條既光明又絕望的道路上,他們都是廣大城市、乃至廣大世界的縮影,每個人都只是為了活著而努力,換來一個讓人能夠安然嘆息:「也好、這樣就好」的終局。

敘述至此,不知各位朋友是否對非天夜翔其文其人產生了興趣?雖然本文尚不能很完善的呈現非天夜翔的迷人之處,但若能夠打動些朋友前往嘗試,筆者也算是圓滿了。那麼,關於「主角七宗罪」的介紹今日就暫且到此處,敬請各位期待其他作品介紹的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