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女遊戲=電子分歧小說?

上面就是今天的討論題目啦~想做乙女遊戲相關的討論已經很久甚至幾個題目的大綱都擬好了,最近沒什麼刺激性的乙女新聞,於是想到放出討論文。

乙女雖然作為一個類別活躍在PC以及乙女神機PSP上,每月也有足夠的產出,但在整個遊戲界中依然是超級邊緣的門類。甚至在遊戲玩家中也存在大量誤解,比如認為乙女遊戲就是「腐女遊戲」,將BL和乙女混為一談。更別說早期引進作品中,也有將純愛GAL當做獻給女玩家的遊戲進行推廣的案例。


琳瑯滿目的乙女遊戲

儘管誤解重重,乙女遊戲依然憑藉特有魅力擴散至今。不過,比起日新月異,內容界限越發模糊的其他門類,乙女的發展似乎比較慢。沒錯乙女遊戲的核心目標是將攻略對象收入囊中,但是當攻略的過程只有選項甚至內容絕大部分都是校園題材,就索然無味了。

乙女遊戲至今也仍是個曖昧的詞,不像RPG那樣限定了遊戲過程(角色代入),也不像STG那樣限定了遊戲方式(射擊),大概是女性的口味如此難以捉摸,值得全球的消費品公司每季不停地研究,所以沒有辦法給出一個範圍(笑),又或者是話語主導權的男性直接建立了這個標籤然後貼在自己不玩的遊戲上而已。世界上並沒有與之相對的OTOKO GAME,因為男性的選擇如此廣泛。也許是早期遊戲對女性沒有吸引力,導致女性不擅長遊戲的誤解,廠商即使想要開發這片藍海,通常將操作簡單放在首位。然而現在,不管是傳統RPG,FPS,動作,討伐類,甚至格鬥和恐怖遊戲都有女玩家津津樂道。另一方面,越發模糊的分類界限,使得RPG,SLG,射擊類,經營類,甚至MMORPG都紛紛加入好感度系統和攻略部分。那麼,只有立繪,CG和音聲的乙女遊戲,優勢何在呢?或者說,為什麼乙女遊戲只有電子分歧小說?


乙女遊戲最常見的立繪加對話框形式

我想很多玩家並不滿足于電子分歧小說,尤其是看過男性趣味的遊戲有多麼豐富之後。同樣是攻略二次元角色,男性可以選擇超真實的模擬戀人「LOVE PLUS」,還有經營性質的「Dream Club」「偶像大師」,策略遊戲有「櫻花大戰」,儘管RPG式微,內容越來越少的光明系列也從沒忘記放進三五個可攻略的少女。另外要點名「星霜之亞馬遜」和「限界凸騎」,同樣有著觸摸屏幕上的美少女令其解放/爆衣的系統,同時作為迷宮RPG和卡牌遊戲具有不低的遊戲性。


華アワセ的花牌戰鬥

那麼,同時的乙女遊戲呢?加入完整戰鬥系統的乙女遊戲現在只能想到「Real Rode」,還有卡牌戰鬥的「華アワセ」,巧合的是都是由良做人設有興趣的可以嘗試。我愿用一生的節操換取美少年卡牌版的限界凸騎,我曾經幻想也許會有女性版的LOVE PLUS,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女司令帶領全男班的華擊團...我的意思是,乙女遊戲原本就應該擁有更多可能。大家更喜歡簡單方便單手操作的電子小說,還是希望乙女遊戲能在攻略和劇情之外加入更多系統呢?更希望有什麼樣的系統,是卡牌戰鬥還是SLG或者最好是刺激的ACT?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