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喜悅的成長。

今日要為各位朋友介紹的是產文數量及知名度皆不甚高,但筆者個人非常欣賞的作者──星火之光。若各位朋友前往作者專欄,即可發現歸於星火之光名下的只有四篇小說作品:《再陷重生》、《潘朵拉魔盒》、《暖身》、《陛下的藏品》,同時,創作時間跨度從05至12,足有七年的時間。

誠懇的說,即使年齡和閱歷有所差距,但像星火之光如此超越了顯著而使人驚異的進步,從各種角度來看都十分難得。由於筆者對這幾篇作品的觀看順序與作者創作時間不一致,是故當初在看過《陛下的藏品》而決定追看作者其他文章後,首次點開《再陷重生》時,吃驚得還以為自己看錯作者了,無論用詞、行文方式與劇情構思的整體水平都完全不像同一個人寫的,或者更直接點,對文字的駕馭完全不是同一種層次啊!Σ(;゚д゚)

雖然很可惜的是目前作者再次暫時停止更新,但筆者依然在此介紹下這四篇作品(偷偷說作者的中心TAG是氣場對等的美強),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感受下星火之光這幾年當中那脫胎換骨似的成長,也希望當作者回歸時,能夠帶來不同的感受與不凡的高度。

《再陷重生》
星火之光(舊名凝風)於05年創作的小說,背景為中西式混合奇幻,採第一人稱敘述,劇情峰迴路轉交織愛恨情仇,雖然以吐槽的角度來說,之所以「懸疑」是因為裡面的角色總是做一些會讓人想拔頭髮大叫「到底為什麼啊我不懂!」、超越事倍功半而來到莫名其妙程度的布局,雖然最後主角總算還是扳回了一城(?)令筆者十分欣慰,但其中病重的程度也直逼《不能動》當中「一群瘋子讓一個正常人以為自己發瘋了」的世界觀。

若從整體行文進行評價,抒情部分有些煽情乃至於泛濫,第一人稱的內心世界也不免加重了些許顧影自憐的味道;敘事有時稍微破碎不過邏輯沒有大問題,所用橋段都十分典型(又稱老梗)讓人很好猜測短程發展。然而,雖然總體反面評價居多,但其實客觀的說,本作縱然青澀,但除去主要角色是群神經病外架構實已趨於完整,也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盡力想表達的東西。

《潘朵拉魔盒》
雖然是名字最奇幻的一篇但其實是架空(?)現代文,主角人設特別逆天、屬性滿載──多到讓人有點想笑──的類型,不過筆者真摯認為如果把當中的學園設定拿掉會順暢很多,至少,作為純黑幫商戰文,不管從年齡或社會經歷來說都會比學生會長來得科學一些(笑)

這部小說除了情節非現實之外,從另一個層面來說也有點像是把長篇作品拍攝成電影,卻在編劇的時候沒能掌握好時間以致於刪了不少銜接橋段,讓筆者觀看過程不時懷疑自己是不是漏章節了(゚Д゚;≡;゚д゚)。但總體來說已經能夠看見星火之光這一年裡往前邁進的步伐,當然,如果跟接下來這兩本作品對照而觀,簡直要讓人感動起作者進步的幅度。

《暖身》
12年開始發布的中國神異背景文,也就是這篇作品,彷彿那枝端新蝶羽化後舒展曬乾了的美麗翅膀,將星火之光蟄伏數載歲陰而成的昇華以一種令人目眩神迷的樣式呈現在觀眾眼前。《暖身》在人物基本性格、關係設定與整體大方向上與《再陷重生》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就筆者看來,《暖身》屬於一次概念上的回爐再造,同時是一次極其成功的再造。

雖然關鍵角色那繞遠路的功力還是如同《再陷重生》一樣令筆者想仰天長嘯,不過全文合理性和細節描繪都好上非常多,懸念手法也從錯愕轉為精彩;主角血肉飽滿鮮明,節奏流暢,雖然結局使筆者默默為主角流下同情的淚水,但既然渴求溫暖的兩人在這樣漫長的追逐過後做出了他們的選擇,那作為旁觀者,依舊只能祝福他們獲得自己的快樂。

《陛下的藏品》
四文當中最成熟的一篇作品,也是筆者個人最喜愛的一篇。原名《No Heroes》,具有科學及奇幻元素的西洋風格文,雖然主角也是殺手與他的「陛下」,但脫去了《再陷重生》裡的從屬關係,為自己而活的他們方真正展現自由與驕傲。比起《潘朵拉魔盒》那種以直接的衝撞與豪誇的翻覆來表現的「強」,《陛下的藏品》乃是更加溫柔深邃卻堅韌的強悍。另外讓筆者非常欣賞的是,兩位主角彼此從不試探,他們清楚自己要什麼、對方要什麼,願意成全則沉默的給予、即使以自己為代價,在對方真正無法接受的底線前退讓、即使有違自己的願望;細膩的情感不在口齒或浪漫的景境之間,它刻在胸中最深的地方。

作為強者,他們習慣孤身而往、與死亡相擁旋轉成一曲輕巧的華爾滋,星火之光在這篇作品中最美妙的一點:「沒有誰離了誰便不能走下去。」那個獨一無二的人,只要如陽光灑遍大地一般存在於世界的某個角落,就能夠溫暖那份毫不自知的思念。

*(圖片為作者晉江專欄頭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