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想像這本小說是一名新人的出道作!

當我讀這本小說時,正好看到Moleaf寫的《男人女人,談G漫與BL漫差異點》(),雖然這不是漫畫(不知道有沒有G小說這種東西呢?)但因為作者Brad Boney本身就是男同志,雖然以前也看過男同志寫的Gay Romance(同志羅曼史小說),不過當時沒有太過在意,於是今次我就特別地留意這本同志羅曼史小說和其他由女性作者寫的有些甚麽顯著分別,然後發覺果然不一樣啊。

住在紐約的Ben擁有著幾乎是完美的生活,不但是首屈一指的法律事務所的訴訟律師,還有一名又帥又性感的男友,但Ben在聖誕節的前幾天收到了住在德州的父母在車禍中遇難的惡訊,於是他的生活一下子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馬上回到德州的Ben,突然要負起三個還是十幾歲的弟弟的監護人的職責已經令他相當頭疼,而且因為近年甚少聯絡的關係,他和弟弟們已經變得非常生疏,幸好和弟弟們很要好的鄰居Travis常常過來幫助他,Travis和Ben很快就變得熟路起來--即使兩人幾乎是完全相反的人,Ben是在名校法學院出身的精英分子,Travis則是只有高中畢業的修車技工,Ben是同志,但Travis卻是一名有女友的直男,雖然Ben開始對Travis有非分之想,但為了要保持和Travis的友好關係,Ben小心翼翼的不敢越過朋友的界線,而且他還要回紐約,因為紐約有他喜歡的工作,還有他的男友,但他卻對Travis越來越有好感……

我最初看此書的簡介時,其實沒有太想讀這本書的意思,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平等關係,所以我不大喜歡這種精英和藍領的配對(但我覺得精英X精英或藍領X藍領就非常萌了XD),另一個不想看的原因,就是這種直男會喜歡上某個男人的爛橋段,在現實上根本就沒有可能的嘛!連作者自己都藉著Ben來自嘲,這種因某人而變同志的事只會在羅曼史小說和G片中出現啊(不過讀完這小說之後,我覺得Travis其實有可能是雙性戀)。

雖然如此,我還是讀了這本小說,因為在這本小說在Amazon上的評價非常好,甚至有幾個評論說這部作為新人的出道作,好看得值超過五顆星!讀完之後,我覺得幸好沒有錯過這麼好看的小說。單是文章的流暢程度,就難以相信這是新人的出道作,而且我喜歡作者用大量對話來帶出角色的心情和性格,還輕易地帶動故事的發展,加上簡潔的描述不會讓讀者看得累厭,而且故事的節奏也掌控得非常好。

但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是Ben這個角色的性格,雖然不是第一人稱的小說,但整部小說都是以Ben的視角點來描寫的,我覺得通常這種安排,會令那位角色打造得在人格上接近完美,就算是有些缺點,都是一些像是自卑或愛胡思亂想的無關痛癢的小瑕疵,一來是因為讓讀者有代入感(沒有多少人真的會覺得自己的個性有嚴重缺陷吧),二來是因為這樣的角色就算做些在外人看來是不好的事時,他或多或少都會心裡自白他的動機,於是讀者就明白其實他做的事都是有合理的出發點的。

最初我讀這本小說的時候,我對Ben也有類似的感覺,覺得這個人也不壞嘛,放棄在紐約的大好前程,雖然最初不是太樂意,但還是負起責任來照顧弟弟們。直到某人對Ben說他其實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很自私的人時,我就有一種一言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對啊,Ben根本是就是一個自私得要死的混蛋,最初其實他是想將三個弟弟拆散,分別由三個親戚撫養,美其名是讓他們能在正常的家庭環境中長大,但其實就是好方便他自己回紐約繼續他的美好的單身人生,又或者明知道Travis其實不會適應紐約的生活,還是要強迫Travis答應跟著他搬去紐約,因為他自己既想要有Travis在身邊又想要住在紐約!不過我就是喜歡Ben這種如此自私的角色,就是因為有缺陷,才令角色的性格更加立體、更像一個正常人。

至於Travis一開始就是個熱心助人的大老粗,因為父母都很早以前就離世的關係,他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夠自給自足感到自豪,直到Ben那個混蛋讓Travis的自卑心無限擴大後,Travis狠狠地反擊了Ben一回,令人對Travis刮目相看。

要說這本小說和一般由異性戀的女性作者寫的小說有甚麽主要分別的話,對我來說,是主角的外貌描述。我發覺不論是中文、日文還是英文的BL小說中,如果是女性作者寫的(有中文或日文的男性BL作家嗎?),兩位主角的其中一方都會有非常長的眼睫毛,看來東西方的女性都非常看重眼睫毛的長度而且女性作家大多會用比較多的篇幅來描繪臉孔,但在《The Nothingness of Ben》和我最近看完另一本也是由男同志寫的羅曼史小說中,臉孔的描述都是略略帶過就算了。但這不代表男性作家筆下的男人們不會受外表吸引,而是他們看另一個男人的優先重點是屁股、其次是屁股、之後還是屁股!(對有戀腳癖的Ben來說,第二重點是雙腳,第三重點還是屁股XD),所以相對來說,比起臉孔的描述,屁股的描述就比較多了,例如,在Ben欣賞他的前男友的地方有很多,但他最欣賞的是前男友的屁股,曾有人形容那是洋蔥屁股,因為那個是美得讓人想哭的屁股,而Travis的屁股則是Ben夢寐以求般的完美、猶如由大理石雕刻而成似的XD

H的描寫也是另一個的主要分別,看過很多BL小說的H,無論是多重口味的,很多時候始終都會擺脫不了小受像個女人、比較像是男女在H的錯覺。相對之下,《The Nothingness of Ben》裡有不少火辣辣的床戲,無論是誰在當接受的那一方,讀者都會清楚感到這是兩個男人的H,而不是其中一個反應像個女人的男人的H。坦白說,我覺得如果喜歡看重口味的人,單是這本小說的高質量H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PS在作者的個人網站上可以找到故事裡出現的重要場景的相片,而在他的部落格上有不少作者藉著Ben的兩個弟弟和三弟的小男友的討論來寫的電影和電視評論,從他的影評中,可以看出作者的腐雷達非常強,在大部分他評論的電影或電視劇集中,他不是能夠給兩個男角色配對,就是說某某角色其實是同志,例如作者推測在《Django Unchained》裡的Leo其實是同志,而且還有充分的原因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