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男男戀故事也是很深奧的!

同樣都是男性間的戀愛,BL漫畫和G漫畫,這兩者看似相同又不同的異卵雙胞,其中又藏著怎樣的相異性與相同性質。本次更直接的從角色與構成元素來說明G漫畫和BL漫畫,沒有對與錯,一切只有美與實用。


角色妄想,男女有別

在上期筆者談論了一些關於G漫與BL漫畫的差異點。簡單的可以歸納成三項:1、連載雜誌類別與讀者群不同。2、著重在角色情感與肉體之間的差別。3、角色外觀性別男性特徵之明確性。但事情也無非只有二分法這樣簡單,所謂的女人心海底針、每個男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女孩。G漫、BL漫也就隨著這樣而變得複雜豐富起來。

延續上期所提到所謂的BL大叔風潮或則西裝男、軍人風潮等等,為何腐女往往要推薦這些作品給一些G漫迷卻無法達成共鳴?如果G漫的消費者是男同志族群,那怎麼可能一些男性重度屬性的事物無法達成共鳴點。這就不得不要說最簡單的原因即是,男同志和腐女兩者對於角色的欲望不同。

在BL漫之中不管是大叔也好,美少年也罷,全是為了腐女的幻想所出現的人物,雖然都是喜歡男性,但男同志終究是男性,對於一些女性所想像認為完美的角色,並無法完全苟同。G漫是需要過度刺激和肉慾來支撐,說白一點G漫畫無法跟BL漫畫一樣對於角色的感情細水長流,他們需要很快的進入床戲的部分,舉凡不是正規的感情戲,只要有肉慾就可以。


美不美;實不實用?難道才是重點?

也許有腐女會抗議,BL漫也有極度肉慾。沒錯BL漫也有純粹賣肉的存在,相反也有談感情的G漫畫存在。故以肉慾程度推斷BL漫與G漫是錯誤的嘛?其實不盡然,BL漫畫《絕對麗奴》裡頭充滿了性虐、支配與肉慾的鏡頭,但可以說它的畫面是以腐美為出發點並且伴隨著漂亮的肢體動作。G漫畫《筋肉男》則也同要充滿了這些元素,不同的是他是以實用為出發點。簡單的說BL漫過度的美化畫面、不夠實用,反而就是無法吸引G漫讀者的致命點。

這也同樣的套在角色身上,過度接近女性妄想所美化的大叔,對於G漫畫讀者男同志們妄想與淫慾的對象。而G漫畫的大叔又不夠唯美亮麗,也無法吸引腐女的目光。這時一種去蕪存菁有微微的G漫味道的BL漫畫出現了。

十二月一、吉永史老師的漫畫就是一種,利用接近同志心理,與同志族群生活或服裝配飾的漫畫觀,達到兩方雙收的局面。而G漫畫家松崎司本身就為BL漫畫出道,G漫畫人物中也透出一些BL角色之味道,故腐女粉絲也不少,而就許多G漫畫同人作家如19號、熊貓4號又或則明太子等也都在如今的G漫畫創作中多了許多關於角色的情感描述和交代,從性慾中抽出了些空間。

G漫等同於也是一種男性的小書,姑且將BL漫畫算做腐女的小書來說,並竟也是男女有別。G漫畫永遠是拿來用的。

註:本篇為隨談,開放式思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