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自己的「腐醒覺時期」是何時嗎?

本年11月中,日本電子書公司「電子貸本 Renta!」跟「upppi」展開了一個市場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878位BL漫畫或小說讀者,搜集了關於他們「腐醒覺時期」及BL喜好的資料。調查報告於11月30日公佈了,結果相當有趣,「醒覺時期」是30歲以上的原來也有很多!?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個問卷調查的結果!

受訪者性別及BL歷


受訪的讀者99%是女性,只有1%的男性,雖然數量很少,不過也有腐男子受訪啊!而BL歷方面,有過半數的資歷有6年以上。

BL覺醒時期


受訪者究竟是何時醒覺自己喜歡BL作品呢?結果意料之內十多歲青春期的讀者佔大多數,「10代前半」(即10~14歲)及「10代後半」(即15~19歲),合計大約50%。「30歲以上」的竟然也估了30%,可見「腐醒覺」是不分年齡的,無論是十多歲的青年還是30歲的成人都是可以踏進腐世界!此外,有點意外的那2%「10歲未滿」,究竟這2%的小孩子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教育真的不能等嗎?(咦)

醒覺的理由也很有趣,超過50%的人表示「不知道是BL作品而看了」因此而醒覺!其次就是因為「受朋友影響」,以及「一般向的動漫」,這些原因也是很常見呢!

「令自己醒覺的作品」一欄是自由作答題,結果《純情羅曼史》是第一位,其次是《戀愛暴君》《世界一初戀》,都是一些動畫化和較熱門的作品,而且一般都被視為「入門系」作品吧?所以這結果不令人意外。還有一些經典著作如《風與木之詩》、《絕愛》、《炎之蜃氣樓》也估了多數啊!

受訪者的喜好 (人氣屬性、情景、作家)


令人萌起來的屬性真的可以有很多,所以這題,受訪者可以選擇多於一個答案。最多人喜愛的屬性「上班族」,其次是「幼馴染」(青梅竹馬),然後是「學園」,都是一些「王道」的屬性呢,而且讀者群多是年青人及社會人,似乎喜歡角色的年齡也是由「學園」至「上班族」分佈。而「年下攻」則佔了第4位,年齡差別及立場差別絕對是萌的重要元素,哪有可能不上榜呢?第5位是「オレ様的角色」,似乎自稱「本大爺」又有點自我中心的霸氣角色也很得讀者歡心!

然後問卷以自由作答題問受訪者「難以接受的情景」,結果「過度暴力的描寫」佔了大多數,其次就是「女性般的受方」,這個真的是大雷!相信大部分BL讀者都不會喜歡吧?有少部分受訪者則表示「肌肉系角色」難以接受,的確這不是所有讀者都欣賞呢。還有部分人表示不喜歡「BAD ENDING」

最喜愛作家

喜歡的作家方面,上表已清楚列明,這兒也不多解釋了。不知道大家喜愛的作家有沒有上榜呢?

每年閱讀數量


漫畫和小說的閱讀數量有好明顯的差別,漫畫方面,每年看30本以上的受訪者佔了半數,但小說方面,看30本以上的只佔18%。字數和頁數絕對是影響的因素吧。

BL作品感想的方享方式

最多受訪者表示BL作品感想會向友人分享,其次就是到發售的網站留言以及在blog及twitter發言。雖然網絡發達,但是BL作品的感想還是直接向朋友分享才是最令人高興!

BL創作經驗


25%受訪者表示有BL創作經驗,回答「無經驗但今後會嘗試挑戰」及「想嘗試但是很難做到」的合計也約半數。可見不少受訪者不只是想身為一個讀者,也會想成為作者呢!

對BL的熱情

究竟為何會喜歡BL呢?問卷最後一題是自由題,由讀者表達對BL的熱情,大多數受訪者表示「男性愛上男性之後的心靈衝突」、「2人跨越戀愛的障礙的姿態以及心靈的成長」、及「超虐但最後HAPPY ENDING」都是致萌原因!對於腐男腐女來說,只要是男性之間美好的愛情,就自然會萌起來吧?

問卷結果不算很出人意表,不過的確是很有趣的調查!不知道大家的「醒覺年齡」是幾歲呢?自己又是如何沉淪於腐海結果難以抽身呢?跟這個調查的結果是不是有所出入呢?

調查報告來源: upppi(ウッピー)ボーイズラブアンケート調査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