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遊戲在逆境下尋求突破的決意。

繼上周回顧幻三4後,我將目光投向中文遊戲中更為弱勢的一支:美少女遊戲。中文遊戲界一樣有人在致力于遊戲類型的豐富,並且爲了儘量吸引更多玩家的目光,不約而同的在男追女中嵌入男追男路線,「紅樓夢」和「樓蘭」就是這樣兩部遊戲。文末還會附上有BL爆點的遊戲表。

同樣是在疲軟的原創中文單機市場劍走偏鋒,也同樣將更小眾的耽美玩家列入受眾,就讓我們一窺其中的耽美路線究竟水平如何。PS,由於兩部遊戲均有初版和加強版,本文內容以加強版爲準。

「紅樓夢」我早已寫過報導,其中一些猜測的內容在後來證實,包括北靜王結局的存在。於是紅樓夢加強版中,一共有兩位男性可以攻略,琪官(蔣玉菡)與北靜王。

紅樓夢的劇本我十分滿意,它在紅樓夢的框架中,利用原作的隻言片語,架構了自己的幻想世界觀。可以說,如果不借用紅樓夢的框架,也是相當具有想法的幻想作品。這樣討論下去,又會回到我上周所說的,中文遊戲作品經常會因為擔心銷量,曝光度,而拉上某部經典,最後反而被經典所囿。那麼下面先從故事說起。

遊戲的主角是賈寶玉,但又不是賈寶玉,而是他的前世神瑛侍者。神瑛因為遭受巡海夜叉襲擊,受重傷而靈魂出竅,附在自己的轉世身上。要比喻的話,類似于天蓬的靈魂附到了豬八戒身上XDDDD。原作中提過,警幻仙子所住的地方周圍是大海,只有搭乘灰侍者撐的船才能渡過。神瑛就是因為想要偷跑出去才會受傷,這裡從一開始就設立了和原作賈寶玉不同的一個形象,也為後來走上與原作不同的道路作了解釋。

原作中賈寶玉與琪官的關係眾所周知,互贈汗巾之類情節早就挑明了。遊戲中二人也是順理成章的發展著,神瑛將其藏入後院竹林期間,琪官彈奏揚琴的情節脫胎于原作,但更有愛了,女裝的琪官為神瑛彈琴,一邊談起自己的理想,堪稱本作最美的CG之一。這條路線不缺老梗,有濕身換衣情節,還有琪官的以身相許——不過礙於審查,神瑛狠狠的拒絕了。

相較琪官線,北靜王線更多了原創部份。雖然也有人主張原作中北靜王和賈寶玉存在曖昧關係,畢竟戲份大少,只能靠編劇發揮。如果說琪官在倚靠神瑛,那麼北靜王就是強大的,能讓神瑛倚靠的存在。遊戲中,北靜王牽涉救琪官,救黛玉,安排神瑛與元春會面等等,神瑛一己之力難以做到的事情。神瑛被追尋過來的夜叉襲擊,封印在蓮花池中,此時來解救他的北靜王如同神明一般,是另一張極美的CG。最後的攜手浪跡天涯,看上去是突然了點,也算符合原作中北靜王的超然形象。

總體而言,紅樓夢中的兩條耽美線,雖不能與篇幅龐大的黛玉,寶釵線相比,但遊戲本身音樂,配音,界面,立繪,編劇等方面不落下乘,所以整體令人滿意,值得一玩。

此外,本作中尚有一條驚異的史湘雲X神瑛路線,這條不是BG,不是BL,而是GB的路線令我對遊戲的評價上升許多,因為某種意義上,這是一條跨性別路線。原作中湘雲愛穿男裝,遊戲中和賈寶玉調笑互稱相公娘子。在湘雲線,湘雲救了受到夜叉襲擊的神瑛,被困蓮花池底吸去生命力。神瑛將故事的關鍵道具,灰銀手鐲贈予她一隻來保住性命,但因此自己不能回歸警幻仙子身邊,二人便以手鐲為憑,一起在海上做了撐船的灰侍者。結局中,湘雲醒來在船上,身體回到十一、二歲的男裝打扮,神瑛則是一襲女裝,開口叫她相公,湘雲則叫他娘子。

再來說「樓蘭」這部遊戲,它來自橫空出世的「5R工作室」。劇情講述一位少年穿越回兩千多年前的樓蘭古國,揭開樓蘭當時經受的巨大災難之謎。當然,作為美少女遊戲,這位名為「末那」的少年,遇到的關鍵人物幾乎個個都是少女。其中唯一一個,因為設定成歷史人物沒法變性別的男人,就是唯一的男性攻略對象了。這個男人就是後來娶了王昭君的匈奴單于,遊戲中名叫「赤那」。

赤那潛伏樓蘭,爲了終有一日向篡位者奪回地位,但男主的闖入讓計劃產生了變動。他一再幫助男主,甚至因他中毒,但是遊戲的本質決定了,絕大部份時間男主在圍繞在其他女人身邊。遊戲前面對赤那的描寫太少是個嚴重缺點,不過這條路線本來就是遊戲的真相篇未滿足條件下,女主死亡後開啟的額外路線,也能夠稍稍理解。

這條額外路線意外的,流暢的處理了從BG到BL的轉變。利用真相路線女主死亡造成男主對人生意義的懷疑,並且導致她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另一位女主,消解男主對女性的感情,利用赤那同樣背負難以言說的過去的立場,形成男主的依賴,加上男主不想再失去任何人的心理,最終使男主沉溺于當下能夠抓住的同性溫暖。如果有人要學習將BG文硬生生掰成BL的沒用特技,請一定參考本路線。和簡陋的動畫,幾乎沒有的場景切換特效,看不出誠意的UI,少得要死的立繪一樣,本作的劇情不算精彩,但是赤那路線的流暢感,使我強烈懷疑這裡換了個劇本師。

相比「紅樓夢」,「樓蘭」顯得誠意欠奉,初版就被吐槽CG過少,這條BL路線從頭至尾也僅有兩張CG。不管如何,兩部遊戲都沒能力挽狂瀾,「紅樓夢」的製作公司,北京娛樂通早已宣佈放棄單機部門,5R工作室在加強版的宣傳期過後再沒有發佈任何消息,但請玩家為他們曾經在頹勢中下水的決心表示敬意。

附錄,有BL爆點的中文商業遊戲表:

「明星志願3」及「明星志願3 甜蜜樂章」,眾所周知的遊戲,明3中主角金皓熏可以攻略手下的藝人紀翔,並有酒後黑燈情節。續篇的甜蜜樂章中,主角雖然是女性,但可以撮合同性情侶慕容和希與姚子奇。PS,我覺得系列中原少緯與耿言灝才是心照不宣的一對,還有一直相當曖昧的SD組合的兩人。而早期的明星志願2000中,林立翔和童靖陽的情誼就引人YY,算是系列傳統。

「幻想三國志 4」,上周寫過,本作可以獲得最像BL小說的RPG遊戲大賞,萌點遍佈在劇情對話中,誠意推薦。

「新絕代雙驕前傳」,惡趣味地將這一部列出,是因為它開創了三位男性結伴浪跡江湖的新時代結局。「絕代雙驕」的各種衍生品一向為腐眾所愛,本作也準備了兩位男主攜手天涯的結局,為此要不斷拒絕劇情中的女性們的邀約。但是燕南天,江楓,凌云三位男性結伴的threesome結局算是本作的獨創...

「仙劍奇俠傳3外傳 問情篇」,本作列入名單只因為,製作期間接觸了耽美文化的製作人王世穎曾宣稱主角之一的星旋對男主南宮煌的感情超越兄弟之情,劇情中二人互動以及星璇對煌的維護也因這一聲明有了更多含義。但遺憾的是,王世穎後來表示南宮煌是位直男。

「軒轅劍外傳 云之遙」,玩過的都知道,遊戲中有一個邪惡的任務,是找一本書,這本書叫《云之喬》。云指的是主角暮雲,喬則是代表摯友張誥的字。暮雲找到書後會給路過的張誥看,張誥表示這是本動人的愛情故事,只是其中表示其中的他全部都錯印成人字旁...其實沒有印錯大家懂的XDDD

「風色幻想 6」,這一作的夜會話羈絆系統使得其越發像一部戀愛遊戲而不是SLG,特別是主角迪恩和凱,青梅竹馬的兩人從聊往事到撒嬌到溫泉濕身戲到告白,以及最後的結局,整個是撒狗血愛情劇。另據說人設君在個人頁面就二人的攻受問題發表過看法。

暫時只能想到這些,其他的就請大家補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