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的相互守望,只爲與你,桃花樹下,對飲成雙。

「幻想三國志」是中文仙俠RPG中,風格獨到的一個系列。而系列總結篇的四代,更是因其對兩位男主間的感情做了煽情而細膩的描寫,在玩家中受到了強烈追捧。一位是隱忍內斂的魔界少主,一位是天真不羈的天界仙人。繼幻3的男女雙主線之後,男男雙主線的設計,似乎從一開始就表明了二人近乎官配的關係。

劇情伊始,紫丞就因為神將入侵魔族山谷,被冰封于寒冰之下。三年後,仙人樓澈下界,自作主張帶剛認識的人間朋友去看水神一族的美女,不料那處冰凍一片,樓澈施法下水撈到的不是美女,而是個「比女人還美」的男人,二人的故事就此開始。

樓澈與紫丞二人,個性互補,一個是直來直去,言語誇張;另一個思慮千回,對話框中不過一行省略號。紫丞為報父仇,為魔族正名,不斷捲入亂世爭鬥;樓澈多是師出無名,只爲好玩,不知不覺中卻已無法放下那個「彈琴的」。作為多重結局的一條線,紫丞與樓澈的感情進階相當自然,蘭因絮果,若樓澈能夠分辨仙魔,大義凜然,或者紫丞孤獨避世,逃避職責,二人定然無法攜手。正因為在雙重主線的心理刻畫上下了筆墨,才使得二人的結局更為真摯。

待到闖天界,戰神將,宣告神魔同源平等,眼看紫丞夙願得償,卻又捲入更深的陰謀當中。原來二人的宿命糾葛早在千年前就已開始,紫丞的來歷與樓澈的身世之謎,都與神秘的「衡天之儀」有關。隨著儀式的再次來臨,紫丞與樓澈終不可避免一戰。

根據路線的不同,選擇自我犧牲的人也不同。不管留下的是誰,都會帶著酒到最初相遇的地點懷念故人。為遊戲加分很多的兩首主題曲,「獨酌」和「思念」,伴隨結局動畫中同伴眾人的歸宿,以及主角一人孤单的身影,將虐心提到最高潮。當然遊戲還是給了幻想一個美好的結局,在進入條件苛刻的「結局新章」中,桃花樹下共飲熏風的幻夢終於成真。

這裡不得不提到,如果外傳中進入了女角的結局,那麼故事就到紫丞犧牲終止,只有進入紫丞的路線,才能等到他從混沌中出來的一天。結局新章並非結局,而是去掉BOSS戰以及迷宮,依然剩下2個小時配音劇情的超長章節,也就是說,進入女角結局的故事是不完整的。

儘管故事饜足,幻4的缺點倒也明顯,在歐美日系大作相挾而來的當下,雖然幻4特效炫目,戰鬥爽快,但仍改不了卡通建模,2D迷宮的疲軟。即使得意的劇情方面,也難免落入「三國」名號與「幻想」前綴的失衡。比如紫丞在人間的皇子身份,就顯得多餘,與遊戲中連番出現又難以留下印象的三國名將一樣,只是為「三國」字樣所囿。這也是幻三系列以及諸多借用經典名號的幻想作品難以迴避的問題。

幻4面世已有幾年時間,仍希望沒有玩過的玩家能嘗試一下,用多出一章的容量描寫的耽美結局,在中文商業RPG界已經是前無古人(暫且)後無來者。紫丞樓澈的互動細節不再劇透更多,雖然稍微有老梗,但絕對萌虐兼備,物有所值。總是在玩你追我逃的副CP,上古六神之「勾陳」與「騰蛇」的故事則是遊戲另一不容錯過的風景。

官方網站:幻想三國志 4
幻想三國志 4 外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