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猶未盡的感覺。

作為一部比較輕鬆的小品,歡樂的部份是有的,但同時,在整體的深度上,還是有令人難以忽略的地方。對筆者而言,除了個人偏好,最重視的,就是作品予人的感覺,而「意猶未盡」正正就是整部作品的感覺。

書名︰自殺宣告
作者︰雪杉
出版社︰威向
出版日期︰2012/05/08
內容︰
所謂死者為大,記者之魂燃燒過度的齊仲民,為了拍下轟動的照片,竟不聽現場警官楊金茂的勸告,私下拍下女死者死狀。很快,齊仲民就深深的體會到什麼叫死者為大……因為女死者都登門入室了!在急證室活見鬼就算了,還要被女鬼附身、強吻了一直不對盤的楊警官!詭異的是,楊警官他竟然連丁點正常男人被同性強吻後的反應都沒有,臉還慢慢的紅了起來!齊仲民開始有種不妙的感覺,而真實上,打從被女鬼纏上後,事情愈見失控,對他而言,不論從哪方面來說,還真是有夠與別不同的體驗呀……


不論是故事的發展,還是兩位主角的感情發展,都有種仍未完結的感覺,令讀者不期然的渴望看到更多。不得不說,作者將「生死之別」、「廷續」、「嘗試」等理念塑造得很是成功。在整部作品裡頭,兩位主角的感情始乎才剛起步,故事便走到了完結,但是,配合作者所營造的氛圍、表達的理念,卻只會予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而非突兀的完結、又或是不知所云等負面的感覺。

以靈異題材、走輕鬆風格、卻又涉及顯然沉重的課題,以一小品的篇幅而言,不論是結構上的舖排、還是整個作品的完整度,均是十分不錯。就故事結尾一處,齊仲民那立下決心展開戀情、以及女鬼終於離去的結局,不但表達逝者而矣的遺憾、亦成功刻畫出一種名為「解脫」的感覺,那一節,在作者的筆下,勾勒出一幅令人婉惜的畫面,卻又予人充滿希望之感。一個完結啟開了另一個開始,這種廷續、轉變的感覺,亦為作品另添更深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