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套也可以多用途!

承接上次的基礎篇,書套DIY來到進階篇!會寫這篇的主要原因是回應kinoko的要求,加入拉鏈袋及插筆位,然後我順道再加一個扣子。這樣,書套變得越來越多用途了對吧?有這書套,不但可以保護書本,還可以存放小物和筆,實用度UP!!

如果未看過基礎篇的朋友,建議先看基礎篇,與上文重複的步驟本文將會簡化。新功能DIY開始之前,先為上次普通書套作一個小小的補充:
kinoko和我另一位朋友分享了他們製作書套的方法,書套其中一邊摺起的部分不要縫合,內加一條橡皮筋或花邊,摺入的部分用那橡皮筋或花邊固定,於是書套可以按書本的厚度調整了!這個方法真的很好,不同厚度的書本也可以很「貼身」了,我也上了一課呢!謝謝兩位分享!

好了,開始新功能教學!

首先是事前準備。A君和B君各分成3部分,按上圖尺寸剪裁。A君中間主部分抽出,在上面縫上蕾絲。接下來先做插筆位和扣子。

插筆位:1)剪一個6.5 cm X 6.5cm的正方型。
2)其中一邊向中間摺。
3)另一邊向中間摺。
4)兩邊再對摺,沿紅線縫好。

扣子:1)按上圖剪成兩片一樣大小的布片。
2)兩片布正面對正面,再沿紅線縫。
3)縫好之後,從缺口把布反轉過來。
4)用熨斗熨邊及縫線壓邊。

完成以上插筆位和扣子之後,就可以縫在A君上了~

然後,終於來到本文重點-拉鏈袋!由於拉鏈袋是比較難講解,而我只懂得縫卻不太懂得教,所以,我畫了一個圖,讓大家先了解拉鏈袋的結構,希望有助大家理解。這是一個誇張了厚度的橫切面,紅色是縫線。書套的布和袋子的布會上下夾著拉鏈的。
順帶一提我選擇的是隱型拉鏈,就是拉鏈齒不會外露的那款,會選這種是因為我覺得效果會較好。

首先把拉鏈和書套的本體縫合:1)A君準備好。
2)把拉鏈反轉放在A君其中一邊,沿紅線縫好拉鏈其中一邊。
3)縫好之後,把拉鏈反轉,正面朝上。
4)把小a(2)放上去,背面朝上,沿紅線把拉鏈另一邊與小a(2)縫合。
5)縫合完成,正面的樣子。
6)背面的樣子。

接著把袋子和其中一邊拉鏈縫合:1)先準備一片布(下稱白布),選用薄身一點的比較好,建議顏色要比書套淺色,不然會透出袋子顏色不好看。把布剪成一個26.5 cm X 23cm的長方型。
2)現在應是「小a(2)-拉鏈-A君」連在一起,把小a(2)反開,露出拉鏈,按上圖的樣子放好。
3)把白布放上拉鏈,沿紅線縫合拉鏈及白布。
4)檢查拉鏈是否夾在兩布之間。

然後把袋子和另一邊拉鏈縫合:1)先把拉鏈按上圖的樣子擺放好,把白布對摺。
2)沿紅線縫合拉鏈及白布。
3)沿著紅線把袋子兩側縫合。
4)袋子完成!

接下來,按上圖沿著紅線把小a(1)縫上A君,A君的主體融合完成!

B君的準備工夫比較簡單,直接把小b(1)及小b(2)縫上便行。

然後把A君和B君結合:1)A君和B君都準備好了。
2)接下來的步驟按上次基礎篇一樣,把A君和B君縫起來,留一個缺口。
3)小心不要縫到袋子。
4)縫合之後從缺口把布反轉過來,然後熨斗熨邊及縫線壓邊。

最後步驟!1)先把袋子拔出來,以免縫到袋子。
2)把左右兩邊向後摺入,沿紅線縫好。
3)有拉鏈那邊摺的時候按上圖摺入,此處超厚,縫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4)最後縫上按式鈕扣(又名「啪鈕」)。

完成!!

這次「進化版」書套的亮點絕對是拉鏈袋,花了最多時間製作呢,不知道大家會用來存放甚麼呢?插筆位也很方便,扣子可以防止書本打開,相信實用性已加強!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