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這是一個劍與魔法的故事,倒不如說是劍與血(還有大量粗話)的故事!

A Land Fit For Heroes系列預定為三部曲,目前出版了的第一集與第二集的書名分別為 《The Steel Remains》《 The Cold Commands》,本來就是頗有名氣的科幻小說作者Richard K. Morgan在寫這部奇幻小說系列前,曾揚言要寫一部不同一般的奇幻小說,而他是否達成目標,就見仁見智了。

Ringil在十年前與龍族大戰中,因率領軍隊成功地抵擋住了龍族的侵襲,而成為了家傳戶曉的英雄,不過這十年來,他像是自我放逐般的住在邊境小鎮中,靠著在酒館中說說以前的戰績為生,直到他的母親前來委託他尋找被賣給奴隸商人的表妹時,Ringil才再一次返回首都。在他追尋表妹的下落時,他發現了表妹不是被賣作奴隸那般簡單,而且幕後黑手好像還是傳說中的不但會用魔法的而且還美麗得不能用言語形容的Aldrain族的人!與此同時,Ringil昔日的戰友Archeth和Egar也分別地捲進離奇事件中……

雖然故事的時代背景類似一般的奇幻小說中常見的中世紀,但我覺得作者筆下的故事和一般的奇幻小說不一樣。首先,主角Ringil是男同志已經夠讓人意外了,然後在這本算得上是主流出版書中出現描寫得頗為仔細的床戲時,簡直就讓我驚喜萬分了XD(順帶一提,Archeth是女同志,在第二集中會出現她的床上戲,愛和女人滾床的異性戀Egar也貢獻了不少床戲,所以說,簡直就是將各方喜好人士都照顧周到了XD)

其次,通常一般的奇幻小說都是描述英雄們如何在戰爭或紛爭中代表正義打到壞蛋的可歌可泣的事蹟,但這個故事不但是設定在戰爭的十年後,而且與其說Ringil、Archeth、和Egar他們是戰爭英雄,倒不如說他們是戰爭的倖存者,雖然他們各自的武術都是一流到簡直就像會走的殺人武器一般,但他們或多或少都承認能夠存活至今,其實也只不過是僥倖罷了。而且,這兒的戰爭也不是甚麽值得歌頌的事,雖然最初的確是兩大國聯手合作抵抗龍族的侵襲,但趕走龍族之後,戰爭卻演變成兩大國之間爭奪領土的紛爭而持續,而且平民的財產被軍隊掠奪,婦女被士兵姦淫,令大量人民流離失所的戰爭,最終也不過是權貴人士爭權奪利的手段而已。


其三,一般的奇幻小說中角色們帶著武器四處走是很平常的事,卻很少會寫出當武器變成日常用品時,這樣的世界會變得多麼的血腥,但這個系列的故事就充分呈現出一個「劍士帶著殺人工具走在城中很平常、血肉橫飛的打鬥隨時會在街上發生、平民出門時要有心裡準備沒有命回家」的世界,反而令這樣的異世界更貼近現實。

最後,可能因為作者之前一直都是寫科幻小說,所以在這個故事裡也摻入了不少科幻元素,例如Archeth是擁有高度科技文明的Kiriath族的人,所以她的家有一幅會說話、會思考、類似人工智能的…..牆壁,這些科幻元素在這奇幻小說裡不起突兀,反而令整個故事生色不少。

(主角Ringil是公認的美男和對看中的男人手到擒來這一點倒是和一般的奇幻小說沒甚麽分別XD)

順帶一提,如果對英文粗話有學習興趣的話,請務必要讀一讀這兩本書(才沒有這樣粗俗的人啦),英文的粗話雖然來來去去都是那兩三個字眼,但如能靈活運用的話,可以是變化萬千的(沒有人想知道這些事啦)!!在這兩本書裡粗話的出現頻率少則是每頁一兩個,多則每段幾個,尤其是咱們的男主角Ringil簡直就是粗話達人啊(其實Ringil可是貴族出身的,教養一點也不低的……)好吧,就算是想學習寫流暢英文文章的人,我也推薦這兩本書,作者以前是在大學教英文的,所以文筆造詣有一定的水準。

注意!!!以下有嚴重劇透!!!

其實我有點猶豫要將這個系列歸類於BL小說,還是妄想系小說算了,因為我其實還在思考究竟故事裡有沒有戀愛元素。首先要說一說的是,Ringil本身就是個下半身毫無節操的人,只要看上眼、對方又願意的話,就會和人滾床。當故事開始不久後,就提到那位幕後黑手是位「美得不能用言語形容」的人時,我的腐雷達就告訴我這個將會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但那位美人(其實人家名叫Seethlaw啦)要到第一集進行了三分之二才出場,我那時就心想:「好吧,雖然有點遲,但快點給我上演羅密歐與朱麗葉吧。」不過說時遲那時快,Ringil就和美人滾床了,我又想:「好樣的,出手得真快,你其實是對人家一見鍾情吧。」然後Ringil知道了Seethlaw的陰謀會在這世界上掀起一場大戰後,在和Seethlaw一場打鬥中,Ringil毫不猶豫地──殺了Seethlaw,我覺得Ringil能狠心下得了手,大部分原因是他體會過戰爭的殘酷,無論付出任何代價都要避免戰爭,但Ringil有沒有真的愛過Seethlaw呢,就在第二集裡,Ringil也在思考這個問題(雖然他也在第二集裡,和另外兩個男人滾床了,其中一個有可能會和他繼續滾下去,真的是可喜可賀了XD),而Seethlaw對Ringil是怎樣想的,就真的是無從得知了。

另外,這個作者非常愛賣關子,尤其是會刻意用一些自創的字眼,但又不解釋意義,可能要在幾章、甚至乎是故事進行了大半以後才說出意義,當在揭曉字眼意義前卻又不斷地提到那些字眼時,就讓我感到非常煩躁。例如,差不多由最初開始就不斷提及夜空中的「Bandlight」,我最初以為類似銀河之類的天文現象,但讀者要到差不多在第一集中第二百幾頁時,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裡已經沒有月亮,Bandlight是月球被粉碎後留在天空中的殘骸,而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現在的人已經不知道月亮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所以有不少讀者推測,故事的時代背景其實未來的地球,人類社會文明衰落得回到中世紀時的水平),雖然在最後知道Bandlight(還有其他字眼)的意思時,難免會感到驚奇意外,但還是磨滅不了之前所引起的煩躁。

還有呢,系列小說經常發生的事,在這個系列裡也出現了──第二集遠遠不及第一集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