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了妖魔鬼怪的滿漢樓,是此書的賣點。

因着文案的「香港九龍」、「妖魔鬼怪」,筆者很興奮的把它抱回家看。結果嘛……可能是筆者期望太多了,所以有點失望。不過,失望歸失望,故事依然有出色之處,雖然,在筆者看來,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假若能發揮得再好一點的話,這個故事,必定更能吸引、更完滿。

書名︰滿漢樓
作者︰九骨蓮
出版社︰威向文化
出版日期︰08/05/2012
內容︰
一座位於香港九龍的滿漢樓,看似平凡的餐館卻是妖魔鬼怪的集中地。
司徒楚,一隻擁有強大法力的九尾妖狐,因被強行訂下死契和封去法力,不甘不願的留在滿漢樓,留在樓主羅塵的身邊。
以死契為縛,兩人的生命糾纏在一起,同生共死,若是兩情相悅,理應是最美好的事,然而,二人間除了強迫,就是反抗和壓制,這樣的一段關係,只能令兩人也痛苦。
隨着羅塵的過去被一一揭開,哪怕是不懂情愛的妖魔,終於也嚐到了嫉妒、不甘、痛心的滋味。身為妖魔,即使活了上千年,他依然無法理解人類的事,對他來說,順從本能去做就已經足夠。妖魔很難愛上其他人,可一旦愛上,就絕不會放手。同生共死,便變成了他此生的心願。


真的可以發揮得再好點。

可以看得出作者在背景上的用心,可正正因為這份用心,在前半部份反而顯得有點拖沓。描繪港式黑幫鬧事、用上「靚仔」等字眼,也算是很典型的香港形象 — 電影中的。但重點是,單靠這些並不能突出背景的特別之處,(加之筆者是個香港人,讀落就更覺生硬、古怪),加上描繪和舖排有點生瀝、單簿,因此過份刻意的感覺甚重。這點在後半部,當故事的背景轉移到日本的時候,就更為明顯。就筆者來看,這次的背景轉移實在看不出其必要性,亦看不出背景的不同之處,簡單點說,若非有「乘坐飛機」一節,單看內容,完全感覺不到背景的轉移。無法與背景融合的故事,會有一定程度的結構鬆散,就如此文般,假若能在「香港九龍」這一設定上多加發揮,故事的精彩度定必提昇不止一個層次。

另一點可以發揮得再好一點的地方,就是懸疑感的問題。故事的轉折總予人生硬、突兀的感覺,前文的舖排亦不見與後文有緊密的聯繫,故此,才會令故事顯得零碎。在故事的發展上,帶有一定的「流水帳」感覺,欠缺懸疑感,使得祕密被揭開的一節,變得平淡無奇。看得出作者的伏筆和舖排上的用心,但火候還是久了點,不過,後段的發展比前段要流暢得多,節奏亦加快了不少,效果還是挺不錯的。

作為整個故事的主要舞台,可以再在「滿漢樓」一點上再多着墨,不過作為短篇故事,現下的效果也不差。樓中的妖魔鬼怪可謂全書的亮點,亦可見在抓緊人物特質一項上,作者處得很不錯的。從人物的稱呼、說話的語調風格上,可以看出人物的特質。會被蝴蝶欺負的小蜘蛛、很有氣勢的黑寡婦、高傲的猫又……塑造出很熱鬧的滿漢樓。可愛又鮮明的人物,是故事中比較出彩的地方,屬全書的亮點。

此作在人物一環上做得挺不錯,情感上的轉變、人物的個人特質、人物與人物之間的互動也是很到位的,故事轉折雖略嫌生硬、卻有不俗的高低起伏,加上後半的發展尚算流暢,此作還是有出彩的地方。所以,筆者對作者的下一個作品還是挺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