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可以安身立命的春之海。

目前日本的輕小說作家中,筆者覺得作品總是別出心裁的一位,便是沖方丁老師,還記得之前由老師的作品所改編的動畫《Chevalier:Le Chevalier D'Eon》(雙面騎士)便是筆者認識了這位作者及其作品的最初機緣。由於筆者本身所學的關係,對於與歷史相關的小說創作題材總是會不由自主地多看幾眼,所以這次在書店看到沖方丁老師近期的歷史新作《天地明察》被改編成漫畫,而且還是由畫風古意優美的BL漫畫家槙えびし老師所繪製,光是看著封面配色就覺得心曠神怡啊……當然是二話不說就帶回去享用了>////<

時值江戶時代,德川第四代將軍家綱公在位之時。秋日午後,會津藩城邸內的庭園,有個奇怪的青年,正蹲在地上測量石碑因日照所造成的影長,一邊不住地喃喃自語,令往來武士僕役等皆為之側目……
如果沒有人告知,或許大家很難知道,這個活像發瘋一樣蹲坐地面研究季節時緒變化,全然沒有一點武士的勇猛風範,甚至會被自己的長刀絆倒的男子,就是後來創造日本重要曆法「大和曆」,並改寫了日本沿用八百年的唐曆訛誤之人,算曆學者澀川春海。
此時的春海只是個對算術、曆學充滿熱情與天份的年輕人,這是他二十一歲的秋天,「澀川」之名只是他平日的自號,當時,大部分的人們對於他的另外一個身分應該是比較熟悉的——第二代安井算哲,德川家康親定四大棋士家族之一,承襲了父親的「算哲」名號,春海平日的正職工作,便是在江戶城內的棋所,作為知名棋士與達官貴冑對奕,並努力精進自己的棋藝。
春海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似乎並非只有如此,但是同年的天才棋士,四大棋家之一的本因坊道策,卻相當熱衷這樣的職務,這份熱情令春海相當感佩羨慕,那是自己在棋道上從來不會產生的感覺。春海知道,自己最鍾愛的,其實是和棋道相背離的算學曆法等學問,而這樣的現實遭遇,使他苦惱不已,也總是給旁人一種對世事不關心的負面印象……
直到某天,他溜班前往一間他慕名已久的神社,觀看當地的算額奉納,也意外地讓他認識了一個名字。

那是個彷彿算術怪物一般的男人,「關」。


日本算學大師傳奇故事的序章!

筆者幾乎可以說是翻開這本漫畫的第一頁就被迷住了。全書是用倒敘法的方式在說故事,一開頭的彩頁非常美麗,槙えびし老師的上色朦朧古雅,每一頁都彷彿沉在湖水中的古卷一般,看著就令人心神舒暢。配合著春海在晚年的時候,自述著自己一輩子都在追尋如何以算學曆法解開宇宙之謎,與天地溝通,做到「天地明察」這樣的自白,一開場就給讀者一種心靈震撼,也會立刻想要看下去,究竟春海發生了甚麼事情。「明察」在古日文中有「正解」的意思,解開宇宙曆法這個算術大謎題,參透天地運行的法則,就是「天地明察」。

其實整本作品真要說起來,並沒有甚麼「配對」會讓人覺得熱血沸騰,它的萌點比較偏向針對單一人物的特質,個人認為,如果硬要將這部作品的角色各自湊成BL配對,反而就俗了,所以不建議帶著全然腐味的眼光去看這套作品,可以用享受好作品、好對決的眼光去看,也更能深入作品的精隨,否則對於一部處處充滿作者巧思與歷史考據的作品來說,單單只有萌味值得討論的話,會相當可惜。

目前出場的角色主要是日本史上的知名算學者村瀨義益、(唯一的?)女角小円、天才棋士本因坊道策(以暴躁少年的形象出現XD)還有男主角澀川春海,老中酒井忠清等名臣也有出現,聽說之後著名的保科正之大人也會上場!真是讓人期待啊!


而這些人物在槙えびし老師的筆下都非常可愛,尤其是男主角春海,是個聰明絕頂,對學術充滿熱忱,但是在生活小事上又十分笨拙的可愛男人,打破了以往對於歷史上知名學者的描繪,總會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在老師筆下完全是可愛得讓筆者一直想把春海大人抱回家(喂)


值得嘉許的一點是,老師不論大型場面或小型Q版場景,都畫得非常用心,筆觸也獨具特色,整個畫面雖簡潔但不失細緻,而且古意盎然,不論是人物線條或景色都恰到好處地融合了和風元素與現代ACG的畫風,看著那些畫面,搭配著沖方丁老師極盡巧思的故事,實在是一種享受啊!筆者最喜歡的場面,就是一大清早春海撇下「御登城日」,溜班到澀谷一帶尋找有算額奉納的神社,結果大有斬獲的畫面。

繪者特別使用跨頁手法來表現哪那種震撼感——成千上百個寫滿算術問題的繪馬,在神社邊的架子上隨著早晨的清風搖曳晃蕩,身處其中的春海張大了眼,興奮地說不出話來……那種感動,大概就和我們腐眾忽然找到一家小店,一走進去,店裡全都是各式各樣從熱門到冷門樣樣都不缺的罕見BL精品,當下我們只能站在門邊顫抖喘氣、不知從何下手差不多吧XD

聽說槙えびし老師的漫畫改編頗忠於原著,連沖方丁老師都相當稱讚,筆者在閱讀的時候也覺得各種畫面情緒的表達都相當不錯,是很值得推薦的作品。不過個人認為在作品主旨方面,不論是小說原著或漫畫改編,都有點出一個滿值得吾人省思的想法:你是要安於生來既有的美好現狀,或是要另闢天地,自己開創屬於自己的前程?

這也是為何沖方丁老師要引用《伊勢物語》的和歌:「雁鳴菊開深秋時,住吉春海居安易。」當作春海的人生座右銘之因——秋日飛雁與黃菊固然美麗,但是我還是想離開這個秋天,走進只屬於我自己的春之海。縱使春天有很多磨難,並不像秋天那般舒適,我卻甘之如飴。

故事中的春海繼承了父輩安井算哲的棋士名號,在圍棋方面也具有很不錯的天份,照理說只要悠悠哉哉地當一個幕府供養的棋士,每天下棋、教棋,結攬名士貴冑即可,但是春海一直認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換句話說,他一直希望自己的生命中,「能有一場轟轟烈烈,勝負分明,令人快意淋漓的戰鬥」,而不是固守在自己缺乏熱情的棋道上,作為安井家譜上一個蒼白的名字終老一生。他在天才圍棋少年、同時也是自己的崇拜者:本因坊道策身上,看到一個人可以如何地熱情地投入喜愛的事物中,至死不渝;春海擁有熱情的事物,卻是眾人覺得與棋道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算曆」等學問,這讓他很挫折,雖有熱情,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直到他認識了算術奇才關孝和,知道了這個世界上每個領域都有那種令人欽佩不已又咬牙切齒的天才,他才被真正激發出對喜愛事物的一股強烈企圖心,決定和這個總是署名「關」的男人,用算術一決高下……

這種心情讓筆者心有戚戚焉。筆者一直以來在求學之路上都是那種不大好也不大壞,堪稱十分平順,卻也缺乏挑戰性的人。長久以來,筆者對於一些人生重要轉捩點例如高中或大學等考試,雖然自問盡過努力,但總也沒有真正努力「到底」過,所以得出來的成績、學校等等都是中上、還不錯的程度,但總是無法進入「頂尖」,筆者也不覺得有甚麼需要再繼續努力的,總之就是那種十分安於得出的結果,認為人生只要可以求得「不錯」就好,也不會想要試試看將實力全部釋放,一拼「頂尖」水準的人。但是看了春海的想法,以及作者對那首和歌的解讀後,忽然也開始思考,「安於現狀」、「不錯」難道就是我想要的東西嗎?何不像春海一樣,完全釋放實力地投入一項事物,向「頂尖」挑戰,就算失敗,人生也將有所改變,不是很有趣嗎?有類似煩惱的朋友,或許可以試一試這種思維,也許一念之差,就造就未來的成就也說不定(笑)

話說回來,《天地明察》的電影版,由導演滝田洋二郎改編拍攝,久石讓大師配樂,V6的岡田准一還有宮崎葵主演澀川春海夫婦,將在2012年9月上映!光看預告跟配樂就令人十分期待吶!當然也很期待台譯漫畫版第二集趕快出來吧~(招手)如果能夠早點看到小說原著的翻譯就好了(淚)聽說比漫畫版又精彩好幾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