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感覺,猶如主角所擁有的感覺。

這本書有令人莫名其妙的地方,也有很多疑團沒有交代清楚,但同時,它亦有很值得推薦的地方。筆者對此作的感覺也是一半一半的,想推薦給大家的原因,是因為作者營造出來的感覺很捧,很有韻味,雖然沒有仔細交代所有事情,卻意外地有個挺不錯的效果。

書名︰入魔
作者︰徐景年
出版社︰威向出版
出版日期︰21/09/2010
內容︰
突如其來的,蘇眾變成了十多歲的少年,一夕之間,他失去了所有。莫名的,他只能找韓為籍。他知道,無論如何,韓為籍都不會拒絕他,這點,他從小就知道,即使相隔多年,依然沒變。
一開始他過得很舒坦,可為什麼,到後來,他卻要像個禁臠似的,被禁錮在屋內,每天為韓為籍「服務」!他怎麼敢?是否,只要一開始沒打那個電話,他就不會落得如斯田地?他要逃走,可是,逃走以後,他又能怎麼辦……
他說他愛他。但蘇眾不懂,什麼是愛,是怎樣的愛才能令韓為籍做到這種地步。他所能感受到的,就只有絕望、屈辱……為什麼,在看到韓為籍渾身是血的時候,他會忍不住祈求他能平安無事。盡管,到了最後,他還是選擇了自保,放棄了他……


人物和氛圍的營造真的很不錯,雖然,難免予人無頭無尾的感覺。

整個故事,均沒交代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不論是突然變小,還是突然恢復原狀,都是沒有明確的原因,要靠讀者自行聯想、思考。另一方面,在感情線上,兩位主角到底是開花結果,還是從此分離不相見?結局屬於開放式結局,所以,讀者們還是有很大的腦補空間的。(誤)基於這兩點,會造成故事不完整的感覺,或是不討人歡喜的效果,但是,假若以文學一點的角度去欣賞,倒是別有一番味道。

另外,故事穿插二人在童年的事,由相識到交惡,逐一揭曉清楚,這種手法令人驚喜。驚喜在於,故事在一開始便留下很多的疑問,懸疑感頗強,其後的發展都是令人不明所以,很有慌亂、混亂(甚至有點煩躁)的感覺,將二人的過去在適當的位置一點一點的揭曉,倒是舒緩不少,同時,亦更突顯出,前文所帶來的感覺。整個過程,主角二人所擁有的混亂感,都非常突出,可謂成功使讀者身同感受。

人物的個性和特質很鮮明,各種自私、矛盾的心態均表現得非常到位,當中,所表現的凌虐與被凌虐的關係亦別有一番深度。故事中的人物不多,但每個都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起了關鍵的作用。

總的來說,如果喜歡條理分明、追根究底的讀者,應該不會喜歡此作;假若不介意這點,又喜歡細味作品中那與別不同的韻味,那筆者就很推薦給大家了。這是本令人又愛又恨的作品,有令人不喜之處,卻又有令人欲罷不能的地方,如同兩位主角的情感一般,矛盾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