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凶惡的鬼,其實早就住在人的心裡。

古老家族的故事,總予人很複雜曲折、帶點陰沉的感覺,有股特別的魅力,一向很吸引作家和讀者。《鬼宅遺事》很有懸疑感,充分發揮了「大家族故事」的特性,身份差異造成的嫉妒、利用鬼神之力換來的財富、各種無奈下的犧牲……作者用「鬼怪亂神」和「古老家族」兩大元素,勾勒出一個充滿嘆息的故事,直到結尾,即使詛咒得以解開,依然抹不去那份厚重的陰霾,遺憾和婉惜已然緊纏讀者的思緒。

書名︰鬼宅遺事
作者︰長霧
出版社︰鮮歡文化
出版日期︰4/17/2012
內容︰
再顯赫的家族,都會有走向衰落、甚至敗亡的時候,只是,到底是子孫不肖,還是前人之過?所謂前人前事種禍根,苦果結成報後人,長房後人凋零,家族敗落,古宅被陰森森的氛圍所籠罩,在陰霾裡,充滿惡意的眼睛在注視這一切,彎起的嘴角像是在期待,又似是嘲諷。
作為一個不應該存在的存在,周淇生無法離開大宅,終年活在陰沉沉的世界,陪伴他的,就只有可怕的鬼魅,以及那藏得很深、卻又令人無法忽視的古怪事。憑着一個執念,他等了二十年,直叫這執念化成魔,一步一步的侵蝕他。只是,當那個名為周淇年的堂弟,出現在大宅時,他又突然害怕起來,害怕眼前人會知道真相,害怕會被他討厭和恐懼……看着眼前這個堂哥,雖然面冷嘴壞、常對他使壞,卻是真心待他好、保護他的人,他又怎會害怕呢?
只是,當大宅裡的秘密被逐一揭開,當生和死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時,當那充滿怨恨、哀嗚的過去慢慢的浮上來……所謂的真相,竟是如此令人難以置信!以人為祭,以恨為咒,受詛咒的血緣縛成一個大網,他們……有可能逃得到嗎?



故事充滿了遺憾和婉惜……哥哥和弟弟的感情戲真的可以再多點!(激動)

懸疑推理配上靈異鬼怪,加上故事發生在一古老的鬧鬼大宅,詭異、刺激的情節自然是少不得,可是,那充滿兄弟愛的閃亮奸情呢!也未免太少了吧。(淚)兩位主角間的奸情是有的,閃亮的光環也是有的,只可惜,實在是少了點,令人看後,只覺滿滿的婉惜。

倒是另一對(或者說幾對??)祖上輩的,幾人間的愛恨交纏,求而不得、至死後亦不能解脫,實在令人揪心,比起兩位主角,更吸引眼球。雖說所佔戲份不多,但亦舉足輕重,在整個故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造就出好幾個轉捩點,令故事充滿轉輾曲折,趣味甚高,令人驚喜,可謂功不可沒。

人物,在《鬼宅遺事》中,可謂設計得挺巧妙的,特別是人物的轉換上。在故事中,因為情節曲折的關係,會出現幾個人物頂着同一個名字、甚至是同一個樣貌。在人物的特性上,自然要有所不同才能特顯出來,那種變化刻畫得很不錯;同時,當一個人物遇上突變時,其行為表現可能會與本質有所相差,做成另一種差異和轉變,這種心境上的改變,在作者筆下同樣清晰可見。

(特別一提,關於「周淇生」這人物,不論是情節上、或是其他變化,「他」都為筆者帶來很多驚喜,大家在看時,不防多留意下,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唷!)

雖然故事算是HE(就某方面來說),但讀到結局時,難免有點空虛的感覺。這不是結局的錯,因為前文的舖序很多,整個故事有種很強的膠著感,去到高潮部份一下子爆發開來,然後又乍然休止,令人有種緩不過來的感覺。(特別是,主角兄弟檔的戀愛閃光,實在是太……令人握腕了。)所以,剛讀完時,會有種意猶未盡、悵然若失的感覺。

不過,番外倒是很好的彌補了這個遺憾,雖然不是說兩位主角,但在另一方面,又為祖輩的故事再添幾筆。以致筆者有點想吐糟,其實那兩位才是主角對吧!

要說唯一的缺點,就是為了營造氣氛和強調時代背景,而用上不少的描述和特別的詞彙,讀落的時候會稍微有點不便和冗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