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為自己而活。

活着可以很簡單,亦可以很複雜,在燈紅酒綠的世界裏,我們總在問為什麼。《FAQS》,英文是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一個常問的問題。在同性戀的世界中,暴力、排斥往往是他們的童話,不信任是他們成長的依仗,他們同樣在問為什麼。《FAQS》為觀眾呈現出,較貼近邊緣群眾的生活,由他們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拉近了主流和非主流的距離,展現一種微妙的平等。

India是個無家可歸的同性戀男孩,在一次與人爭執後,幾近被痛摳,被Spenser所救,以及收留,成為他的孩子。Spenser是個高大的、隨身帶槍、愛穿女裝的男人,他深信每個同性戀都應該得到他應得的。由被壓迫,到憎恨、反抗、甚至報復,最終發現,同性戀者對抗不理解、壓迫的最強武器,就是展示他們的愛。一個吻,如同一個炸彈,衝擊着這個不平等的世界。

放下,是為了令自己活得更好。

同性戀與異性戀間的矛盾,在電影中不斷的出現,亦不斷的循環。由片頭到片尾,可以見到,同樣的故事不斷的重複,有如輪回一樣,不同的選擇,造就不同的結局。幾位主角,放下了用炸彈、槍械去報復不公平的社會,選擇了以「活得更好、更幸福」來報復欺凌他們的人。

電影在開首有很重的「恐異性戀者」和「反異性戀者」的意味,濃厚的憎恨和報復色彩。有點像鏡子的感覺,在觀眾看來,那一味的厭惡、恐懼是帶着盲目和不安的,甚至算是不理性的。那麼,現實中,「恐同」是否又同樣呢?筆者認為,同樣是激烈的、暴力的行為,「恐異」比「恐同」多了點存在理由 — 他們是被欺壓的小眾,是在被欺凌後才產生的。


比起炸彈,我們的吻更叫世界震撼。

這是部令人感動的作品,演員的表現很到位,很真摯。在被欺壓的大氣下,不被理解的小眾,放下醜陋的憎恨,彼此團結起來,在一個影響一個的方式下,慢慢地組成了有愛的家庭,彼此包容,繼續收容被壓迫、隱藏的「同類」,撐起一片屬於他們的天空。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我就是你的家,你亦都是我的家,因為愛,不論我們到了哪裡,那裡都是我們的家。」雖然心酸、無奈,亦有磨不去的傷痛,但因為愛,流浪的孩子最終找到歸宿 — 心所在的地方,就是「家」。

演員都挺養眼的,亦有肉肉的場面,不過都是輕輕帶過,很有美感。整體予人一種烏托邦的感覺,也許,即使時不予我,抱着信念、堅守下去,終有一日,能在主眾的邊緣處撐起一片天,甚至走進主眾,改變主眾。

唯一缺點是,在組織上略嫌鬆散,稍欠流暢,但所表達的都是好的,令人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