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要更窩心!(心)

科技與魔法交融的世界,是常見的題材。架空的世界設定簡單易懂,較流水式的楔子,扼要的帶出故事背景,讀者很容易便能進入狀況。事實證明,即使是架空的世界,簡單的故事背景亦可帶來驚喜!

書名︰藍魘
作者︰蘿依
出版社︰鮮歡文化
出版日期︰08/12/2010
簡介︰ 不幸生為實驗品的NO.9,為了生存,聯同伙伴合力逃出研究所。負傷而逃,險被捕回,正極狼狽,卻因此而遇上了海塞亞,從此,改變了他們的命運。面對外貌妖異的NO.9,他甘願冒險助其脫險,即使被打落成三級公民,亦不曾後悔,而NO.9亦因此而獲得自由和新生。
十年匆匆而過,當NO.9帶着被隱藏的身份和秘密,再一次踏足這個令他厭惡至極的城市,意味着發臭腐爛的根部即將被挖上地面;當他悄悄的回到海塞亞的身邊,昔日的救命恩情漸漸萌生出另一情意,原來這愛情的伏線,早己埋下……


(筆者必須說的是,剛讀楔子時,確實有點失望,按經驗來說,流水式交代故事背景的作品,一般都比較……然而,《藍魘》卻示範了,其實「流水式的楔子」也可以同樣出色。)

科技與魔法融合的灰色世界,構築了人工的美麗,隱藏了現實的殘酷,展現了根本的矛盾。

《藍魘》給予筆者的感覺很微妙︰往深處看,這作品很殘酷,亦很現實;往淺處看,它很簡單,很普通。硬要說一句,就是有種淡淡的現實感。

NO.9等實驗品的遭遇是殘酷不仁的,研究所從而發展出的技術,卻成就了普遍人的幸福。即使沒有誰注定是別人通往幸福的踏腳石,卻注定有誰要為別人的幸福而犧牲,那是很微妙的灰色世界,似乎注定是無奈而悲哀。到底是必然的犧性,還是人性的麻木?

普瑞塞斯的歷程告訴我們,麻痺了的人性猶如腐朽的枝葉,終究會落地成塵,再華麗的外表亦改變不了那注定的結局。NO.9和海塞亞的故事,卻展現了人性的美好;主角並沒有那種「命運總能掌握手中」的熱血,反而只是不違本心的活着,他一個小小的決定,卻扭轉整個命盤的格局。

從故事上來說,伏筆尚可,至少不會有莫名其妙的感覺,加上情節緊湊,讀落是「順理成章」的感覺更多一點,雖沒有突兀的感覺,但若懸疑感的話,還是略嫌欠了點火候。筆者很喜歡海塞亞這個角色,他離奇的身世雖然出采,但吸引人的,卻是他的人格魅力。其他人物,亦各有千秋,就筆者來看,倒是很出色的「眾生相」,在命為「命運」的格局下,展現出人性的不同面,從而推進和深化各種衝突矛盾,令故事的可觀性更高。

只有在對的時間,給予對的人,那才是愛情。

在主線故事中,兩位主角的愛情路更印證了,愛情不是先到先得,亦不是近水樓台就可先得月。愛情是需要付出,卻不一定會因此而有所收獲,對比起其他求而不得的人物,這兩位可真是……也太幸福了吧!

說《藍魘》比想像中要更窩心,當然是因為NO.9和海塞亞的閃光彈了!由最初的青澀甜蜜,到後來的溫馨,不是甜到掉牙的蜜芽糖,反更像是潤物細無聲的感覺,令人心動不已。到了番外……根本是老夫老夫的相處模式,萬年甜蜜的模樣嘛!(激動)還有……執事先生跟小少爺的身份,真的是一百個萌呀!(尖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