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的戀人關係。


英國新銳導演安德鲁海格(Andrew Haigh)試啼聲之作,拍攝地點在英國諾丁漢,全片拍攝時間竟然只花十七天!但可別以為這是一部粗糙的作品,相反的,筆者驚艷於本片的氛圍以及情節設定。就像一個普通的、尋常的周末,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任何愛情都可能誕生,端看導演如何以簡單的畫面與對白,訴說出豐富的故事。

簡介
羅素是同志,週末的夜晚,他在同志酒吧勾搭上了葛蘭。一夜情過後,羅素竟對葛蘭的一舉一動越感興趣。甚至告別之後,他依舊對葛蘭念念不忘,迫不及待再度相見。除了性,他們越來越對彼此著迷,這非比尋常的一夜情關係,卻在兩天後葛蘭將要前往美國遊學而不得不畫上句點。
羅素看透葛蘭因感情受傷而封閉的內心,但只有四十八小時的兩人,天亮以後各奔東西,他們該如何開始──甚至連開始的機會都沒有,便已然結束的這段關係呢?




首先岔個題,筆者對本部電影的台灣版翻譯頗有微詞,不知道受到《愛在日落巴黎時》與《愛在黎明破曉時》兩步經典影片的影響,此片片名翻譯也走文藝風格。但筆者總覺得這樣的翻譯過於草率,也不夠精準。也許這樣的翻譯有商業考量,但初次看見內心依舊囧成一片。

筆者喜歡本片的「生活感」,沒有太多浪漫的氛圍與高深的對白,甚至連配樂也少,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兩位男男主角在笑鬧聊天。他們之間的談話像朋也像戀人;像同類共棲也像敵對關係。時而針鋒相對,時而相識而笑。從身體、藝術到婚姻、國家,每一次交會充滿亮點。

筆者認為本部片的情節雖簡單,但有趣的設定也不少。羅素與葛蘭雖只是一夜情認識,但兩人各有癖好:羅素喜歡以文字記錄自己的性愛體驗;葛蘭以錄音機錄下每個床伴的聲音作為藝術品。他們保存著每一段記憶,從羅素的書寫,我們可以看到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兩位主角湯姆庫倫(Tom Cullen)以及克里斯紐(Chris New),在同志片的主角群中算是貌不驚人,儘管外貌不出色,但筆者認為他們演技大勝許多花瓶演員,舉手投足生動自然,非常耐看。

巧妙的融合日常與人生,在尋常的對話中描繪出同志生活的樣貌與處境,舉重若輕,深入淺出。不得不佩服導演與編劇的白描功力!他們在彼此身上看見自己所缺乏的部分,也感受到自己所擁有的獨特。這一夜情遂不只有一夜情充斥感官饗宴,還多了心靈上的洗禮。

至於天亮以後,這對戀人的關係該如何是好呢?容筆者先賣個關子,推薦給各位讀者這部有愛情、有激情(無誤)也有人生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