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代,看見老年同志。

首先很高興這本書最近二刷,《彩虹熟年巴士》是一本描述12位老年同志他們接近一身的同志歷程,讓我們窺看當時,同志一詞還是很隱諱的台灣社會。不同的人在當時有不同的遭遇,充滿許多高興到想笑;或令人想流下淚來的故事。就在那年代,來看看近乎真實赤裸裸的告白吧!

書名:彩虹熟年巴士_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出版社:基本書坊
出版日期:2010/12/25(初版)
簡介:年華會慢慢老去,記憶卻得於永存。12位走過半世紀的同志們的親身告白,讓我們一覽那些我們還未出生年代的種種,那些過去在台灣未開化社會底下,那些屬於12位老年同志的精彩與刻苦銘心。往往在許多同志眼中:老去。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藉由這些故事我們可以理解到,老這個人類生命最後階段,並不代表你的活力就此枯萎,不管是對一般人,還是同志。


台灣同志知詢熱線老同小組傑作。

之前介紹過《12P情欲相談室》是一本以現代孩子為觀點的同志觀,而這次要介紹的《彩虹熟年巴士》則反之。這本書的故事主角是以約4年級生或5年級生為主,也就是說可能都是我們爸爸會爺爺一輩的人,生為同志身分的他們在過去究竟經歷過怎麼樣的故事?這是筆者認為最吸引人的地方,畢竟過去的故事可能都聽爸爸媽媽講過,那些以異性戀者為觀點的故事,讓我們何不聆聽在當時同性戀者,這些老前輩因為這身份又是怎麼看當時的台灣社會,與生為同志的自己。

本書採用訪談的手法,一對一的去了解訪談對象,在閱讀完此書之後,有些故事顛覆了筆者的想像,那就是:不要以為每個經歷過去的老年同志生活都是痛苦且悲慘的。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畢竟我們看了那麼多;聽了那麼多關於同志的悲劇的媒體傳播,固然就會把生為同志與悲劇兩者做出結合。另外值得談的一點就是,本書的故事是由去訪談的人所撰寫的,所以會看到很多種描述方式,就像不同人跟你講述一段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非常有趣。

我們踏著每位前輩的肩膀往上,繼續。

台灣對於同志是一個比其他地方友善,卻又不是最美好的國家。我想可能跟台灣的多元性有很大的關係吧,有很多事情未來也說不準,但是卻慢慢在改變,像當時外籍新娘剛來台轟轟動動,現在也不過是稀鬆平常的小事。這不僅讓人想同志是否也會如此?或則又是另外一種狀況?但不得不說同志們有現在的生活,是許許多多前輩們的努力,像是許多兩性平等專家,性別認同老師,與公眾人物的支持等等,這些都讓同志活得比過去來的自在,過去是一個人,現在至少還有好姐妹相伴。

從台灣的同志運動中(詳見聯合文學二十七卷第十期),我們可以看到近期一些台灣對於同志態度的改變,包括連續北中南東部都舉行過同志遊行活動,2007年得就服法也規定,性傾向於職場中不得歧視。但這些前輩們是在沒有保障與社會大眾不了解的時代裡生活著,卻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生存方式,這也是非常讓人想了解的當時台灣同志的社會背景是什麼樣子,而閱讀完也許會有個模子出來。

每位訪問者最後也把自己的心情寫成後記,探討自己從該會訪問對象中獲得什麼,又知道些什麼。彩虹熟年巴士並不止是書名,而是真的有攜團將這些訪問的老前輩們帶出發去出遊,車上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開開心心的一起出門遊玩。筆者想,也許腐女們在閱讀完此書會有更多的一些不同於在BL漫畫小說中;又或是在想法上面一些些改變與更了解整個男男戀的過程。

附帶一提:這本書那麼慢才介紹,真是不好意思。原本應該就是要接在《12P情欲相談室》之後的才有次代衝擊的比較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