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現實的故事,卻因愛情而浪漫呢。

徹夜流香老師出版過不少商業誌和個人誌,從古代到現代,本本都相當精彩。這本《嫁入高門的男人》在預購時已經注意到,單看書名和簡介,本以為是富家子壓著窮子弟H個不停的故事(可憐我這貧乏的想像力),但看了試閱後就想到,就知道這本書的H不會多,而且呢,不可不看。

路小凡沒想過出生於窮得要命的農村,會莫名其少當上城裡大官貝家的便宜女婿。原來貝家女兒貝律心未婚懷孕,急著找人頂綠帽,找到窮鄉僻壤的路家。路家明著就是把兒子嫁出去,換榮華富貴了。只是添面子的長子不想賣,就賣不太重要的次子吧,於是次子路小凡就糊里糊塗的上京了。
把綠帽子扣在頭上,路小凡跟著貝家進了京城,花花綠綠的世界和貝家的家世凸顯路小凡的窮酸。跟著大舅子貝律清身邊,即使路小凡知道彼此是雲泥之別,卻止不住的仰慕尊敬。即使與貝律清發展出肉體關係,路小凡也沒想過恨……現實逼人,他也不過是想在貝律清身邊找個位置,即使是變態的位置。


故事以1990年大陸改革開放後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作背景,講述的除了是路小凡與自己大舅子貝律清之間糾纏不清的關係,更多是卻是窮人和富人生活在平凡世界中,引人發笑和落淚的故事。

看這本書時又生氣又好笑又感動,書中反映很多社會面向和各人貪心、冷漠的嘴臉,裡面一定有著老師對現今貧富懸殊的社會的種種想法吧。看完後,覺得這本書真不似耽美故事,但我又為裡面的愛情動容,心裡既鬱悶又是舒暢,還帶點甜蜜,好不矛盾。於是寫下這篇落落長的後記,記一下看完書後的雜感。

關於家庭
-------------
故事中突出的一群,絕對是惹人厭的路家了。路媽的算計、路爸的偏心、路大哥的嫉妒自私和路三妹的無禮,都十分礙眼礙事,令人生活。又窮又沒修養,妄想巴著富人家大腿就能登龍門,便宜好處歸自己,壞事吃虧損別人,典型窮人家的思想,那些勢利的嘴臉實在令人不屑。

最可笑的是路家的天真和無知,以為讓兒子做有錢人家的女婿,就可以換來很多理所當然,愛臉子,但急起來就不把自己的尊嚴當代價。書中讓我最最最心痛的,竟然是路爸發現路小凡和貝聿清的關係後,本能想出的解決方法,是賠。多現實的一家呀。

窮不可憐,可憐的是被窮逼得要放下所有尊嚴。路媽不是不疼路小凡,只是更疼長子。我看路媽是最心寒也最心疼,作為母親,她也不想賣兒子,也不是不想窮得有志氣,但生活逼人,路家人闖禍的功力也是一等一,只能一次一次厚顏無恥的指示路小凡。當路爸說出賠時,路媽在一旁嚎啕大哭,我仿佛看到她的絕望。

我一度很不解路家人為何能如此不要臉,轉念一想,其實窮得只剩一條命,也沒什麼面子裡子了。路家人每次闖禍,每次自私要求的背後都是為了賺錢,脫離農村,改善生活,不再做下等人。向上爬,是人的本能和天性。路家人的失敗顯得他們的不切實際很可笑,但是在那個年代,也有不少人憑著手段和關係,真的擺脫了貧窮。

看看貝家,貝家人有錢有教養,但貝家人的冷漠和殘忍都是客氣的,貝律清的高傲,貝律心的驕蠻,在心裡已經不屑對路家較真。從路小凡的角度出發,富家子弟看不起窮人也是理所當然,兩者實在差太遠了,路小凡連仇富都不敢仇,只能仰慕。

我們笑路家的輕賤,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不至匱乏,所以路家的卑微、現實、勢利和天真,落在我們眼中變成礙眼可笑,書中貝律心對路家的狠話,在讀者眼中是解氣的。只是,我們撫心一問,難道貝家作有錢人,貝家兄妹一直以來就沒有傷害路小凡麼?

其實,窮奢皆可笑。


----------
關於愛情
----------
貝律清
貝律清實在是個優質好攻。英俊帥氣,冷漠中藏著溫柔,愛起來溫柔細膩。這麼一個富家子,就這樣愛上了窮子弟,還是自己妹夫,沒有人會相信。我想貝律清自己也不相信。

貝律清肯定掙扎過,所以他見著舊愛就送走路小凡,卻發現自己還是惦記路小凡。

貝聿清是喜歡路小凡的,喜歡他的陪伴、奉獻、服從,但也打從心底看不起路小凡的卑微和井底。所以他一再掙扎,給路小凡希望,又讓他絕望,一再重複。

我想貝聿清多多少少感謝路家人惹麻煩的本事,有路家,路小凡跟自己怎樣都不會斷,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再傷人的話,最後路小凡就還是要回來求他的,路小凡就是會在那個貝律清也無法判斷的位置。所以路家多無恥,貝律清都應了。

只是當兩人的關係算不上愛情,變成交易的時候,貝律清發現自己真的愛上路小凡了。貝律清開始慌了,這樣一個沉默的人,不會說愛,卻替路小凡張羅身邊一切,要把路小凡鎖在自己身邊。

我喜歡貝律清沉默的溫柔,路小凡不敢奢想的愛情,最後貝律清真的給了他,貝律清對路小凡的執著和真心,是整本書中最美最浪漫最像童話的部分了。

路小凡
路小凡對貝律清的崇拜仰慕條件奉獻,一開始其實不牽及愛情,卻給了本是同情戀的貝聿清一種路小凡愛上自己的錯覺,後來,他也發現自己愛上貝律清了。

路小凡一直是身不由己,他不想娶貝律心,不想跟貝律清上床,不想給富家子弟瞧不起,不想學會卑躬屈膝的識趣,不想為家裡人解決接連不斷丟人現眼的麻煩,不想擠上貝律清身邊變態的位置還要被說不配,也不想愛上貝律清。

一般人眼中路小凡又可憐又犯賤,你有手有腳怎麼不去找好工作要求人?你家人這麼討厭怎麼還要管他們?你怎麼不靠自己改變命運呢?但,又回歸到當時的社會,在那樣的條件下,不是他不想,而是他不能。

更何況,路小凡心中不是沒有期待,期待貝聿清的溫柔、溫暖和愛情,奢想過自己可以跟貝律清二人,在公寓裡過著平凡的生活。只是,他感受不到貝律清的真心,又被自己家人搞得焦頭爛額,心裡只要剛冒出一點貝律清愛自己的念頭,就急忙把它壓住,連想,都不敢想。

再加上一點恨吧。最溫順的小貓也會反咬主人一口,路小凡把精明、算計和得不到貝律清的恨藏在最深處,最終把貝律清狠狠設計一頓,並從此脫離路家。在書背簡介中的片段,真真正正寫出路小凡的心境。

貝律清的手終於頓了一下,他終於抬起了眼,他終於問:「路小凡,你這些年在我身邊轉悠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了什麼,路小凡覺得這個問題貝律清自己能回答,但是他用這樣的口氣問自己,路小凡又不敢說你明知故問麼,於是只好訕笑道:「大概……大概是因為哥比較疼我吧。」

貝律清跟貝律心兩個人都這樣直直地看著這個唯唯諾諾的男人,這個男人從來就是他們決定要或者不要,直到今天他們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他一個也不要。


最後結局高潮連連,再回歸平淡的愛情,我眼角發紅卻沒有流淚,心裡的震撼和感動讓我一片空白。兩人的愛情終於完滿,而家庭,不管是平凡勢利的路家,還是有錢冷漠的貝家,紛紛擾擾後,始終是家,始終有愛。

老師的文筆轉換流暢,以平淡的口吻說出如此精彩的故事,讀者既被殘酷不堪的現實打擊,被光怪陸離的情節逼笑,又被輕描淡寫的愛情感動呢!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