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們的想像之外,去重新測量一個誠實而歪斜的平衡。」

以上出自本書的後記〈祝福〉,作者振鴻以詩句道出期盼──父母對子女結婚生子的期盼,與自身性向的祕密中,維持歪斜的平衡。雖然本書的建議類別在純文學區,筆者依然強烈推薦《歉海的人》,作者文字誠懇,篇篇動人,使人難以忘懷。
作者:振鴻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1年1月
簡介
一封深情的家書。
作者以小說虛實交錯的手法,誠懇道出這一封封寄不回的家書。有家歸不得的兒子、那些「朋友」的故事、總在邊境徘徊不去的身影、渴望得到諒解的沉默……無盡的鄉愁與哀傷,交織出每個短篇小說最悲傷的旋律。鄉愁是對故鄉的思念、是對家人的關懷、也是難以破除彼此心防的距離……


小說題材有千百種,但筆者認為寫自己最難。振鴻卻將自身私密情感抽絲剝繭譜出一篇篇動人章節。《歉海的人》中每一篇故事的主角,都是有家歸不得的邊緣人。在愛情與親情中傷痕累累,卻孤獨的活著。

但各位讀者也別擔心《歉海的人》太難讀,純文學類別作品不是每個人都吞得下。《歉海的人》最大的優點在於文字淺白、通順,儘管是一群邊緣人的故事,但並非太過沉重的愁雲慘霧。作者振鴻敘事功力一流,流暢引人的字句,如同鄰家男孩述說一個故事的口吻,也莫怪這本作品集幾乎篇篇得獎了。

《歉海的人》懷著愧疚,以小說筆法帶出對認同的期待,筆者相當欣賞作者的立意──儘管是渴望被認同,不以強烈的行為挑戰社會價值觀,而是以柔軟的姿態,給父母時間、也給自己時間,等待一個雙方能接納彼此的時機。讓這一封封的祕密長信,最終只能寄到漫長時光裡,以認同與裡解,慢慢等待。

推薦給讀者這本易讀且深邃的純文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