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時候人需要小小的改變。

這是一部全長35分鐘的中國短片電影,描述著在同個外商公司工作的大陸人深野與日本人Moro兩人之間一起玩票性製作音樂電台的故事;另外則是足不出戶聽著電台音樂老太太,和看望他的醫生兩人之間的故事,是讓人感覺舒服平淡的兩則小故事。

我一直認為腐女們在追求BL的本質,是間接的找尋兩個男性之間相處的純粹和曖昧感。這種簡單的感覺遠比更多床戲和刻意安排來的讓人有意思。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和對話,就是妄想與萌的起點和衍生,有趣的是常常讓我們覺得乏味的現實中,還是有一點點小地方或小場所的人事物值得讓我們回味。當然腐味也是(笑)。

這次筆者介紹的是在中國引起小部分討論的網路短篇電影《宅男電台》。拍攝導演為程亮,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拍攝過許多短篇作品:如畢業時的電影《霞飛路》,老年人為題材的《超級50》,紀錄片《幸福在2010》等電影。算是小有經驗的電影導演。與一般我們印象中的中國商業大片不同,程亮拍攝的微小成本製作電影,沒有大卡司與大場面,但卻有那麼點沉和柔的味道,在《宅男電台》中我們可以看到深野與Moro從同事到朋友在到逐漸曖昧的感情轉折,與彼此所必須遭遇的問題,可能也是我們共同,你我生活周遭的社會問題。

一個公司小職員,為了小事情而打拼。這種也許在眾人眼中看起來不是什麼大事,卻默默努力,讓筆者非常喜歡呢。不過也許會有人覺得太小,太沉穩了一點,沒有種放眼大局的豪氣。但也許筆者也不憧憬豪情萬千能幹大事的人物,所以對於小人物那種微薄的努力反而更可以讓筆者很自然的微笑。畢竟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要當大爺,那誰來關注讓無關緊要的小事呢?


人與人的相遇或離開,究竟會在心中留下些什麼呢?

本部電影在許多地方用了紫色的色調去處理,如果是了解同志文化的人可能一眼就可以看出導演的暗喻。但像是筆者的學長卻完全不懂,還想著這兩個男人怎麼就這樣搞上了?裡面在相互窺視和紫色色調的渲染下,不然發現導演營造的氣氛。而雖然電影名為《宅男電台》但實際上卻和動漫畫的宅扯不上關係,相反筆者認為電影英文名:《My Spiritual Medicine》(中譯:我的精神藥物)比較符合電影中所要表達的部分,同好們只要將影片看做一般的小品電影就行了,不用太在乎宅這個詞在裡頭的運用。

另外裡頭除了深野與Moro的故事外,也夾帶著另外一篇不出門的老太太與醫生兩人之間的故事,因為與腐的主題相去甚遠,所以筆者在這就不多加以介紹,但也是一個不錯的小故事,可以譜出另外一種別於兩個男人的感情體會。說點有趣的,裡面扮演Moro的演員诸冈高裕是日本京都人,所以在電影裡頭也會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喔,還加上幾句腔調特別的上海腔,讓人覺得特別可愛。另外在結尾也打上本片獻給孫海英呂麗萍吕夫婦,非常的黑色幽默與諷刺。

註:霞飛路原意是上海市淮海中路在1915年到1943年之間所使用的名稱,以法國元帥霞飛的名字命名。電影的《霞飛路》是一部男孩女孩的青春故事。《超級50》則是一群中老年人聽到只要參加跳舞比賽得名就可以參加奧運開幕式的小道消息,懷抱夢想積極練習,卻在之後得知這是假消息的心情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