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伶與才子,天作之合。

所謂才子配佳人,才華橫溢的狀元身旁是不是該有一位善解人意的夫人才匹配呢?清朝乾隆年間,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狀元夫人」,可說是完美妻子的典範!說的就是戲曲名伶李桂官,雖然身為男人,但溫柔體貼的氣質絕不會輸給女人。為了戀人畢沅,這位「夫人」甘願付出一切,一心一意希望戀人可以獲取功名,更對畢沅照顧周到。後來,畢沅高中狀元後,李桂官更被配以「狀元夫人」的雅號,成為一時的佳話!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狀元夫人」是一位怎樣的賢妻吧!

先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李桂官。李桂官,字秀章,清代吳縣人,戲曲名伶。身為男演員,必定聲色藝俱備,甚至很有可能擅長特別「服務」。清代男風盛行,不少文人雅士愛好男色,而當時戲曲演員只有男性,女性角色均由男性反串演出,因此男演員反串時嬌柔的姿態加上唱腔總會令不少觀眾心醉,不少戲曲男演員除了要獻唱,有時候甚至要「獻身」陪睡的。在這種風氣之下,李桂官也是在獻唱時遇上才子畢沅,從而漸漸跟畢沅產生感情!左圖是典型的昆劇演員造型,大家不妨可以想像一下李桂官演出時的嬌媚美態!

而令李桂官傾心的,當然是一位才華出眾的男人!而此人就是畢沅。畢沅,字纕蘅,號秋帆,江蘇鎮洋縣人,自號靈巖山人。他不單學識淵博,更是有抱負有理想,由母親張藻悉心栽培成才,加上佳人李桂官的支持,最終畢沅成功考取功名,於乾隆二十五年一甲第一名進士及第,成為狀元。畢沅一生有多部著作,如《續資治通鑑》等等,可說是一位非常有才華和政治卓見的文人。右圖是畢沅的畫像,可見他的打扮樸素,想必是一位沉實、不會矯揉造作的男人,加上他的內涵和素質,跟佳人李桂官在一起可謂絕配!

體貼入微,照顧周到的完美「妻子」!

關於畢沅和李桂官的記載,我們可以翻看袁枚的《隨園詩話》袁枚是畢沅的好朋友,同樣尤好男色,好友畢沅身邊有如此一位佳人,當然要執筆記載一下吧!《隨園詩話》有云:

「李桂官與畢秋帆尚書交好。畢來第時,李服事最殷:病則稱藥量水,出則授轡隨車。畢中庚辰進士,李為購素冊界烏絲,勸習殿試卷子,果大魁天下。溧陽相公,康熙前庚辰進士也,重赴櫻桃之宴,聞桂郎在坐,笑曰:『我揩老眼,要一見狀元夫人。』其名重如此。戊子年,畢公官陝西。李將往訪,路過金陵,年已三十,風韻猶存。餘作長歌贈之,序其《勸畢公習字》雲:『若教內助論勳伐,合使夫人讓誥封。』」

從這段文字當中,已經可以令人感到甜蜜恩愛的氣氛!首先,畢沅中進士之前就已經認識李桂官,而從那時開始,李桂官已經對畢沅照顧得無微不至,「病則稱藥量水,出則授轡隨車」,可謂出入相隨。(據說畢沅中進士之前非常清貧,李桂官也願意對畢沅作出經濟援助,可見二人很久以前就已經感情非淺!)當畢沅中進士後,李桂官更「購素冊界烏絲,勸習殿試卷子」,所謂「購素冊界烏絲」,就是買空白的冊子,然後在上面逐筆畫出一行一行的黑線,方便畢沅在上面書寫,而且容易寫得整齊美觀。可知道一筆一筆的勾畫黑線是要相當的耐性,但是為了戀人,李桂官甘願付出,此外,他更不時勉勵畢沅溫習,希望他朝一天畢沅可以達成心願,高中狀元。

最後畢沅終於不負所望,成為狀元,更被邀至「櫻桃之宴」,即是皇帝為成功考取進士的人舉辦的慶功宴,畢沅理所當然是「攜眷」出席吧!史貽直(袁枚的恩師)聽說李桂官到場,笑說:「我揩老眼,要一見狀元夫人。」從此,李桂官便有「狀元夫人」此雅號。

畢沅另一位朋友趙翼,所著的《簷曝雜記》也有「狀元夫人」的記載,不但指出畢沅是從京師的戲班認識李桂官,二人更有親密關係:

京師梨園中有色藝者,士大夫往往與相狎。庚午、辛未間,慶成班有方俊官,頗韶靚,為吾鄉莊本淳(即莊培因)舍人所昵。本淳旋得大魁。後寶和班有李桂官者,亦波峭可喜。畢秋帆舍人狎之,亦得修撰。故方、李皆有『狀元夫人』之目。

除了以上的記載,更有不少詩歌讚美這位「狀元夫人」!袁枚為李桂官的《勸畢公習字》一文作序時寫了長歌:

一言從此定心交,孤館寒燈伴寂寥。
為界烏絲教習字,為董宮錦替焚椒。
延醫秤水春風冷,噓背分涼夜月高。
但願登科居上上,敢辭禮佛拜朝朝。
果然臚唱半天中,人在金鼇第一峰。
賀客盡攜郎手揖,泥箋翻向李家紅。
若教內助論勳伐,合使夫人讓誥封。
溧陽相公閒置酒,口稱欲見狀元婦。
揩眼將花霧裡看,白髮荷荷時點首。
君卿何處最勾留,畢將熊姜當五侯。
四子非為講德論,三生同上一鐘樓。
郎名此際雖風動,郎心鎮日如山重。
一諾從無隔宿期,千金只為多情用。
岳岳高冠士大夫,喬松都要女蘿扶。

趙翼也曾經寫了一首《李郎曲》:

李郎昔在長安見,高館張燈文酒宴。
烏雲斜綰出場來,滿堂動色稱絕豔。
得郎一盼眼波留,千人萬人共生羨。
人方愛看郎顏紅,郎亦看人廣座中。
一個狀元猶未遇,被郎瞥睹識英雄。
每當舞散歌闌後,來伴書幃琢句工。
畢竟甕頭扶醉起,鄂君被底把香哄。
但申齧臂盟言切,並解纏頭旅食供。
明年對策金門射,果然榜發魁天下。
從此雞鳴內助功,不屬中閨屬外舍。

以上兩首詩歌用字非常顯淺易懂,筆者也不多作解釋,大家不妨細細感受一下當中畢李二人的情意無限,真的甜蜜無比!此外,兩詩對李桂官的描寫都是非常賢良淑德,畢沅能有這位賢內助,可謂非常幸福!

雖然畢李二人同為男性,未能成婚,但他們即使無夫妻之名,也早已有夫妻之實。而李桂官被稱為「狀元夫人」雖然只是文人之間的戲言,但也可說是實至名歸!即使畢沅再風流,男寵再多,永遠也不會有一位男寵可以及得上李桂官這位「狀元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