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邪和張起靈,今晚你想吃哪個?

筆者會接觸盜墓筆記,可說是因緣際會。
去年為了橫掃大振本,筆者搭車北上遠征暑假場CWT,無奈同行友人睡懶覺,我們直到下午才入場。邊走邊逛,恰好瞄到某壁攤廣告即將販售「盜墓筆記同人」餘本,後方牆上還懸著一巨型海報,那仿鉛筆素描的風格,和英挺俊俏的人物設定,讓我迅速站定排起隊來,就這麼捱了40分鐘,終於從作者手裡接到書,感覺非常開心。唯一是苦了陪我排隊的友人,在娘子軍組成的人龍裡,只有我們兩個大男人,他內心應該頗難受。(偶有善心人士前來提醒,這裡排的是盜筆18禁BL同人,怕我們入錯隊伍了。我老臉厚皮無所謂,但友人此時的表情,像是在後悔剛沒買張狐狸面具戴臉上一樣。)
回家後我翻出戰利品,畫風筆觸非常細緻,但鉛筆線條又保留了粗曠豪邁的感覺,儘管之前我從沒看過這部小說,但我還是被同人作者精妙美麗的畫面打動,於是決定有天一必得把原著抓來讀讀。

今年春天,大陸發行了盜墓筆記的亞洲版漫畫,繁體版也在8月底推出,不單賦予主角們官方外貌設定,也造福許多像我一樣的怕字魔人,終於可以好好欣賞天真同學和悶油瓶的愛情故事(?)。

現代,中國大陸。創業青年吳邪在西湖畔開了家骨董店,卻因經營不善面臨倒閉,債主也紛紛上門,機緣巧合,就在此時他拿到了一張神祕的戰國帛書拓片,裡頭記載著一座古墓的詳細位置。為了生計,為了發達,吳邪和三叔組了隻盜墓團,踏上他夢一般的冒險旅程。

2007年,由於小說「鬼吹燈」的成功,大陸突然湧現一股盜墓小說的寫作熱潮,但後起之秀中,唯讀「盜墓筆記」與之分庭抗禮,且迄今聲勢不墜。盜墓筆記的成功,具體說來,當然不脫編劇好看、題材有趣、人物生動等幾個要素。
但這樣一本跟風的小說,竟能持續發光發熱,不被「鬼吹燈」的光芒所掩蓋,甚至擁有廣大死忠書迷,甚至能推出公式設定書《吳邪的私家筆記》、漫畫化(還分美國板和亞洲版),受歡迎的程度和創造的商機,令人跌破眼鏡。至盜墓筆記的特色,依我的感想,可以歸納以下二點:

1.小人物主角引發讀者共鳴。
不同於印第安那瓊斯、神鬼傳奇等故事主角,都是學問淵博的考古學家,還兼具特種部隊般矯捷的身手。盜筆的主角吳邪,大概是冒險小說史上最沒用的男主角-膽小如鼠、三腳貓程度的學識、只圖安逸不求上進、遇到危機只會慘叫逃命,仰賴幸運或等著被救才能逃出昇天。

由於作者將吳邪設定為盜墓菜鳥,又安排了一堆「非常人」的人物圍繞身邊,相比之下,只是「尋常人」的吳邪就顯得很無能,但也正因如此,引發了同樣身為「尋常人」的讀者感同身受,特別是書中大量的吳邪內心牢騷,看起來非常具有真實感,也立刻把整本小說虛構、矛盾的成分掩飾住,說服讀者相信並融入在故事裡。另外這些充滿著升斗小民想法的牢騷,也有緩和緊張氣氛的作用,留下讓讀者喘息的空間,而不至於疲憊生厭。

2.萌男角 + 女主角不在 = 又腐又萌。
印第安那瓊斯再猛再帥氣,身邊也要有花瓶美女相襯,一番英雄救美才顯得出男子氣概,滿足讀者對陽剛的憧憬幻想。相較之下,盜筆大膽採用「沒有固定女主角」的革新設計,並在角色設定上下足功夫。天真可愛的沒用「男一號」吳邪、神秘美人「男二號」悶油瓶、和負責插科打諢的王胖子等人,每個人物都受到讀者的喜愛,這些男人一起出生入死,身旁卻沒有美女相伴,讀者的妄想就在這一刻炸鍋。

盜墓筆記紅了4年,至今還能保有一定的熱度,估計同人活動給力不少,不但網上隨處可見邪瓶(或瓶邪)的YY創作,每次大型同人誌集售會也總能發現相關主題的新刊。一般而言,即使小說本身還沒完結,也會隨著市場潮流改變而慢慢退燒,但前仆後繼的盜筆同人創作,有著保溫的作用,只要作品的熱度持續下去,這棵搖錢樹就能撐過一天又一天,還可以生出其他週邊商品繼續賺錢。(改編漫畫就是一例!)

平心而論,這部小說的編劇算不上嚴謹,不合理和矛盾的地方太多,節奏明快但卻結構混亂,很多時候作者甚至寫了後面忘了前面,連帶書中主角也跟著選擇性失憶;但盜筆作者最擅長的,就是吊讀者胃口。他故意不把謎題解完,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隨著故事進展,邪瓶的感情越來越好,卻又故意寫不明白,好讓讀者繼續沉浸在腐海幻想裡。知名作家納蘭真曾言:「小說家是販賣夢想的職業。」南派三叔絕對是箇中高手。

最後來談這次的漫畫版本。
亞洲版漫畫的情節,幾乎按原著小說改編,但省去部分詳盡的描述,以穿插更多搞笑的場景,使得閱讀起來相當愉快,好似觀賞喜劇電影。其畫風近似林政德的YoungGuns,背景精緻到像照片外,人物五官也以擬真畫法,骨架比例穩定人物身材很好。可惜分鏡有點死板,固定一格格地顯示畫面,如果能活潑點會更好。
由於漫畫有視覺直接的衝擊,不似小說得靠讀者發揮想像力,所以我個人感覺漫畫比小說恐怖,把我嚇得晚上不敢起床上廁所;反觀閱讀小說時,則可以一口氣看好幾本也沒障礙。

本文作者及提供: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