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小女孩與一個大男孩的溫柔故事,他們知道彼此的孤獨,因而成為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

上次介紹風格強烈的大師之作《春光乍洩》,今天就來介紹2009年上映,由傅天余執導《帶我去遠方》吧!筆者這次引用的標題來自於南拳媽媽〈牡丹江〉的歌詞,這部片雖沒有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劇情,但看完總會讓人有想要嘆息的衝動。深深的惆悵與失落,就是《帶我去遠方》的魅力!



阿桂從小看見的世界就跟別人不一樣,大家都說她被不好的東西附身,這使她總是無法融入周遭,常感到疏離與孤單。只有一起長大的表哥阿賢知道阿桂其實只是色盲,他還告訴阿桂,很遠的地方有座色盲島,島上的人因為基因突變因此都是色盲。這讓阿桂開始期待與想像,希望有一天能去那個地方,同時阿桂也對阿賢產生自己察覺不到的依戀……
阿賢聰明伶俐,卻沒辦法自己解除心中愛的寂寞,這個秘密有一天終究被表妹阿桂發現了……


保守的小漁村裡,海洋是自由的象徵,也是他們的希望,想去色盲島的小女孩、等待愛情的大男孩。片中的其他配角皆有他們的難處與失落,《帶我去遠方》對於孤獨卻不多加渲染,而是透過表情、對白與細微動作彰顯,成功的使整部片瀰漫著淡淡哀愁的氛圍。



暫時抽離哀傷,來談談演員吧。

這部片幾乎都由新人演出,自然而不造作的演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游昕與李芸妘飾演阿桂的高中與童年,前者成功演出高中女生的純真與心事重重,後者大大的眼睛活靈活現,彷彿有許多故事。清新美男林柏宏飾演的阿賢是個乖學生,散發文藝少年的氣質,對愛情的憧憬讓人覺得他在閃閃發光XD。當然更不用說周詠軒飾演日本人森賢一,師奶殺手級的帥氣臉蛋與林柏宏的對手戲……各位想看的都可以看到!XDDD



值得一提的是《帶我去遠方》並非在同一地方拍攝而成,傅天余導演為了最好的畫面踏遍全台灣的海邊,片中場景從北到南皆有,逐一剪輯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可見導演之用心。

遠方美好的烏托邦,是苦悶現實中的唯一慰藉,但這樣的想望反而有股說不出的哀傷,《帶我去遠方》最成功之處在於細膩的處理所有情節,讓本片充滿「生活感」,以至於不流於悲情的俗套,成為微笑中帶點心酸、清新動人卻不失深度的作品!喜歡小品的各位千萬不要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