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重新開始吧!

又到了回味經典的時刻了!1997年上映的《春光乍洩》不僅僅是同志片的經典,更因為導演王家衛藝術性的拍攝手法,加上巨星梁朝偉、張國榮與張震精湛的演出,使得這部片註定留名影史!「讓我們重新開始吧!」是何寶榮(張國榮飾)對黎耀輝(梁朝偉飾)說的話,作為本片的開頭更是意義深遠。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味《春光乍洩》那猶如那夢境一般的氛圍吧!



不被祝福的戀情,讓黎耀輝與何寶榮這對戀人離開香港,遠赴心中的烏托邦──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黎耀輝以為,在這異鄉一切都將開始變得美好,然而再怎樣美好前景都留不住何寶榮飄盪的心,他們總是分分合合,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與和解中傷痕累累。那個晚上,受傷的何寶榮宛如折翅的幼雛在他身旁依偎,對著他說:「我們重新開始吧。」黎耀輝以為這段愛情終於塵埃落定時,何寶榮卻再一次離去,然後,他遇見小張……

筆者一開始是被兩人赤裸裸的床戲給嚇到的XD。不過這不是重點(咳),在激烈的床戲後是張國榮飾演的何寶榮,以他那性感的聲音說:「黎耀輝,我們重新開始吧。」王家衛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充滿藝術性的拍攝手法,《春光乍洩》中更有杜可風與張叔平兩位高手合作,黃金三角的組合將這個平凡的故事提高到極高的藝術水準。



看不見感情的盡頭、人在異鄉的寂寞,這兩者是《春光乍洩》中最主要的旋律。王家衛特地選在完全語言不通的阿根廷,讓異鄉的氛圍充斥每一個畫面,觀眾彷彿能感受黎耀輝身上濃厚的孤獨感。表達出愛情只是人生中其一的課題,黎耀輝對愛的失落,何寶榮不滿足愛的空洞,小張對愛的渴望,沒有一人能完全獲得解答與解脫。無論是黎耀輝或者何寶榮,甚至是小張,三人共通的主題是那揮之不去的寂寞。

如此抽象的情感,王家衛卻透過色彩、音樂與物件建構出專屬於《春光乍洩》的獨特氛圍。這也是筆者折服之處,儘管跳躍的剪接,筆者第一次看時有些混亂,但被那強烈艷麗的色彩所吸引,多看幾次後筆者才恍然大悟,這是一部充滿豐富細節的經典,英文名稱Happy Together也讓人深思,在感情中彼此折磨的戀人,怎樣的結局才是屬於他們的Happy Together呢?

筆者在此大力推薦充滿南美風味、香港鄉愁的《春光乍洩》,原聲帶也有許多豐富的元素,喜歡異國風情的讀者們值得一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