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看看不到的東西,最後連本來看到的都看不到了。

大家經歷過這種感覺嗎?有些事有些人,明明心裡很明白不宜久留,但是,依然會忍不住一再停留,希望會等到一個夢想中的開花結果。今天介紹的漫畫,作者把這種掙扎痛苦的心情描寫得十分細膩,令人痛心。

文字喜歡著社團同學千葉,但千葉只願意跟文字發生肉體關係。一次次在床上感受著千葉,文字只覺得越來越痛苦和無助。而朋友荻野只能在文字身旁旁觀他的痛苦,無能為力……

故事先從主角文字的好友知惠的一番話帶出︰「只是希望對方珍惜我的感情,為何也如此困難呢?」,讀者正心想這個知惠蠢到沒救了的時候,才發現主角文字跟知惠一様陷入同樣的漩渦--愛上沒有回報的人。

「只要我等,他會為我改變的!」心裡抱著這一絲希望,文字義無反顧地將感情關心投注在千葉身上,即使對方只把自己當作洩慾工具。

若果是一般的情節,千葉心裡一定愛著文字的,終有一天會覺醒成優質男人。但這裡不是,千葉只是個玩弄女生與文字感情的失意人,明知文字喜歡他,仍然毫不在意地傷害文字,藉此保護早已放棄一切的自己。

但故事最令人揪心的地方就在於此,文字清楚千葉有多殘忍,可是文字就是無法放手,無法自救,簡單說,就是賤。

透過文字一長串的內心獨白還有知惠痛苦的哭訴,只是希望對方施捨一絲溫存的悲微心情,深深震憾讀者的心靈。既厭惡自己的屈曲求全,又因對方的冷酷而痛苦。不斷掙扎,無法抽身,這種咎由自取的痛苦,即使向旁人哭訴,也只是徒增可憐。

野狐是指空談佛學的人,野狐禪即指「一知半解的禪」。這書名呼應了文字掙扎的心情,那對感情一知半解的看法。 即使很明白很清楚箇中痛苦,一次一次要自己等要自己忍,但其實只是欺騙自己,痛苦絲毫沒有減少。

未曾經歷過的人,可以輕鬆地以旁觀者的身分說風涼說話,但又豈知這種煎熬的心情呢?所以即使文字就是犯賤,但依然為他的愛情心痛。

所幸,文字總算在掙扎痛苦過後想通,認清千葉永遠不可能成為自己的戀人。只有自己願意抬頭,才會看到身邊的風景。文字發現身邊一直疼愛支持自己的荻野。很喜歡荻野不著痕跡的貼心和守候,把自己的愛想藏到最深,默默守護喜歡的人。即使是讀者,也沒想到荻野居然才是文字的歸宿。

蛇野老師雖然作品不多,但都令人印象深刻。畫面運用特別的分鏡和角度,配合揪心的故事,和意味深長的文字,十分震憾。同時收錄的另一篇短篇《愛到至死方休》也是相當好看的故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