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後宮系列又來了!這次要介紹的是李延年。雖然同樣是漢武帝的男寵,但比起之前介紹過的韓嫣衛青,李延年更帶一份悽冷悲涼的感覺。李延年身份寒微,才華出眾,能歌善舞,後來得到寵幸之後,終於可以發揮所長,成為出色的音樂家。可惜他命途坎坷,即使深得武帝寵愛,李延年最後也逃不過被殺的命運。所謂伴君如伴虎,李延年可以得到武帝的寵幸,是福還是禍呢?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位苦命的男寵吧!

李延年本來因為犯了事而被處以腐刑(不是「腐男子」的「腐」喔,腐刑又名宮刑,簡單來說就是閹割之刑),以宦官身份,負責飼養宮中狗隻,地位非常低微。好端端一個男人,突然變成宦官,而且職務可謂低賤,令李延年一下子失去了尊嚴。他唯一擁有的,還有一部琴。相信只有寄情音樂,李延年才可以在痛苦之中支持下去。《史記‧佞幸列傳》記載:「延年善歌,為變新聲,而上方興天地祠,欲造樂詩歌弦之。」可見李延年精通音律禮樂,擅長作曲填詞,歌聲也必定優美動人,機緣巧合地他的歌藝吸引了漢武帝而獲接見。在武帝的面前,李延年演出了一首傳誦千古的好歌《北方有佳人》: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又傾城又傾國,武帝聽後當然非常興奮,對歌中的「佳人」甚有興趣,急問佳人是誰,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就說佳人應是李延年的妹妹,因為這一句話,便改寫了李延年幾兄妹的命運,李延年的妹妹得以被召入宮,成為李夫人(也就是後來的孝武皇后)。武帝一向喜歡把兄弟姊妹一併抱入後宮(如衛青和衛夫人兩姊弟),當然能歌善舞的李延年也不例外!因為妹妹的關係,李延年也被「寵幸」,更被封為「協律都尉」,管理禮樂事務,音樂才能終於有用武之地。而李夫人的另一位兄長李廣利亦被封為將軍,李家從此富貴起來。

由於李夫人是因為《北方有佳人》一曲而被召入宮,這曲被公認是李延年為妹妹而作的。然而,曲詞向來都可以有不同理解方式,曲中並未注明「佳人」的身份,因此筆者認為「佳人」可能另有其人。首先「佳人」有可能是指李延年自己。所謂憑歌寄意,文人本來就多把自己比喻成美人,未受寵幸即暗示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李延年身為宦官,這個不男不女的身份令他早就沒有身為男人的尊嚴,唯有化成佳人,並以傾城傾國的美貌,表示自己的氣質出眾。一句「佳人難再得」,表示自己的才華屬世間罕有。表面上整首曲是讚美妹妹,其實也有可能暗藏自己渴望被寵幸被重用的心意!

而筆者的朋友則認為「佳人」可能是指霍去病。(霍去病是衛青的外甥,北伐將軍,名字曾出現於《史記‧佞幸列傳》,相信跟他舅舅衛青一樣曾被武帝「寵幸」過。)霍去病是北伐的時候病死的,因此「北方有佳人」可能就是指北方的霍去病,霍去病當然又是「絕世」又是「獨立」,十分切合英勇將軍的形象,然後「佳人難再得」暗示佳人已死,真是何等傷感!曲詞之意從來都是見仁見智,無論怎樣也好,李延年一曲成名,從此開始了「服侍」武帝的生活。

《史記‧佞幸列傳》有記載武帝如何寵幸李延年:「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也。久之,寖與中人亂,出入驕恣。」可見同床共夜寢是「指定動作」。「埒如韓嫣也」一方面指出李延年被寵愛的程度尤如當年的韓嫣,但是另一方面,是不是暗示武帝只是把李延年當成韓嫣的代替品呢?韓嫣可說是武帝的初戀,是心中念念不忘的美人,而李延年文人的氣質和韓嫣也有相似之處!不過,身為帝皇的男寵,只知道嫵媚皇上便可,即使真的是代替品又如何?

雖然深得武帝的寵愛,但在李夫人死後,李延年也漸漸失寵,最後更難逃被殺的命運。由於李廣利投降匈奴,全族被抄斬,可憐的李延年也命喪黃泉,結束了苦命的一生。

總括而言,成為閹人的那刻,就是李延年命途坎坷之始。雖然曾經獲得寵愛,也發揮音樂才華,為武帝編寫了不少禮樂儀式的樂章,但是最後還是失寵,更落得被殺的下場。可見李延年真是一位苦命的佳人,實在令人惋惜。

(感謝好友祉妤為本文繪製插圖。)
(圖中李延年以袖代翼,但願他死後可以抱著琴,逃出宮廷這個牢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