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怎樣的男人是同志嗎?

你心裡所認知的同志,是一個怎麼樣的同志?比女人還女人,滿口時尚潮流,三不五時毒舌一下再來句很賤耶!這是一般人所在戲劇電影和新聞上看見的同志,但是事實上同志真的都是這樣嗎?讓這部男同志紀錄片解析你的疑惑吧!

這是一部在2009年拍攝的美國同志紀錄片,主要在探討什麼是男子氣概?同志有男子氣概嘛?像個男人,男子漢的定義又是什麼呢?而這部片子探討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到底怎樣的同志才算是有男子氣概?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首先我們得先定義出什麼叫做男子氣概,而本片中不僅是專家學者,也有許多不同的同志出來訴說他們的看法。

一般我們傳統社會下的男子氣概通常是:從事陽光的戶外活動,有肩膀,耐力與不顯露柔弱的一面。還有外型必須是高大並且身材和臉型輪廓,甚至動作舉子都要有豪邁,粗曠的感覺。這就是傳統的男子氣概,但事實上在同志圈也不缺這樣的人群存在。他們不討論時尚,也不聽卡卡。取而代之的是粽橫球場,和聽搖滾樂。這是否就等於他們非常的男人?

在裡頭訪問了這些是出櫃同性戀身份的運動員,獄警,甚至是黑人。對於自己是否有男子氣概,都認同自己表現的確是社會認統的男子氣概,而實際上他們更注重的是內心與精神上的氣概。其中裡頭一位運動員說:我還是不太知道怎麼跟異性戀相處,直到這個同性戀球隊中有異性戀加入,我才知道原來跟異性戀男生是這樣相處的。這是一種摸索耐力的氣概,其實筆者不想把這一竿子打翻都解釋為男子氣概,而是一種同性戀比一般人更多出來的學習與生存歷練。當然訪問裡頭的異性戀男生時,異性戀男子倒是不把這當一回事,還直說當他知道有同志也打球的時候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時候跟同志相處反而比異性戀男子更容易,況且女朋友也更安全。異性戀男子笑說:你知道的,他們的目光永遠不會在她身上!


男子氣概是種生活上的態度。

不僅訪問了那些看上去很陽光的男同志,紀錄片中也訪問了我們時下一般看出來有點陰柔的男同志。但在很多的同志研究者感覺上:這些打扮中性,甚至不畏懼世俗的眼光,做出超越男性不辨雌雄的裝扮。反而才是最有男子氣概的冒險精神。那些行為舉子很中性的男生,容易被一些自以為是的異性戀取笑騷擾,甚至對他動手。想想沒有任何理由,只因為這些人不喜歡他的樣子,這些同志就必須每天生存在恐慌之中,卻挺過來,這不就是最具有男子氣概的表現嘛?

同樣的女裝癖的族群也是,有一位女裝癖的男子這樣說到:當你一個男人要在光天化日下,穿著胸罩,絲襪打扮成女人,上街大搖大擺,自然的與人對話,需要多大的勇氣。這何嘗不是一種男子氣概的表現。只因為他們行為和思考像女人,就否定他身為男性的特性,根本就只是傳統男性主義社會下的不公平的處事態度。

這個同志紀錄片要讓人仔細想想:男同志真的如同你想像的那樣是個柔弱的男子嘛,或是女性化的男同志真的不像個男人嗎?當我們不了解一個族群時,往往都只透過片段的資料就以偏概全,男同志就跟正常的男人一樣,只是喜歡上男人,人有千百種,為何同志就只能有一種面向?那你看看不同的男同志在這個尚未開化世界裡生存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