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硬、內斂、冷淡,堅毅的男人們。

發生在一個宛如夾縫的時代邊緣,宛如夢境般恍惚、稍縱即逝的縹緲故事。清爽的畫風,穩定的線條,平暢的情節發展,是個平均表現在水準以上的一部作品。喜歡寧靜風格的讀者們,不妨嘗試一下這好似止水、與俗塵隔絕的清澈繪卷。

獨自一人乘坐長途電車來到遙遠鄉下的根津,甫出車站便遇上了前來找碴的流氓;混戰時的騷動驚動了正在樓上花戶飲酒的城戶義昭,義昭對根津頗為欣賞,泰然自若的邀他共飲、開門見山的欲聘他為保鑣。作為黑道城戶家三子的義昭,雖擺明了不與兄長爭權,仍然不免遭到挖苦;而義昭的兄長義次更拍肩告訴根津:你真是抽到了下下籤。是夜,義昭命根津載他到一處深院見一個名叫「讓」的清秀男子。究竟義次這麼說用意何在?話中有何玄機?

桃山なおこ老師的這部作品雖然是以看似老套的豪俠、忠義與黑道家族內部糾葛為題材,但細緻含蓄的心緒描繪和淡然輕巧的人物互動,使這部作品別富一種寧靜而超脫一切的幽深之感。故事主線由三個人物所構成,根津謙吾、城戶義昭與讓;而作品中對根津與讓的背景、過去一類資料幾乎全無提及,也就是說,本作當中的一切人物互動基本上是圍繞著城戶義昭所展開的。簡單的架構與人物關係,彷彿是一齣浩然劇碼中的小小碎片;雖是黑道相關題材,但篇中沒有勾心鬥角的龐大陰謀、沒有人性底層的陰影,而是籠罩在一種略為曖昧的淡淡溫情中。

而桃山なおこ老師的畫風也與這樣的寧定的氛圍非常合襯,初見本書,便覺得那種清爽的畫面構成十分討喜,線條簡潔俐落,彷彿定格的繪片般,一幕幕、優雅的述說著故事。雖然少用效果線等指示線,但使用時機恰到好處,分鏡流暢,動態也銜接得非常自然,骨架和肢體線條都處理得很漂亮,令人讚賞。

簡而言之,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幽微沉邃、值得回味再三的作品,全書恍惚中帶著種「這就是命運」、「一切必然發生、不可逃離」的宿命澈悟之感。宛如凝止的空間,最深刻的心意不需言語,而是在每一個默然的舉動、每一個平靜的眼神中,反覆思量,才知那種奉獻一切、不顧一切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