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次為大家介紹過的漢武帝的男寵韓嫣嗎?讓我們繼續看看漢武帝的「後宮」吧!這次介紹的是大將軍衛青。說到衛青,大家可能只想到他北伐匈奴的英雄形象,其實他還隱隱約約散發著一股「男寵」的氣息!雖然後世對衛青這個男寵身份存有不少的爭議,但是,漢武帝重視衛青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且,史書上總會有一些蛛絲馬跡,令人感受到漢武帝和衛青之間的曖昧氣氛!

衛青,一個身世十分可憐的男人,由於是私生子,正室和兄弟們都不把衛青放在眼內,衛青的童年生活相當黑暗。後來,衛青跟隨姊姊衛子夫到平陽公主(武帝的姊姊)的家做下人,這是改變衛青一生的轉捩點。有一天,漢武帝到平陽公主家作客,武帝便與衛青邂逅了!相信衛子夫和衛青應該是美貌與智慧並重,否則怎會被武帝這個要求高的雙性戀迷上,而且雙雙被「打包」抱回宮呢?!自此,衛子夫成為妃嬪,而衛青在建章當衙差,而且漸漸獲武帝重用。對一個身份地位如此低微的人,武帝竟然直接就賞賜官職,後來更任命衛青成為第一位北伐匈奴的大將軍,難道衛青真的只是以個人的才華而得到武帝的重用?難道他們之間真的沒有任何「不純潔」的關係?

史書上並沒有明確指出衛青作為男寵的身份,但是卻有不少蛛絲馬跡可尋。《史記.佞幸列傳》中記載「內寵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數也。衛青、霍去病亦以外戚貴幸,然頗用材能自進。」此段「內寵嬖臣」和「貴幸」可見衛青和霍去病兩叔姪的身份不止是武將那麼簡單!而且《佞幸列傳》記載的都是被「佞幸」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服侍皇帝的男寵,好端端一個大將軍為何會被寫進《佞幸列傳》呢?《史記》中另有一處地方描述武帝和衛青的曖昧關係,《汲鄭列傳》記載「大將軍青侍中,上踞廁而視之。丞相弘燕見,上或時不冠。至如黯見,上不冠不見也。上嘗坐武帳中,黯前奏事,上不冠,望見黯,避帳中,使人可其奏。其見敬禮如此。」第一句「上踞廁而視之」已經是一大萌點!所謂「踞廁」,有兩個解釋,一是坐在廁所裡,二是坐在床側,無論坐在皇帝的廁所也好還是床側也好,可見武帝和衛青的關係不單純!而武帝是一個「不冠」(即衣衫不整)便不願現身的守禮之人,為何會在衛青面前就會做出「上踞廁而視之」的行為呢?!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東坡志林.人物》更用露骨的文字描述衛青:「漢武帝無道,無足觀者,惟踞廁見衛青,不冠不見汲長孺,為可佳耳。若青奴才,雅宜舐痔,踞廁見之,正其宜也。」此段除了提及「踞廁」,更出現「舐痔」?!始終蘇軾的文字帶有他本人對衛青的負面觀感和諷刺意味,因此不足以證實武帝及衛青的不純潔關係,但是單看上述《史記》的記載,也可以感受到二人的曖昧氣氛!

那麼,為什麼一個卑微的下人會被武帝看上呢?史書並沒有詳述衛青的樣貌,但是可以令武帝一見鍾情相貌應該很出眾。除了外在美,衛青的內在美應該是令武帝愛得神魂顛倒的主因。衛青出身低微,可能因為自卑心理作祟,作風低調,為人謙遜。衛青亦很有才略,從他多次戰勝匈奴的事跡便可得知他英勇善戰。更重要的是,衛青是武帝的知心者。自西漢開朝以來,對匈奴一直都採取和親政策,從來不敢積極進攻強勢的匈奴。武帝即位之後,為了改變現狀,決心北伐,當時朝上朝下都有不少反對聲音,而衛青竟然不惜一切,接下武帝的命令,出征匈奴,更多次創下輝煌的戰績,不但為漢室爭光,更達成了武帝畢生的心願!二人志同道合,心靈相通,武帝對衛青的感情更是深厚!

有人可能覺得,二人有共同理想不代表他們有愛戀之情吧,亦有不少人認為衛青只是因為姊姊衛子夫的關係才獲重用,並非因為「佞幸」才獲得賜官封銜。然而,史書上仍有些記載可以證明武帝對衛青的寵愛並不尋常。《史記.外戚世家》記載衛子夫「入宮歲餘,竟不復幸。」可見衛子夫姊姊和衛青弟弟二人一同入宮,然而遭遇卻完全不一樣,衛子夫不被寵幸,而衛青反而安然無恙在建章當衙差。後來,武帝打算「清理」後宮,把不合適的人趕走,這時衛子夫終於可以與聖上見面,淚涕俱下哀求武帝不要趕走自己,衛子夫才再次獲得寵幸。後來因為衛子夫懷孕,招致陳皇后妒忌,陳皇后之母長公主便派人綁架衛青並企圖殺害他,要求武帝廢掉衛子夫。衛青的朋友公孫敖救出衛青,事件得以平息。此處又有疑點了,為什麼被綁架的是衛青而不是衛子夫呢?如果武帝真的寵愛衛子夫,綁架衛子夫就可以達成威脅武帝的目的了,不是嗎?而衛青雖然已入宮工作,但畢竟只是衛家的私生子,身份地位卑微,實在不足以成為威脅武帝的人物,因此只有一個解釋:衛青在武帝心目中的地位足以可以令武帝動搖!由此可見,武帝對衛青的「寵愛」實非尋常!也不可能是因為「弟憑姊貴」才會重用衛青。相反,「姊憑弟貴」的可能性卻更大,在上述的綁架事件之後,武帝擢升衛青的官職,以示自己有多重視衛青!然後,衛子夫亦被封為夫人,地位僅次於皇后,這情況衛子夫還是不「姊憑弟貴」嗎?!

此外,史實當中還有一處很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武帝在元朔元年得太子之後,便再無所出,但是武帝當時正值血氣方剛的二十九歲!而後來武帝的三兒一女,據說是直至衛青頻繁北伐匈奴期間(大約元朔四年至五年前後)才出生的!就在衛青不在關中才有兒女,這個時間點不是非常微妙嗎?!究竟之前武帝是不是只顧寵愛衛青而冷落衛子夫呢?至於衛青,雖然被武帝賜婚,與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結為夫婦,但是平陽公主從來也沒有為衛青誕下兒女,衛青雖然有三個兒子,但是三個兒子生母不詳,說他們不是衛青所出也不無可能!雖然這些都是純屬猜測,但是也未免太巧合了吧?大有「幻想」的空間!

說到「幻想」的空間,其實還有一些史料很有趣,據說武帝命人安排衛青葬在「東園」,即漢武帝茂陵北面一公里的地方,那本應埋葬皇后的!那不是太曖昧了嗎?此外,在衛青病死後,衛子夫及其所生的戾太子劉據都在巫蠱之亂時自殺身亡,衛青姪兒霍去病也在很早以前離世,與衛青有血緣關係的人都死光了,武帝可能覺得再無依靠,加上巫蠱之亂後政局混亂,武帝可說是身心俱疲,精神錯亂到連寵愛的男寵李延年都殺死了,雖然沒有史實證明李延年的死是因為武帝太痛心衛青的離世,但是那個時間點未免太巧合了?

總括來說,在史書上的確有不少蛛絲馬跡令我們感受到他們之間「不尋常」的氣氛,而武帝重用和寵愛衛青也是不爭的事實。衛青不但是英勇善戰的大英雄,又是深得武帝寵愛的男人,由此可見,說大將軍衛青是「強受」也不為過!(笑)

(感謝好友祉妤為本文繪製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