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好文真的要頭尾兼顧啊!(搖頭晃腦)


今天這本小說,筆者在幾個月前看完之後,感想實在有點複雜……想了想還是決定分享一些感想。因為筆者平常自己也喜歡寫點耽美文自娛,看了這本作品以後,對作者的文筆和故事安排覺得頗有感觸。加上好的古風BL部分還是要推薦的,所以有了這篇文章。


書名:夜斷弦
作者:羅蓮
繪者:腐狸
出版社:威向
簡介:

「夜弦,我的心肝……」

那個男人總是這樣說著,在他半夢半醒之間。
那是他們之間最親暱的情話。

但是在下一幕的夢境,他的男人,天朝鎮北將軍沈英持,卻又身著戎裝,與他刀戈相向。
北地的雪,因為戰地的鮮血,開出刺眼猩紅的花。
這時,他總會驚醒。
身邊的英持睡得正沉,窗外雨打芭蕉,激烈情事後的甜甜餘韻漫著黑夜。

到底哪一方才是夢?


文筆這麼好,為什麼卻倉促收尾呢?

《夜斷弦》的故事,其實頗為老梗,不過筆者之前有說過,筆者並不討厭老梗,這種事情有萌最大,加上本書原先的文案是筆者的菜,所以筆者就在租書店拿來看了。

一開始,筆者認為自己看到一本好作品了。作者的文采華麗流暢,優美夢幻,詩詞引用也相當符合意境,寫起中國古風BL特別有味。

整本書前半段,小攻沈英持和小受夜弦的恩愛生活,在作者描繪給讀者的京華煙雲中,真的彷彿夢境一般美麗。尤其作者羅蓮寫起H來行雲流水,如珠玉落盤,用字華美燦然之中帶著讓人臉紅心跳的無限煽情,對於兩位主角的濃情蜜意,更是像在描繪一對令人心生神往的神仙眷侶。那種甜蜜感滿特別的,既不會像大部分BL小說一樣甜得莫名奇妙或是讓人牙酸得不舒服,也完全沒有胡亂虐人,小攻小受的個性又契合得像是從開天闢地就在一起,所以這本作品的前半段筆者看得非常愉快,也是本書筆者看得最多次的地方。雖然知道中間之後一定會有變故,可是總認為作者文筆這麼好,應該至少能把該有的節奏好好掌握,讓這本書變成一本雖然故事老梗卻明快好看、文筆又優秀的小品。

不過事實證明,筆者在看完後,有的卻是扼腕。

作者一開始進入變故之後的故事鋪陳,故事步調卻開始失序。文筆依舊相當不錯,可是比起前段的嚴謹忽然變得比較鬆,而且小受配上自己的新身分,非常的彆扭奇怪,讓筆者一直在想這種改變實在很突兀,夜弦還是之前當男寵的時候才可愛。(汗)

最讓筆者覺得很可惜的是,兩位主角從錯誤到諒解,乃至到獲得周遭家人的諒解,都忽然變得很快很草率,結尾的潦草更簡直像是急就章一樣莫名奇妙。筆者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拿到瑕疵書,因為結尾不但讓人覺得「啊?沒了?」,而且沒有後記,所以一開始還想著是不是威向漏印了。(喂)這也讓筆者闔上書以後,除了心情非常複雜外,只能一直覺得好可惜啊!明明可以發展成兩本到三本左右的故事,全部放在一集裡完結,初起筆者先大略看完後,還覺得這樣明快不拖泥帶水的節奏挺少見的,可是仔細看了幾次後,實在覺得這種未竟之感讓人好難受啊!尤其是前半段的情結寫得實在好極了,對比起後半段的國仇家恨的鋪陳,都是好好寫就可以有模有樣的東西,卻不知作者為何像是失常一樣,完全沒有發揮前段的能力,留給筆者錯愕和嘆息。

但是今天依然會介紹這本書,實在是因為它的前半段簡直是最近筆者所見古風BL甜文少見的典範:夫妻間一點都不矯揉造作的甜蜜和相濡以沫,小受和小攻的個性塑造又都十分討人喜歡,加上筆者最近看傲嬌受實在看膩了,夜弦在前半部時,淡然冷靜卻又不失直率、總是坦然面對自己對沈英持的愛意的性子,配上沈英持這種同樣很直率專一的絕種好男人,實在是千古絕品的一對。有在寫古風文的朋友真的務必瞧瞧……前半部就好(哭奔)

話說作者似乎有把這本小說每個角色經營成系列粽子文的打算,如此不如把眼下這對好好寫完不是更佳?(嘆氣)

可以只收這本書的前半部嗎?(孟克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