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真是有趣啊!(滿足貌)

日本的歌舞伎文化,是堪稱國寶級的優雅戲曲傳統。歌舞伎界一直都是個重視門派與師承,且全然由男子來擔任各種角色演出的世界。世面上已有一些以歌舞伎為題材,且無論考據和劇情都相當專業的漫畫,這次來介紹的,也是以歌舞伎為主題的漫畫。雖然同樣以日本歌舞伎界為題材,卻十分輕快可愛。

國崎出雲,十五歲,男性,歌舞伎世家國崎屋的獨子,是個有著男子漢的內心,外表卻生得嬌豔嫵媚(?)的有為少年!由於美貌的緣故,從小就被國崎屋當家的父親當作歌舞伎女旦處心積慮地栽培,所以……女裝甚麼的都最討厭了啦!然而,就算好不容易逃出歌舞伎的魔爪(?),全班男同學總是看著自己的那種愛慕眼神又是怎麼回事啊!?就在每天被男人追逐的青春裡,某一天,任性的老媽竟然丟下出雲去環遊世界了!在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老梗遭遇下,國崎出雲,不得已必須和父親同住,而等著自己的,除了歌舞伎女旦的命運外,還有與自己同年的新生代歌舞伎明星們,正摩拳擦掌著……

不要被封面騙了,這是一本充滿男人的非偽娘漫畫!

這本書是平川彩老師的第一本單行本漫畫。老師的畫風非常可愛,尤其是Q版人物,更是可愛到筆者想掛在手機上啊!這種畫風一拿捏不好,就會有過度宅系的電波味,尤其是筆者一開始拿起那個粉色的封面時,本來心裡相當擔心,但是看到歌舞伎題材,又忍不住被吸引而看下去。

幸好,事實證明筆者的擔心是多餘的。少年的角色線條上,「萌」與「可愛」都拿捏得剛剛好,而令腐眾浮想聯篇的美青年那類角色,老師也能輕易地勾勒出一個簡約但頗具萌點的「美人」。這種簡潔圓潤的線條筆者很喜歡,也是這本作品意外地在筆者心目中加分的原因。

內容方面,初拿起這本漫畫時,看到封面,本來以為是常見的宅漫,翻一翻之後,又很害怕是偽娘漫畫。(汗)畢竟一說到以歌舞伎為題材,一定會想到傳統上以男子去扮演的女性角色,即所謂的「女旦」。如果作者處理劇情上態度過於輕浮,就很可能會把日本傳統戲曲中最經典的「女旦」角色,演鐸成一本胡搞瞎鬧的偽娘漫畫,而大大糟蹋主題!

可喜可賀的是,仔細閱讀以後,筆者發現作者所設定的主角國崎出雲,既非偽娘,行為舉止乃至個性也一點都不會被刻意娘化,反而是個除了外表有著罪惡的美貌以外,其餘地方(包括內心)都徹頭徹尾是個大和男兒的有趣角色!然而,這樣的他,穿起向來排斥的歌舞伎和服女裝,態度上卻又自然無比、落落大方,完全沒有一般漫畫演鐸男生穿女裝時的羞怯,而能夠在這樣的態度下,以相當敬業的精神,忠實扮演歌舞伎中華麗無比的花魁或是誘惑魅人的公主,這樣的主角個性讓筆者非常喜歡!平常只是個男學生時,出雲對一天到晚把自己當作暗戀對象(甚至被當成美少女)的蒼蠅們,那種凶惡粗暴卻又不失正義感的樣子,也堪稱經典!(笑)整體加起來,算是很成功的角色塑造。

劇情上,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為之,添加了一些常看漫畫的同好們應該會覺得很老梗的劇情:丟下自己出走的任性老媽、明星雲集的演藝學校、自以為瀟灑的花癡少爺……可是老師並沒有著墨太多在這些老梗上,也不會刻意去渲染出雲在校園內與一群明星上下學的學園生活,而是真正把重點擺在出雲的歌舞伎演出上,這是很令筆者欣賞的要點!出雲透過演出,認識到歌舞伎的「藝能」精髓,以及其他歌舞伎世家形形色色的同儕們(關於這一點,老師留了伏筆,應該越往後面走,會有更多歌舞伎界的少爺們出來)。難能可貴的是,書中用很淺顯的說明和乾淨的分鏡,使讀者能夠跟著出雲一起認識平常不太有機會接觸的歌舞伎劇目內容,配合空白處的小註釋閱讀,算是很不錯的興趣啟發書。


至於萌點部分,則是要看倌處處留心了(笑)出雲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個普通的高中少年,但是他最大的困擾,就是糾纏他的男人實在源源不絕啊!(爆笑)老師總是把出雲被男人糾纏的場景,處理在有點曖昧又不失歡樂的氛圍裡,且能夠看出雲為此大發脾氣,甚至乾淨俐落地飆出髒話,實在是一種享受。(笑翻)

值得注意的是,平川老師無意將出雲設計成傲嬌少年或是傲爆(?)少年,出雲的所有怒火場面都是發自內心,毫不矯揉造作得發飆,這也使這個角色的行事,乃至整本漫畫,處處都透著少年直率的風格,如果再搭配他扮演起女旦,那種渾然天成的反差,莫名地就激發出巨大且微妙的萌點……

咳,套句歌舞伎評論的說法,這就是禁斷之雅趣。(再次強調)

說起來,國崎屋裡的其餘角色,像是女旦經驗豐富、作為卻十分帥氣的美人前輩,或是一天到晚幫兒子訂製舞台女裝、想著如何把兒子打扮得美若天仙(?)的國崎爸爸……雖然都不是甚麼屬性十分罕見的人物,可是配上明快歡樂的節奏,卻讓筆者把這本小小的漫畫回味再三呢!目前只有第一集,值不值得收藏還要再觀望,不過卻絕對很值得閱讀呢!

為什麼最近老是遇到好看漫畫的第一集而已呢?(哭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