蛺蝶雌雄且莫分,女兒香贈女兒熏。

袁枚這位清代文人,不僅因為詩文傳世,私生活在史料上也有豐富的記載。他的姬妾固然眾多,而他交往過的男性僅記載中就超過十指之數。雖然對於傳宗接代仍然執著,但也留下了「好男色」的記載,所以袁枚是不管雄蕊雌蕊只要是美麗的花都會去采的人。因為是我們是腐站,當然只會介紹雄蕊這邊www

袁枚,字子才,生於清康熙年間,乾隆四年中進士,在京三年后輾轉江南多地任知縣,不久就辭官歸隱。比起不功不過的履歷表,關於他風流韻事的記載,則沿著他的人生軌跡,各個階段都沒有缺少過。

不肯離花過一宵,花迎花送兩回潮。

他在京做翰林時,就與京城名伶許雲亭交好。當時他囊中羞澀,自認沒有競爭力,然而許雲亭竟然自己在清晨「扣門而至」,讓袁枚又驚又喜。同時代經常出入袁枚居所的伶人還有吳文安陸才官,直到袁枚到江南做官,交往才中止,三十多年后三人意外重逢,袁枚心中感慨,不禁作詩為記。

在外做官期間的故事也不少。在江寧時,一日與其他官員相聚,現場有侍奉的歌郎,另一名不喜歡聲色享受的官員將他趕走,袁枚心中憐惜,以至於提前離開,回家就讓人把歌郎找來。歌郎一開始以為袁枚也是正經八百的人物,不敢去。袁枚於是親自寫信給他,表明心跡。之後這名“花容月貌,韶秀有姿”的歌郎就此經常與袁枚往來,周圍人都習以為常。

還有華官,袁枚做官期間見他演出《長生殿》,為之傾心,不禁作詩,而且賞金二十。對於其實不怎麼大方的袁枚,算是少有的爽快。之後華官把袁枚當做知己,在袁枚辭官後追隨他在隱居地隨園居留數年。

風流成性的袁枚六十歲時依然挽著少男的手招搖過市,《隨園軼事》中有記:「先生(袁枚)昵桂官,一日尋春揚州,與桂偕行...先生時年六十,行市中不扶杖,而桂為之挽手。市中人觀而羡之,目為神仙焉。」這件事當然被袁枚寫進詩中,以傳後世。

而袁枚的風流史依然沒結束,最後的一、二十年裡,袁枚交往過最著名的一位則是劉霞裳,既是秀才又是袁枚的學生。劉霞裳經常與袁枚出外遊歷,一老一少看著怪異,但袁枚是帶著炫耀的心理所以興致勃勃。而劉傾向於同性的程度比袁枚要大,結婚之後幾天不見袁枚就坐立不安,袁枚還寫詩調戲。結婚剛滿一個月,劉就依約和袁枚去黃山遊玩了,袁枚甚至將「奪人夫婿出山游」寫進詩里。

願得他生為翠被,鄂君身上覆多時。

曾有人寫信開玩笑說袁枚在尋找伴侶的事情上「如水銀泄地,無孔不入」,而且這封信還是由寫信人的侍者,同時與袁枚有同性關係的李郎送到袁枚手上的。袁枚在此方面的事蹟,本文所寫的只是一小部份,而沒有記載的又不知有多少。

另外,據說鄭燮(鄭板橋)曾經試圖“騷擾”袁枚,但鄭的年紀比袁枚大二十餘歲,當時的袁枚想來也是不會同意,所以鄭沒有成功上手= =

最後,說到袁枚的著作,最近由於「兔兒神」的流行,《子不語》重新被人認知。《子不語》集合了999篇小故事,有神話,傳說,軼事等,關於保佑同性姻緣的神祇兔兒神最著名的記載就出自《子不語 卷十九之兔兒神》。本書另有董賢為神,夜航船二則,雙花廟,假女等篇,都與同性戀有關。

另一部不可不知的是《隨園食單》。看名字就是一部菜譜,其中收集了各類食材配料,烹飪做法,用時下流行語,袁枚就是一個「吃貨」。如此看來袁枚的生活必然衣食富足,加上不避色欲,他可謂自己提倡的「性靈說」的實踐模本,是真正的「人生贏家」。

參考資料:《隨園軼事》[清]蔣敦復
《小倉山房詩集》[清]袁枚
《曖昧的歷程》張在舟
(配圖為袁枚出仕沭陽期間手植紫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