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劉徹治績輝煌,創下西漢盛世。雖然武帝雄才大略,妻妾成群,男寵無數,然而,他的情路卻不怎麼順利。武帝生命中第一根支柱、少年時期唯一的知己韓嫣,因為受皇太后的打壓而命喪黃泉,武帝亦因此痛失摯愛。武帝一生有很多位男寵,本文先為大家介紹他生命中第一位男寵,韓嫣。

其實在劉徹年少之時,韓嫣在劉徹心目中早已有著重要的地位,二人一同讀書並相親相愛,可謂兩小無猜,由此可見,韓嫣很大可能是劉徹的初戀情人!當劉徹成為太子之後,更日益親近韓嫣。後來他即位為漢武帝,就如其他養有男寵的皇帝一樣,經常與韓嫣膩在一起,不但會賞賜錢財,更賜其官職。二人非常恩愛,可是,這真摰的愛情卻不敵無情太后的迫害,最後韓嫣慘死收場。

漢武帝和漢嫣這段飽受命運打擊的感情,不少史書如《史記》和《漢書》均有記載,以下節錄《漢書》(佞幸傳第六十三):

「韓嫣字王孫,弓高侯穨當之孫也。武帝為膠東王時,嫣與上學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嫣善騎射,聰慧。上即位,欲事伐胡,而嫣先習兵,以故益尊貴,官至上大夫,賞賜擬鄧通。

始時,嫣常與上共臥起。江都王入朝,從上獵上林中。天子車駕蹕道未行,先使嫣乘副車,從數十百騎馳視獸。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辟從者,伏謁道旁。嫣驅不見。既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請得歸國入宿衛,比韓嫣。太后由此銜嫣。

嫣侍,出入永巷不禁,以奸聞皇太后。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能得,嫣遂死。

嫣弟說,亦愛幸,以軍功封案道侯,巫蠱時為戾太子所殺。子增封龍雒侯、大司馬、車騎將軍,自有傳。」

這段記載用了不少篇幅描寫江都王如何不滿韓嫣無禮,然後聯同皇太后一同鏟除韓嫣。其實,江都王這件事也只是導火線,皇太后應該早就想消除韓嫣這眼中釘。事實上,韓嫣很大可能只是無心之失,甚至只是受小人誣陷,但是,皇太后貴為後宮的權威、武帝的母親,在公在私亦不會贊同武帝和韓嫣這段戀情。始終韓嫣最初只是一位小小的書僮,之後也只不過是一個無名無份的男寵,連妻室都不如,怎可以跟堂堂一國之君整天出雙入對呢?故此,即使沒有江都王這件事,皇太后亦很大可能會以其他藉口殺害韓嫣。

皇太后的命令就連皇帝都無權反抗。可憐的武帝失去了韓嫣之後,想當然是悲痛欲絕了。為了稍為排解心中的鬱悶,韓嫣的弟弟韓說亦被寵幸,後來武帝亦不停抱新的男寵入宮,如李延年等。然而,武帝最愛的始終是韓嫣!其他男寵和後宮佳麗根本不能取代韓嫣的地位,而武帝一生一世也只能在心底思念著這位摯愛。

(感謝好友祉妤為本文繪製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