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倒下時世界對你落井下石,而一旦你爬起來,這世界就等不及再次把你撂倒。

也許這是感性的、衝動的、和人的一種預感。而轉頭而來在從理性的角度看去,卻會覺得這是相當荒謬的,但當下的情感又怎麼可以用理性的公式來計算,如果經過算計出來的愛情,那就不是一種愛了。

書名:陽性反應
作者:保羅.羅素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05/11/01
簡介:帶著可能被舊日親密愛侶傳染愛滋的恐懼,崔西離開了紐約,到著名貴族中學任教。雖然在校園中崔西努力扮演形象良好又幽默風趣的學生教師,但仍然無法饜足他對年輕肉體的渴求。但在學生諾亞主動對崔西大膽告白之下,一切的感情衝動突破同性的禁忌,成長成無法掩飾的師生愛戀。


我跟你簡單的說吧:愛情是敵人。

這本《陽性反應》(The Coming Storm),是由被選為「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同性戀者」之一的作家:保羅・羅素(Paul Russell),所寫的文學作品。裡面的的確確是同志文學,但是卻有令人感覺魅惑傷感的文學奧妙。其中我很喜歡當崔西的愛滋病患者朋友,對正為了愛上他的學生諾亞苦惱時對他所說的話:「我跟你簡單的說吧:愛情是敵人。我們應該都活在自己小小的禪房裡,永遠不要出去。可是你知道這有什麼問題嘛?那就是,我們不是這種人,我們生來就渴望愛情,而按照愛情的一般定義來說,那幾乎是我們不能得到的東西。」

架構在許許多多禁忌話題之上:同性戀、師生戀、老少配、隱性同志、愛滋病帶原者等。不像彷間一般單純的愛情故事,裡頭夾雜許許多多現實的殘酷和一種承認與不能承認之間的神秘感。也有青少年對愛情的觀點和大眾對愛滋病患的誤解和歧視。也許真的要有身歷其境或同類型的人才會懂得,這種一般人能輕易得到,但自己卻遙不可及追求的東西吧。雖然裡頭情慾系可是很入骨的把性器官都描寫出來,但筆者倒認為那無傷大雅,本來那檔事就是赤裸裸,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無須特地去彆扭的將他修飾。

我能為你說什麼呢?就放手去愛吧!

裡面大量的影用舒伯特等音樂家的音樂和歌劇中經典的橋段投入,增加讀者對小說的投入張力。也遺憾筆者只懂得幾首,並沒有辦法完全去理解這種意境。對於陽性反應這書名我想不單單只是HIV成陽性這麼簡單,更簡單的說法像是在燃燒生命、一場賭博和賭命的冒險。文中雖沒有像一般醫學用許許多多的病症來描寫愛滋病有多可怕。但是由各角色所相繼的反應,就可以知道,當你在行魚水之歡之時,同樣得付出的代價。一切不可能像夢一般,現實就是現實。就像是即便老師和學生雙方相愛,但卻終究在法律約束中為一種猥褻未成年的罪行。但是就像是後面主角朋友說的:我能為你說什麼呢?就放手去愛吧,如果害怕任何阻礙的事情,那怎麼能夠去愛呢。

這本同志文學,有點不像一般的同志文學。你可以把他當成一種禁忌的迷惘或是各種不同愛的方式,以及不同人的人生交織,而最後環環相扣。就像主角愛的學生最後成立同志社所喊的。

這一切都是因為愛,愛,愛。開始的時候,只有我們少數人,所以你怕什麼呢?我們遲早都會死的。」根莖蔬菜做的大餐,舒伯特的音樂、燭光,還有,最重要的是愛,不單是肉體的接觸,但那也在內,那插入時神聖的疼痛和世俗的歡樂,將發出狂妄的叫喊。這是主角最後領悟到的一切。

BL世界是美好的,有著許多美麗且可貴的愛情故事,但各位都知道,同志的世界並不是一個三言兩語能訴說的故事。希望也起許每位讀者在閱讀完陽性反應後,對HIV有更深一層的解釋。套最近一部下檔的電影告白裡松隆子飾演的女老師說過幾句話:「連對愛滋病一點知識和常識都沒有,就在那怕的要死,真是好笑。」、「即使加入愛滋病患的血液到牛奶中,得到愛滋病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來諷刺那些學生。

本篇分享的內容也許過於嚴肅了,但可以多去認識愛滋,正視愛滋,我想這就是獻給保羅・羅素老師,最高的敬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