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由小事深刻透視大時代背景。

之前就聽說「王者之聲」這部電影好評不斷,電影不僅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男主角Colin Firth更得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通常小Rin的印象中,得獎的影片有時候會給予觀眾過度的期待,導致影片並非如預期好評。(這也常常是我進影院之後的痛XD)但在看過電影後,我只能說太令人驚嘆了!

身為皇族約克公爵的Albert Frederick Arthur George Windsor(家人稱呼為「Bertie」),個性害羞內向且從小患有口吃,屢屢面對代表皇室身分向外發表演講時,總是難以順利說好演講稿,也讓Bertie總是因為此事感到暴躁不已。在某次妻子找到了一位治療口吃的專業治療師,並試著讓Bertie受到治療師Lionel Logue的治療。Lionel試著讓Bertie打開心房,以許多不同的方式治療著Bertie的口吃。在治療期間,Bertie的父親喬治五世因身體衰弱過世,把王位讓給Bertie不學無術且眷戀溫柔鄉的哥哥。在登基不久後,哥哥的種種行動總是不斷挑戰著國王身分以及皇室的底線,最後哥哥終於決定退位將王位讓給Bertie。面對即將成為國王的壓力,Bertie更必須以國王的身分在戰況逐漸緊繃時化為對抗德國的精神領袖,皇室預備在聖誕節讓Bertie發表演說……

出乎意料的幽默劇情與拍攝手法,讓原本沈重的皇室題材更活潑且深入。

在我寫簡介時,總覺得這部電影並無法三言兩語就能說明清楚。劇情其中涉及到許多皇室歷史以及當代背景,電影試圖以類似紀錄片的拍攝手法,營造出平易近人的氣息而非皇室的嚴肅,更以許多幽默橋段來組合當時世界大戰即將爆發的沈重歷史。

當時歷史正值廣播媒介興起,因此試圖以「廣播」為媒介拉近民眾與皇室間的距離,例如像美國總統威爾遜有名的「爐邊談話」,可見「廣播」拉近距離與凝聚民眾的效用。片中Bertie的父親也運用廣播凝聚民眾力量,即將身為國王的Bertie也不免俗地必須以廣播發表演說凝聚國家精神,因此必須儘快治療好口吃的毛病。

電影試圖以Bertie的小毛病「口吃」透視,如此小毛病對即將登基並演講的國王來說,可能會造成莫大的衝突以及凝聚的失敗。在Bertie屢屢碰壁時,Lionel試圖以不同的方式治療Bertie,更引出Bertie在內心最深處的原因與痛苦。電影不只是敘述Bertie治療口吃的過程,引導著Bertie的內心以及皇室重視的傳統規範。

拍攝手法使用近似紀錄片的方式,用許多細節以及日常生活組合出Bertie治療口吃的過程,更讓電影焦點凝聚在Bertie這個「人」,以及面對皇室責任感受到的沈重與痛苦,更試著突顯Bertie勇於面對自我,成為他自己所期望的「王者」,而非以一般壯闊的畫面或者皇室成員等等呈現「王者」的氣息。

男主角Colin Firth真不虧是此次奧斯卡男主角,在電影中將口吃以及Bertie的形式態度還有心裡層面,都演繹得相當出色。女主角以及其他演員們在演藝上也都恰到好處,不會太過或太收,讓整部電影集中在主角身上。不過感覺有一些情節細部只有點到為止,感覺有些可惜。

電影其實就是很簡單地深入Bertie的身分與心境,還有他身為皇室的職責與壓力。片中還有許多值得各位讀者探究之處,其中的感動這是我也沒辦法細講的。XD但就翻拍皇室歷史來說,這部有趣幽默又很有深度,還有電影中還有許多日常小細節也很有趣,相當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