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安陵之好」呢?它跟「龍陽之好」和「斷袖分桃」一樣也是用來形容男同性戀愛的代名詞。「安陵之好」的「安陵」,說的就是春秋時代楚共王的男寵安陵君。安陵君得寵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高人指點,二是能在適當的時機「使出絕招」,最後成功奪得楚共王的心!《說苑》(卷十三)和《戰國策》(卷十四楚一)均有對此事有所記載。

首先,所謂的高人指點,即是江乙這位謀士獻策協助安陵君獲得楚共王的歡心,以下節錄《戰國策》(卷十四楚一):

江乙曰:「以財交者,財盡而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是以嬖女不敝席,寵臣不避軒。今君擅楚國之勢,而無以深自結於王,竊為君危之。」安陵君曰:「然則奈何?」「願君必請從死,以身為殉,如是必長得重於楚國。」曰:「謹受令。」

江乙提議安陵君對楚王表示自己願意跟隨楚王而死,以身為殉,從而感動楚王。安陵君接納江乙的意見,不過此策並沒有即時實行,安陵君要等待一個最好的時機。終於三年之後,時機到了!安陵君陪伴楚王到郊野狩獵,楚王有感於此刻歡愉,但將來又有誰可以跟自己共歡呢?就在楚王感慨的時候,安陵君把一直以來想要說的話說出口了!以下同樣是《戰國策》(卷十四楚一)的記載:

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野火之起也若雲蜺,兕虎嗥之聲若雷霆,有狂兕車依輪而 至,王親引弓而射,壹發而殪。王抽旃旄而抑兕首,仰天而笑曰:「樂矣,今日之游也。寡人萬歲千秋之後,誰與樂此矣?」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編席,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王大說,乃封壇為安陵君。

由此可見,在適當的時機,安陵君以「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一句說話深深打動了楚王! (「試黃泉,蓐螻蟻」有死後仍為楚王消災之意)自此,安陵君便深得楚王的寵愛了。

由於《戰國策》和《說苑》都是記載謀略的書,因此安陵君的記載真的帶有很強烈的策略味道,很有一種戀愛育成遊戲的感覺!(笑)可惜記載安陵君的史書不多,原因可能是當時春秋時代政局混亂,哪有人還會關心這種小男人呢?不過安陵君的事跡也有流傳後世,亦有文學作品有借用安陵君的芳名,例如魏晉南北朝阮籍所作的詩「昔日繁華子,安陵與龍陽。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輝光。悅懌若九春,罄折似秋霜。流盼姿媚,言笑吐芬芳,攜手等歡,宿昔同衾裳。」此詩借安陵君和龍陽君兩位著名的男寵,表現男寵的美態及男同性戀愛的美好。

雖然安陵君的故事是有點策略味道,可是,站在楚共王的立場,有人願意為了自己以身為殉,實在令人十分感動! 而安陵君亦因此成為史上著名的男寵之一。

最後想說說,大家經常在課本讀到的《戰國策》(卷二十五)《秦王使人謂安陵君》(又名為《唐雎不辱使命》或《唐雎為安陵君劫秦王》),當中的安陵國君主安陵君,並非上述的男寵安陵君,也不是同一時代的人物,二人只是同名而已。

(感謝好友祉妤為本文繪製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