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陪伴的大哥哥x少爺,細膩文風呈現出淡淡哀愁的作品!

椎崎夕老師之前的作品有《水底之月》,但《水底之月》的內心戲太過隱晦,整體來說故事劇情有些不足。但這次這本小說就有發揮作者擅長的內心戲,在鋪陳的時候相當能引起人感同身受,而且小說橋段或轉折等等都處理得很棒,讓我很想推薦給各位!

書名:《非保護者》
作者:椎崎夕
譯者:仔狐
繪者:北畠あけ乃
出版時間:2010/02
出版公司:威向
原本夢想成為母親期望中的知名鋼琴家-麻倉征,卻因為小時候的意外,導致在也無法彈琴。從小陪伴著自己的大哥哥-瀨尾篤史,在征長大後卻成為父親監視他的人選。原本與瀨尾親近的征,也在不知不覺喜歡上瀨尾,卻察覺到瀨尾只是對於自己小時候發生的意外感到愧咎。因為自卑感與不受家人重視,征不斷地以叛逆的方式向家中抗議,也在上大學後提出自己決定要一個人住。因此父親要征與瀨尾同住,已經覺得受到瀨尾厭惡的征,對此感到痛苦又無能為力……

主角情感的鋪陳相當出色,小說節奏穩定高潮起伏也拿捏的很棒。

椎崎夕老師的特色就是相當會描述內心戲,雖然小說中是以第三人稱描述,但整體故事多偏向主角的內心情感。這也使得這位作者的特色要如果拿捏不好,便會使得作品過於偏向主角內心,而不能體會到主角與外界環境的交流與感觸。不過這本小說處理得很不錯,也讓老師的特色順利發揮讓作品更出色。

小說是由一個富貴家庭的少爺,因為父親請了一位伴讀陪伴主角,因此兩人的情感比起父母親更親密。但卻因為主角小時候的意外,以及伴讀哥哥逐漸推開主角的依賴,使得兩方開始有了誤會。作者不斷以描寫主角內心的痛苦,伴隨著年齡成長不斷加深,更從許多小細節中描繪出主角對伴讀哥哥的強烈依賴與情感。作者鋪陳了許多細節與內心深層面,所以一開始看會很辛苦,但只要進入劇情後,便能夠產生共鳴。

小說的高潮起伏也安排得很好,不會有節奏紊亂的問題。雖然作者以主角的視角描寫,使得另外一位主角的情感稍嫌薄弱,但不會完全失去他的情感與互動,許多細節都能夠將兩人串連起來,也更能突顯兩人的感情線與主軸。但整體小說在最後三分之一時,節奏卻顯得過快且突兀,兩人的情感發展突然變得過於迅速,難以與前面鋪陳的橋段順利結合,導致讀者摸不著頭緒,這是最可惜的地方。

插畫為北畠あけ乃老師,這部作品由這位老師插畫算是很恰如其分。在繪者筆下對於主角兩人的描繪相當適合,插畫的氛圍與背景都相當適合這部小說的節奏,不會給人過度華麗或者角色不和的現象。封面使用的顏色也非常適合這本小說要呈現給讀者的感受,兩人描繪出來的形象也非常契合小說內容。

這位作者其實有著稍微過度描繪內心戲的傾向,也常讓作品的節奏與故事進行緩慢且令人不知所云,但在這本小說中卻能夠大大發揮內心描繪的層面,更呈現給讀者深層且較為憂鬱沈重的氛圍,也讓這部小說更具有餘韻。

如果喜歡較為沈重,且因為誤會而造成彼此疙瘩類型的小說,可以考慮看看這一部喔!裡面的內心描述也相當不錯,很建議讀者們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