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對「龍陽之癖」一詞不會感到陌生,究竟「龍陽」是誰呢?其實龍陽是是戰國時代魏安釐王的男寵,魏王十分寵愛他,甚至下令全天下不准再獻上美人!能夠令魏王展現此等霸氣,龍陽是怎樣得寵的呢?我們可以看看《戰國策‧魏策》︰

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泣下,王曰,有所不安乎?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臣無敢不安也。王曰,然則何為涕出?曰,臣為王之所得魚也。王曰,何謂也?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臣直欲棄臣前之所得矣;今以臣之兇惡,而為王拂枕席;今臣爵志人君,專人於庭,避人於途;四海之內,美人亦甚多矣,聞臣之得幸王也,必親上而趨大王,臣亦猶恐臣之前所得魚也,臣亦將棄矣;臣安能無涕出乎?魏王曰,誤,有是心也,何不相告也?於是布令四境之內,曰有敢言美人者族。

雖然文中沒有題及龍陽君的美貌是不是真的那麼出眾,不過以上這短短一段記錄就表現出龍陽君如何擄獲魏王的心。二人恩恩愛愛一起釣魚本來是一件高興的事,可是龍陽君釣了十幾條魚突然落淚。魏王當然很緊張,究竟愛人因何事而傷感呢?龍陽君便開始使出他的「偷心絕技」!他先跟魏王解釋自己是為剛剛釣到的魚而哭,最初成功釣得魚兒當然很高興,但是後來釣得的魚比之前的大,就想把之前釣的小魚都丟棄。龍陽君自嘲自己樣子醜陋亦有幸可以與大王同床共寢,甚至有爵位。在朝庭上,大臣都趨附於他;在道路上,人們都讓路給他。四海之內,美人眾多,自己可以得到大王的寵幸,天下的美人都一定會前來向大王獻媚。「我怕我比不上她們,我就會好像之前釣得的魚,被大王拋棄!我又怎可以不擔憂落淚!」魏王必定是因為這句話對眼前的美人產生無盡的無憐惜之心,便說︰「本王要下令四境之內,若有人敢獻上美人,誅族!」文中所說的美人可以是女人,古代帝王包養美人不論男女。姑勿論魏王的性向,能夠令魏王作出此等霸氣的命令,可見龍陽君已成功得寵。龍陽君美貌是不是勝過其他人都不重要,反正魏王不會再看其他美人!由此可見龍陽君實在很有機心,懂得用眼淚攻勢,又利用了小小的魚兒做比喻,打撃所有對手,從而得到魏王的歡心,實在是高招!故此,能夠成為正史之上第一位被記載的男寵,也不無道理。

記載龍陽君的史籍不多,又沒有畫像,但是他的事蹟卻留芳百世,後世的人亦加以美化這位傳奇的男寵。如三國時期的詩人阮籍便以《詠懷詩》讚美龍陽君及戰國時代另一位魏國男寵安陵君:
「昔日繁華子,安陵與龍陽。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輝光。」

近代小說亦有描寫龍陽君,如香港作家黃易所著的《尋秦記》,第三集第十章當中就如此描寫龍陽君:
「他的俏秀俊逸敢說空前絕後,皮膚比女子更白晢嫩滑,一對秀長鳳目顧盼生妍,走起路來婀娜多姿,有若柔風中的小草,搖搖曳曳,若他肯扮女子,保證是絕色美人兒。」
可見龍陽君被塑造成一位嬌媚的無敵誘受。

香港亦曾經播放改編自《尋秦記》的電視劇,當中龍陽君一角由香港粵劇界名演員蓋鳴暉反串飾演(右圖),雖然跟上述誘受形象不盡相同,但以女性反串飾演亦表現出龍陽君的中性形象。

龍陽君被後世過份美化,而且富有傳奇色彩,於是有人認為龍陽君是虛構人物,始終《戰國策》一書是記載戰國時期的計策,龍陽君這個人會不會是作者虛構出來,借此講述計策呢?這個說法就見仁見智了。雖然龍陽君的事史書記載不多,但是他的存在卻有著重要的意義,他成為中國古代男寵的代表,甚至成為男同性戀的象徵,例如明代同志小說《龍陽逸史》就以「龍陽」一詞形容男性之間的戀愛。可見龍陽君對後世的影響力十分大。

最後向大家分享一個「重口味」的龍陽君,來自漫畫版《尋秦記》,由香港漫畫家廖福成所著,由於加上香港本土漫畫的風格,漫畫當中龍陽君的形象又有所不同。不知道大家喜歡哪個形象的龍陽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