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美世界中,我們如何定位自己?

《青蓮紀事》繁體版於今年十月出版,第三集結局也在十一月出版了,我頗喜歡和欣賞這個故事。不過這個原名《變成BL男人的倒楣女人》一書,多年來可說爭議甚多,評論有褒有貶,我掙扎了好久,這部書的評論有如恆河沙數,需要再添我的一筆嗎?不過本著好作品要介紹給大家的精神,我還是冒險寫了!

《青蓮紀事》
作者︰葡萄
出版社︰木馬文化
繁體版出版日期︰2010年10-11日
簡介︰飛機失事後大難不死,女強人翹楚穿越了。張開眼隔壁就躺著個絕世美男錦梓,正心想上天待自己不薄時,意識到自己佔據的這具身體也是個絕色--美男。為了守住這得來不易的第二次生命,翹楚戰戰兢兢的扮演著張青蓮一角。但張青蓮的過往是如何陰險惡毒,惹得到處仇家不斷,天怒人怨,連錦梓也要把他置之死地?他要如何排除萬難,才能於此混亂時代生存下去,並能與錦梓化解舊恨、相宿相棲呢?


眾所周知,你不知現在也要告訴你,《青蓮紀事》的小受設定是現代女人穿越古代變成男人,對很多腐女來說都是平地一聲大雷,看到這句就想按右上角叉叉離開,表示這種雷文我才不看的人應該不少吧?

如果是半年前的我,這種故事我絕對是碰也不會碰,瞧也不會瞧上一眼。相信很多腐女們會與我有相同看法,這種完全違反BL真義的設定實在天理不容!

可是有一天我突然領悟到一切都是浮雲,我的底線居然下降到即使只要兩個肉體都是男人就能夠接受--只要是好作品。

《青蓮紀事》先在晉江文學網連載,一舉成名,在兩年前出版簡體版,意見卻十分兩極。一方稱讚其作品編排嚴密,故事精彩,情感動人,獲得很多非腐中人接受;另一方當然是堅持思想血統都純正無比的腐女,認為被這地雷炸得體無完膚,心靈受創,絕不承認其為耽美故事。

我認為《青蓮紀事》在足夠的心理建設下,還是值得一看的。

很多網友認為穿越+耽美=《青蓮紀事》,可見其具有相當代表性,如此火紅肯定有其道理。

穿越文的重點是用現代的思想知識在古代幹一番大事業,穿越後的張青蓮也有不少作為,相當過癮。書中的歷史設定雖然有點牽強薄弱,但宮廷鬥爭也頗為精彩。角色也讓人又愛又恨︰不男不女的張青蓮,具備女人的軟弱剛強,所以我很認同這個角色;還有配角都亦正亦邪,即使是奸詐小人,為了在亂世生存下去而戰的努力也讓人心生疼惜。

作者的詩辭底蘊不俗,字裡行間詞句優美,情感、場景的描寫都恰到好處;故事嚴緊,不拖泥帶水。不過作者也自認結局虎頭蛇尾,讀者看後或許有意猶未盡之遺憾。只要抱著平常心去看,此部作品定能讓你享受陶醉。

更特別的是,《青蓮紀事》因為受君的內餡是女人,所以其思考角度與一般耽美作品不同,罕有地沒有避開母性︰青蓮對小皇帝的疼愛如母親對兒子的愛,對錦梓的戀愛中隱含母愛等,作者不像其他耽美作家那樣刻意消去受君的女性化思想,反而一直強調青蓮身為女性的思考方式。

不過這一點就觸犯了耽美界的原則--偽耽美!小受怎麼可以裡面是女人卻披男人皮呀?而且作者本身並非腐女,更說過一些會引起腐女圍討的話,雖然繁體版中的語氣已經謙虛不少,但一打開《青蓮紀事》頭幾章,還是感受到作者當年對腐女和腐文化的不以為然︰翹楚穿越後就狠狠吐糟了耽美和同性戀一頓。(我佩服作者不作修改的勇氣)

可是,大家冷靜一下,放下你心中的成見,客觀地談談以下問題。

首先是耽美作品中的受君,雖然現在已經出現很多強受,但還是不乏女性化、陰柔化的受君。而且必需承認的是,書中的男角思想個性,絕大部分是由女性揣測出來的,受君投射了女性的本體形象,攻君則投射了女性對男性的寄望,即使後來發展出許多千奇百怪的攻受定義,但仍擺脫不了這種基礎,因此耽美一向為人詬病為「根本是一群小女生自我幻想出來的產物」,真實的同志世界絕非如此。

再來思考,創作耽美作品的大多為女性,但對「女性」這性別有多深仇大恨?大家早可發現耽美作品的奇怪現象--女性都是妖魔,不論是女友還是母親,都是妨礙小攻小受大團圓結局的最大絆腳石;後來發展成牽紅線的瀟洒角色,或者正是腐女。於是,女性在耽美世界中都是砲灰。

作為女性,身為耽美愛好者,我們一方面強調男男真愛之美好,另一方卻一直踩低自己的身分。與一般言情故事相似,我們把自己投射到女角或受君(或攻君)身上,感受故事中愛與被愛的感覺。但在耽美世界中,女性卻很少認同自我性別。


《青蓮紀事》只是把故事中小受的思想,從默認的女性變成擺到枱面上的女性,就惹來眾人撻伐。腐女認為要真正的「男跟男」在一起才算是耽美,但旁人眼中這是腐女的自我滿足與安慰,男生既然由女性幻想出來,「男男」一詞根本不成立。

有人認為女性對社會地位不滿足造成渴望,追求社會地位較高的男性力量甚至肉體,即使在女權主義抬頭的今日,女性的心理落差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自我追求。我們甚至放棄自己的天賦能力,不希望生育下一代,或者扭曲到即使成為男人也不想放棄生育的能力,於是出現男男生子。總之女性意識在耽美世界中是難以定位的,是變化不定、充滿矛盾的。已經有不少人研究過耽美世界中的女性主義,論說甚多,我就不自作聰明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尋一下相關文章。

說了這麼多,我其實只是不解為何大家對耽美中的女性如此避之為恐不及。我們是不是真的不滿足?耽美世界既然如此美好,為何卻容不下自己的性別呢?

回頭想一下,你為何會喜歡耽美?有人解釋耽美是「包含一切美麗事物,能讓人觸動的,最無暇的美」,所以我們追求的正是BL、耽美世界中無瑕純粹的愛。《絕愛》中的名句︰「我不是喜歡男人,只是我喜歡的人恰巧是男人」,成為大家對耽美的極美想像。反問我自己,我也是被耽美這種跨越性別的美麗童話吸引。

看完《青蓮紀事》後,這些問題一直在我心中盤旋,今天把它寫出來的跟大家討論。結論是我希望大家多愛身為女性的自己多一點,至於Ikaru、Admin和Hirede今天就不好意思了XDDDD 不知道大家又有何看法呢?歡迎分享交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